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樂生療養院(5)樂生的約翰韋恩-湯祥明伯伯
2007/04/02 03:27:09瀏覽1821|回應0|推薦3

圖片說明:湯祥明伯伯,照片為本人所拍攝,有著作權,未經本人「事前授權」,勿以任何理由轉載與使用,其餘見註。

 

湯祥明伯伯,我第一次知道他是在聯合報的一篇報導,知道他還在念建中時就被抓進來,那天在日間病房前看到他,問他能不能為他拍照,他說「我以前是不給人拍的,但是現在

 

拍完了,就聊了起來。他談到他過去如何躲,如何被迫拋棄他的夢想。說到樂生的樹木與屋子,那都有一頁頁的血與淚。

 

過去,他們的病無藥可醫。後來有特效藥時卻是用量太多,英國一週的量,台灣一天解決。由於副作用高,許多人不吃,有些人就把藥累積起來

 

把藥累積起來做什麼?

 

等到有一天不想活了,就把這些藥一次解決,然後上吊。治病的藥竟然成為「上路」的工具,如同樂生療養院的名字一樣,非常諷刺!

 

聊到這個療養院的過去,阿湯伯講了不少的事,有政治的,也有不光彩的,我有點意外。很多事,其實不應該讓它默默消逝。

 

再次看到阿湯伯,他正在看年輕人的表演,我告訴他,「照片洗出來後我會拿給你」,不知道他有沒有放在心上。

 

前幾天,我把照片拿給他,是他抽煙的照片。當時,一個朋友拿煙給他,他答應我讓我拍。坐著代步車,戴墨鏡、拿根煙的他有點帥氣,是不是有點像西部牛仔約翰韋恩?

 

拿到照片的他,其實當時身體並不舒服,我到組合屋找他的時候,他的朋友看到這張照片說「你很飄丿喔!」

 

阿湯伯笑了,我心裏也很高興。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7/4/2

 

註:本文照片為本人所拍攝,有著作權,未經本人「事前授權」,我拒絕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轉載與使用。相關院民的照片之肖像權各歸屬其本身,而本人之使用皆已獲授權,該照片之著作權仍為本人所有,未經本人「事前授權」,亦拒絕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轉載。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86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