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懂眷村嗎?談談高級本省人也可以住眷村,以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為例
2015/12/02 20:51:56瀏覽4119|回應0|推薦8
有網友大概對我評論眷村不滿,說「你就懂眷村?」,不客氣的說,我對眷村的瞭解遠遠超過台灣絕大數人。目前對此發言的名嘴或律師,一知半解,甚至於台灣坊間大部份所謂「學者」的研究,大概也不過是拾人牙慧,把別人嘴中的殘渣拿出來炒成一盤「菜」。現在我舉一個例子,讓大家知道自己對眷村的瞭解有多淺薄,就以蔡英文想想論壇中一個作家曾明財在【眷村想想】 的文章為例,他正是一位高級本省人。

曾明財之父於新竹出生,其父在二次大戰末期擔任日軍航空修理廠少年工,就跟蔡英文父親一樣是修飛機的。所不同者,蔡英文父親蔡潔生在日本皇軍支那戰區滿洲國修理皇軍的戰鬥機,曾明財之父則未必。不過,曾明財在蔡英文的論壇發文,想來是特殊的因緣。(see 蔡英文父親是日本皇民還是漢奸爭議) 

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

由於曾明財之父受到日本良好訓練會修飛機,在國民黨敗退台灣後,也直接被國民黨所用,日本技工搖身一變成為國軍,曾明財稱之為「台灣人老芋仔」。

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

根據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所言,他父親結婚後申請光大新村,而「光大新村90%以上是外省人」、「眷村台灣人家庭不多,竹籬笆內出生長大的台灣囝仔少之又少」。高級本省人也可以住眷村這件事,很多痛罵眷村的人並不知道。

例如伊能靜因王如玄哽咽搬出官舍寫了一篇文章,蘋果日報報導了這個消息「王如玄哽咽搬出官舍 伊能靜:鱷魚的眼淚」 ,結果底下網友Lie-Juian Lin、葉玲玲 回應:
「台彎漁民,農工,勞工
都要花錢買自己的房子
只有
中國特權米蟲,
軍公教難民團體
才能以150萬元,
買到市價500萬元的特權房…」
「我不懂~為什麼臺灣人要養
流亡的人,而不是養臺灣窮困的人~」
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


曾明財之父是「中國特權米蟲,」嗎?曾明財之父是「流亡的人」嗎?顯然不是。

換句話說,這些批評者也不知眷村有高級本省人居住,更不知有些眷村人根本一毛錢也不必付就可以得到改建「軍宅」。以曾明財為例,他居然後來也可以住進改建後的「莒光新城」,不就是眷改條例的「功勞」嗎?

許多眷村改建後,並不是每一口分一戶,不然曾明財他家六個小孩加上父母不就可以分八戶?在「只」分一戶的情況下,六個兄弟姊姊之後要怎麼分?不賣行嗎?

至於曾明財說他小時候住的眷村怎麼差云云,免費給你們住幾十年的房子還要求那麼多喔?看到眷村人不分本省外省如出一轍的嘴臉,真令人反感。

眷村為什麼會分配給從軍的高級本省人?不是說外省軍人來台無地無屋無錢,基於「福利政策」的考量才給他們配眷村嗎?曾明財之父不是有老家新竹可住嗎?又為何可配眷村??

不要再欺騙社會說眷村是「福利政策」了!說什麼外省人來台很可憐沒地方住所以配房…,說穿了,還不是階級與特權。

從軍的高級本省人與高級外省人可以結婚,除了軍人結婚階級結構性的問題外,我在數年前也曾訪問過當年曾擔任分配眷舍的退役承辦人員,深知其中緣故。總之,眷村是一個非常不公不義的特權制度,正如民進黨梁文傑鐵衛的大陳義胞村制度及都更一樣。

如果真的對眷村制度有興趣去瞭解,不能只看眷村文化捍衛者如張茂桂等人的言論,他在相關研討會的言論非常令我反感,也根本避重就輕。

如果真的對眷村制度有興趣去瞭解,也不能只看民進黨眷村後代政客如段宜康、趙天麟的言論,他們只會鬼扯「眷村人窮苦」而不談他們家族不必出地出房就可以得到改建數百萬以上的利益。

如果真的對眷村制度有興趣去瞭解,更不能完全看國民黨與親民黨的說法,宋楚瑜說當初成立眷村改造小組,「有哪一個人可以分到眷村啊!包括我自己。」,宋楚瑜也太會裝了,因為你父親宋達將軍的關係你們配了台北市建國南路和仁愛路交叉口附近的宿舍,宋楚瑜遷出後,該房地產標出每坪近六百零三萬元高價,價值上億。住在這種房子這麼多年不必付一毛錢還不夠爽嗎?(see 蔣友柏的財產,宋楚瑜的老家

如果真的對眷村制度有興趣去瞭解,絕對不能只聽既得利益者的說法。我就曾批評曾明財認為眷村代表外省人的說法(我的發言在其網頁已經找不到了),而曾明財對終身俸制度的說法是「與一般農民和勞工家庭比較,軍人有眷舍,子女享有教育補助優惠,並配給白米、油、鹽、麵粉等,還可到福利中心低價採購生活用品,我家兄弟姊妹在眷村成長也獲雨露均霑。可能因為如此,對某些人批評上述福利政策不公平,我會有一點心虛,但也因在眷村生活四十年經驗,頗能體會一般老芋仔家庭境遇,其實多數也並不好過。」  (see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 終身俸),我也沒看過曾明財談他們可以免錢住眷村及後來平白無故分眷村的「正當性」何在。   

我談眷村的文字,在網路上就不下10萬字以上吧,對於眷村的法制研究與考察,則有專著論述。看到張茂桂之流藉著權勢推動保存眷村文化,感到實在是台灣的悲哀,若是台灣人及對眷村「神往」的大陸人真正瞭解眷村制度的階級壓迫與蔣介石對外省人階級差別待遇,絕對不會「辜顯榮比顏智,蕃薯籤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

說真的,看到台灣這樣推動眷村文化保留,我的感覺就好像他們故意在猶太人面前演奏華格納一樣。   

Blackjack 2015/12/2

Link:
呂秋遠對王如玄買賣軍宅的搞笑評論
黃智賢對王如玄買賣軍宅的評論entryid=652077
眷村高級外省人方儉言論很搞笑,眷村果然是高級外省人專用
高級外省人段宜康對王如玄買賣軍宅兔死狐悲
陳菊對王如玄買賣軍宅為高級外省人抱不平
王如玄買軍宅,眷村高級外省人怒了


以下是我介紹台灣眷村這個專供高級外省人享用的腐敗制度其系列文章: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呂一銘記憶力有問題:又舔陸小榮,媒體令人作嘔


談馮光遠王偉忠的對罵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釋字第727號解釋:眷村高級外省人特權之見證與挑戰

眷村高級外省人造成的相對剝奪感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眷村文化保存意義結語:族群融合假象下的外省特權

四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張茂桂的眷村意識型態批判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三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眷村人只有苦讀或混幫派兩條路?

初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不應歌頌的住宅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復旦教授以眷村批馮小剛的謊言:台灣眷村像貧民區又不能離村

眷村保留是陳水扁最可恥的印記

從「外省權貴陳師孟」談起 -眷村經驗所向無敵?

備受綠營熱愛的眷村與類眷村貴族

最後的眷村王子:馬永成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高級外省人之嘴臉:難道梁文傑大陳義胞的特權神聖不可侵犯?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梁文傑欺騙陳菊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習近平是黑幫子弟,蔡英文朱立倫呢?

談朱立倫

朱立倫,你知道蔣介石也不喜歡選舉嗎?

從馬英九神話到朱立倫神話

真正的高級外省人與董淑貞「山地人」爭議,並論吳念真、歐蜜.偉浪、施正鋒的歧視行為

民進黨入黨申請書沒有外省人

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蔡同榮與范蘭欽

從外省人母語看外省人問題

香港有吊頸嶺(調景嶺),管他台灣寶島一村!

荒謬的大陳義胞社區都更特權

藍綠高級外省人的對決:大陳義胞子梁文傑與蔣介石曾孫蔣萬安之戰

譴責梁文傑「最低級外省人」的終極謊言:評梁文傑v.s.蔣萬安


拿老兵李師科比眷村高級外省人?真是無知!

自由時報舔眷村真難看:多少人不懂眷村就鬼叫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