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教科書「中國國民黨遷至台灣」、蔡英文「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共同意義
2021/04/18 21:11:19瀏覽2438|回應10|推薦16

港媒報導香港教科書將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改成「中國國民黨」遷至台灣,一時臺灣輿情沸騰,但這與2010年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及習近平2019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來看,包括美國頂多也是「支持臺灣」而絕口不提「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邁向「歷史的終結」或臺灣人終於認知到「中華民國此路不通」,「國王的新衣」終究不能禦寒,連蔡總統也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大家實在該清醒了。

.

香港教科書跟隨中共史觀,刪「中華民國政府」,改為「國民黨遷台」。(取自香港明報)

就像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與跟蔡英文「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統治的幾十年來,看到威權統治與中國性的合體,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統治,其威權體制性與中國性,讓中國文化、中國語言在台灣都變成強勢文化與語言。」說法相比,這兩種說法根本是一體兩面。

事實上,直到現在民進黨也沒有承認蔣介石「中華民國政府」「遷往臺灣」的絲毫正當性,鄭麗君當文化部長時把蔣介石與希特勒相提並論陳其南任故宮院長說臺北故宮是「飛地」(文物飛來,卻沒有歸屬感),蔡英文當總統要到南太平洋「尋親」,民進黨素來論述就是把中華民國當成「殖民政權」,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曾說「不知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

香港人講的,比民進黨還含蓄呢!

退萬步言,李登輝當「中華民國總統」時說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他22歲以前是日本人、生為臺灣人的悲哀云云,連國民黨主席都這樣評價國民黨了,套李登輝哲學「我不是我的我」,中華民國不是中華民國的中華民國了!

黃年投書「大屋頂下/馬曉光亂了套?北京亟應梳理兩岸論述」有句話很有趣,他說「馬曉光說,國民黨政權(其實已是民進黨政權)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本文看法是:現在的民進黨如蔡英文在野時就全面否定中華民國,在朝時則說「屹立臺灣七十年」,「過去的中華民國」跟現在的臺灣,已經被民進黨認為是兩回事

中華民國有沒有「存在感」,看臺灣人自己的想法最明確,去年臺灣送口罩的slogan是Taiwan can help,為了不與中國「混淆」,許多人倡議要把華航「改名」,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比Taiwan還小,外交部說這是為了「提升台灣辨識度」的新版護照…

臺灣人自己都不願意為中華民國「刷存在感」,還說別人?

難道,把中華民國說成流亡政府、滅亡了、外來政權、殖民的不也是臺灣人自己嗎?

外交部預訂於明(110)年1月發行提升台灣辨識度的新版護照

Blackjack 2021/4/18

跟進中共史觀 香港教科書「中華民國」遷台改稱國民黨

2021-04-12 11:25 聯合報 / 記者羅印冲/即時報導

據香港明報取得部分小學常識科及高中中史科教科書的勘誤表,當中有小學常識書(常識科教科書)去年提出修訂,把國共內戰後數次提及「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的描述,改成「中國國民黨」遷至台灣。有學者認為,修訂顯示香港已「跟足」大陸史觀,惋惜香港不再容納多元史觀,「對近代史、現代史中立的一個描述、一個史觀就此退出香港歷史舞台」。此外,香港高中中史課本,亦對有關中日二戰的章節作出修訂。

報導指出,香港目前市面有4套已經送審的小學常識科教科書,出版社不時會於網頁公布教科書更新內容,並以「勘誤表」形式列出,日後重印修訂。

報導披露,2019年版的《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六年級3 中國的變遷》,在「內外交困的時期」一課交代國共內戰,稱「最後由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取得勝利,並於1949年10月1日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由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則遷至台灣」;出版社網站去年10月的勘誤表列明,上述段落尾句將改為:「由蔣介石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則遷至台灣」;同一課其他頁數仍見類似修訂。

報導引述熟悉兩岸三地歷史科教科書的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林泉忠稱,從修訂可見香港已完全跟隨大陸的史觀,要與大陸看齊。他解釋,大陸史觀中,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華民國政府」便不可稱之為政權,認為隨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條例涵蓋多個層面,當中包括教育,可以理解教科書亦會調整。

他表示,過去20年學界時有比較兩岸三地的教科書,大陸及台灣教科書分別以共產黨及國民黨史觀編寫,當中以香港教科書最中立,「香港很包容多方面史觀,比較客觀及具第三者的看法」。他感嘆現時客觀表述即將變成歷史。

他說,與香港回歸前相比,香港教科書就台灣的著墨已刪減不少,預計教科書未來或進一步「執正」(修正)書中內容,舉例說大陸會稱國民黨「敗走」台灣,甚或隻字不提。

有出版社把國共內戰內容安排在其他年級的教科書。四年級常識教科書《現代常識4D》描述國共內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於課文稱「1946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全面爆發內戰。後來,國民黨退守台灣。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此外,《現代常識6D》2019年初版內容亦有修訂。據出版社於網上上載的勘誤表,該書於「基本法」一課提出「落實『一國兩制』的具體例子」時,原來版本為:「在『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下,香港不會實行內地(大陸)的政策」,但新版則不提大陸政策,改以體育為例,稱:「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運動員可以用『中國香港』代表的名義,參與國際性體育活動」。

據報導,香港教育局對此回覆稱,為教科書編寫合適內容和教學活動是出版社專業責任,以確保課本內容及選材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引用資料應正確、內容完整、客觀持平。就有關教科書更新,出版社按上述原則持續優化課本,向教育局以「勘誤表」提出內容修訂。

中華民國存在… 國台辦:請看國際共識

2021-04-15 02:14 聯合報 / 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香港部分歷史教材近期將「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國民黨遷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馬曉光強調,事實就是事實,不以個人立場而改變。

據港媒報導,大陸官媒多次提出香港須清理「毒教材」後,香港部分歷史教科書將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的描述,改成「中國國民黨」遷至台灣,大陸國台辦昨對此作上述回應。

媒體追問,大陸如何看待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馬曉光回應,「請你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我理解你有不同的立場,但事實就是事實,國際社會的格局和共識就是事實,是不以個人的立場而轉移和改變的。」

至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談及兩岸關係時稱,台灣執政黨除設法改善兩岸關係外,也須讓中共當局無法在軍事上樂觀。馬曉光對此回應稱,「台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兩岸之間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對抗和分裂的藉口」。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源。「希望台灣各界對此有清醒認識,發出理性聲音,不要倒因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被問及目前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的往來,馬曉光表示,民進黨上台後兩岸和平發展的勢頭受到衝擊,但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明確,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不成問題。此外,大陸也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

大屋頂下/馬曉光亂了套?北京亟應梳理兩岸論述

2021-04-18 03:19 聯合報 / 黃年

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曾是中共的兩岸論述,爾今卻皆面臨失敗。

面對失敗,北京的善後動作是:一、連續兩年在兩會對台論述中下架「一國兩制」。二、國台辦重申接納台方主張「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以挽救九二共識。

因此,自今年兩會以後,國台辦以上涉台人士發言,未再聽到「一國兩制」,或「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改稱「維護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

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但是,四月十三日台方透露拜登「最好朋友」陶德將於翌日到訪,次日國台辦記者會上馬曉光的發言,卻被認為又使情勢翻覆。

回答香港教材將「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國民黨遷台」時,馬曉光:「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記者又問:如何看待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馬曉光答:「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事實就是事實…。」

中共對台政策一向建立在「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上,馬曉光的相關發言當然是政治正確。但是,正當中共當局嘗試調整兩岸論述之際,竟又出現如此露骨尖銳的話語;這究竟是口誤失言,或因缺乏戰略定力所致。

馬的這次談話,被台灣藍綠都解讀為再度否認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亦即又在「九二共識」根本抹煞了「一中各表」。但不知這是否馬曉光的本意,或他並不自覺前後矛盾。

這段談話語病不少。他說:「國民黨政權…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首先,所謂的「國民黨政權」是否即是「中華民國」?如今國民黨已失政權,中共是不是希望民選的民進黨「政權」仍然維持中華民國?再者,中華民國政府也許不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但難道能說也不是「代表台澎金馬二千三百萬人的合法政府」?中共不贊成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難道會贊成中華民國「只代表台澎金馬」?

再者,當兩岸連「九二共識」都不能維持「共識」時,馬曉光卻說「國際社會的共識就是事實」。難道「國際共識」比「兩岸共識」更重要?這是否輕賤了民族主義。

至於什麼是事實,連王毅都說過「他們自己的憲法」,胡錦濤親口及習近平的國台辦官員也說過「兩岸雙方各自規定符合一中原則」之類的話;那麼,為什麼不能將「雙方各自規定」,還原成「雙方各自憲法」的「事實」?把黑桃叫做黑桃。

中共的文字把「中華民國」所有體制皆加上一個「引號」,如「經濟部」、「立法委員」;難道加了一個引號,「中華民國」的「事實」就會成了「非事實」?指鹿為馬,鹿的「事實」就變成了馬?

由此可見,如果沒有「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的「共識」,一中各表,求同存異,兩岸很難維持雙贏共生互動。

兩岸今日僵局,極大部分原因是兩岸論述發生勉強生硬的移變所致。將「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移變至「共謀統一的九二共識」,或將「共謀統一的九二共識」嫁接到「一國兩制」。亦即由求同存異的「戰略模糊」,勉強生硬地移變到片面主義的「戰略清晰」。一旦失去緩衝,就成了硬碰硬。

前述下架「一國兩制」,及回到「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應是從「戰略清晰」折返了「戰略模糊」。但馬曉光十四日的談話好像又將情勢翻覆,由模糊變成清晰,因此本文要問:這是不是亂了套?

跡象顯示,中共對台論述正面臨極大困境。去年政協年會,汪洋涉台報告僅十七字,可謂已到「無言以對」的地步。而今年兩會涉台報告,「一國兩制」已連續兩年下架,但張志軍對外發言卻仍稱「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儼然海協會會長是在狀況外。由此可見,中共亟須就兩岸論述進行梳理,否則顛倒反覆錯亂至此地步,不可大也不可久。

盱衡全局,兩岸關係必須建立一個可大可久的架構,已無近路便道可抄。

從當下看未來,武統不可行,和統及融統更不知猴年馬月,因此兩岸必須有「可久」的方案。倘若終局方案(目的論)遙不可及,則重心就必須移向防止中華民國的變質與異化,以使兩岸能夠維持和平競合(過程論),始能「可久」。因此,一中各表,「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即是兩岸論述的必要元素。

至於「可大」,若欲在過程論上必須維持中華民國,就不能在目的論上要消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不是一個「可大」的方案,若朝「大屋頂中國」或「互統一」思考,或有「可大」的空間。這也是「一中各表」的延伸。

中共如果必須以消滅中華民國為兩岸政策,那或許就會逼使自己只能走上武統一途。但武統是國恥,也是國難,甚至是國際等待中共自己挖坑往裡跳的陷阱(如喬良等所見),本文就此不贅了。

世局已經丕變,因此中共亟應重新梳理兩岸論述,使之可久亦可大,則核心元素不能失去「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即「一中各表」。也就是必須接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馬曉光說,國民黨政權(其實已是民進黨政權)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但是,在兩岸過程論中,中共仍應寄望民進黨能守住「中華民國是統治台澎金馬的『中國的』合法政府」的底線。北京不願見民進黨「去中華民國化」,則北京自己就勿將中華民國逐出中國。

最後,在世變日亟下,民進黨更應淡出台獨,守住中華民國。在兩岸情勢尖銳化下,民進黨應知,「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

美國拉攏台灣,甚至已到了「裹脅」的地步。台灣當然應當妥適運用美中衝突,但不能失去主體性。要從中獲利,但要避免受捆綁。要維持主體性,就是要守住中華民國的底線。

民進黨應告訴美國,告訴中共,也告訴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我們與中共有衝突,但我們是以中華民國與中共抗衡。如邱義仁說,我們不是瘋了,我們不是搞台獨。

兩岸論述的交集點應當是:「我不台獨,你不消滅中華民國。」「我不消滅中華民國,你不台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10:04

有關於護照,順便說一個小秘密。電子護照是一種內置了含有持照人生物特徵信息的微小射頻識別非接觸式晶片的護照,方便讓電腦讀取器迅速準確地讀取和記錄信息。而電子護照的標準建立和開始使用差不多就是陳水扁時期開始的。護照機讀碼是有國際標準的,它們由國際民航組織9303號文件(ICAO DOC 9303)標準化。

台灣的代碼是TWN,英文稱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香港的代碼是HKG,英文稱Hong Kong。

中國大陸的代碼是CHN,英文直接稱China。而不是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我是不知道這和民進黨改護照有沒有關係啦。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2 23:07 回覆:

前幾年獨派有弄個護照貼紙,這次護照變個小花樣,大概也可以滿足一下許多人的心理需求

至於臺灣的定位是「中國叛離的一省」還是「臺灣國」,臺灣前途究竟往何處去,我的看法是取決於中國國勢,中國弱了,遍地軍閥,中國強了,那就不一樣

至於「護照辨識度」,中華民國臺灣的護照是綠的,大陸是紅的,怎麼會搞混呢?又不是色盲說好笑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10:13

自己人都不講中華民國了,看看對外宣傳都是把Republic of China縮寫成ROC,然後還一定要加個taiwan。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1 12:36 回覆:

民進黨很妙,一天到晚要國民黨替中華民國刷存在感,然後滿口只講臺灣

中華民國爹不疼娘不愛,真的是亞細亞的孤兒,還在臺灣是看人臉色的小媳婦---需要你就出來打掃,不需要就滾一邊...

難怪費玉清名曲是「中華民國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10:03

辜顯榮肚子痛,學潘鳯暫時免戰牌高掛跑一號,人有尿急,自然的道理,說他不得己沒有錯啦!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1 12:31 回覆:
英國人:我願意為榮譽而死

美國人:我願意為自由而死

法國人:我願意為愛情而死

台灣人:幹嘛要死.............辜家爽死

讚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0 09:47

潘鳯單挑呂布?太扯了,不過辜大老是自己要單挑共匪的,上呀!GO!GO!GO!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0 13:09 回覆:

辜家精神其實也是臺灣精神,看看現在有沒有人「苛責」辜顯榮就知道了,還很多人說他不得已呢OMG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22:17

大日本帝國辜大老萬萬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22:30 回覆:

歷史這東西,從來就是隨時間改變評價

我最近發現了一個三國「名將」潘鳳,真的不能固守在傳統看法了呢好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17:04

BJ兄別忘了還有辜大老在,那是神主牌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17:36 回覆:

想當年乙未割台時,臺灣人並不想當日本人,辜顯榮獻臺北城受萬人唾罵

等到日本把臺灣「內地化」,李登輝李登欽要當志願軍

然後即使日本敗戰七十多年後,李登輝還繼續把日本侵略亞洲戰爭說成「保衛國家」,被日本人種族滅絕的原住民kolas yotaka珍惜她祖父日本名Yoshinari,而不譴責種族滅絕的兇手

可見,教育改一下,辜顯榮也就早晚時價不同啦好笑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12:07
黑兄,

這是一個環境的問題,(也是教育的問題)

兩蔣當時強勢

人民90%自認是中國人
兩蔣代表正義,無人反對
國民黨造福人民,無人反對

美國人是正義的,沒人反對
萬惡的共匪被國軍打得抱頭鼠竄
台獨該死

以上是當時的氛圍

現在完全反過來了,有人相信媽祖是耶穌的媽媽(不是中國神)

太魯閣號在北迴出事,北迴是日本人蓋的
馬英九調侃自己是小號台獨,民進黨是大號台獨(因為現在中台貿易額暴增),很多人相信馬英九承認賣台
有很多人相信深圳一片荒涼,一座死城

以上種種,我真不知道台灣會不會葛屁完蛋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13:54 回覆:

其實我們也可以從frank兄所言得到一個了解,以前白人把印地安原住民強迫他們信仰基督教改變生活方式,那個叫做white man's burden,現在叫做種族滅絕,以前叫做台灣重回祖國懷抱,現在叫做中華民國殖民台灣

等到有一天如果又改朝換代,又不知道是什麼結局了

這些歷史的東西,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看法,現在的台灣的史觀,遲早有一天也會變的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8:04

是中國國民黨的老蔣 把中華民國遷來台灣

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中華民國沒遭中共攻陷台灣而亡國 怎會是流亡政府

中華民國由南京遷都台北 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的移轉

如同抗日期間 中華民國政府遷都重慶 是一個道理

+

民國26年 這一年 我們務必牢記

七七蘆溝橋事變 

10月 上海四行倉庫保衛戰

11月 政府遷都重慶

12月 首都南京淪陷 南京大屠殺 日軍虐殺俘虜強姦婦女

一直到民國30年12月底 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以前 

美國和日本 美國和納粹德國 一直是保有邦交的國家

中華民國若自己沒骨氣沉不住氣 抗日不會苦撐八年

中共這些年來 不一直在平反當初汙衊國民黨的: 是老蔣領導中華民國抗戰的偉大犧牲貢獻

中共這些年來 不一直在你丟我撿 接收撿拾....

岩裡丟棄的: 國民黨是外來政權

賴清X丟棄的: 台灣已獨立 叫中華民國

老菜民進黨丟棄的: 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老美 是最最不可靠靠不可 翻書翻頁都翻不過老美翻臉不認 的國家

切勿不認你 就真的自己整形到不像人

民進黨尤愛玩捏此術

切勿老美丟給你一些甜頭 就橫眉豎眼 跩起來

日後若真有所謂的中共侵台武統 放心美軍是不會來淌這渾水的 

就像國民黨中華民國八年抗戰一樣 自己死命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10:49 回覆:

1.民進黨拒絕「內戰史觀」,臺灣人絕大多數也不認同「內戰史觀」

2.臺灣問題是不是中國內戰殘留的問題?大陸這麼想,臺灣人拒絕

3.中華民國的「疆域」縮小到這麼小,代不代表「滅亡」?至少臺灣的中華民國已經放棄「動員戡亂」,民進黨除了立法院長游錫堃當行政院長有攻擊上海的主張外,國民黨也不想回去,臺灣人老早不考慮兩岸統一了

4.美國會不會幫臺灣?即使會,他們頂多像越南阿富汗一樣,一下子就走

5.臺灣面對中共武統,能否像八年抗戰一樣「自己死命撐」,辜顯榮的例子在前頭

Koo Hsien-jung.jpg

辜顯榮

辜顯榮(1866年2月2日-1937年12月9日),字耀星,彰化鹿港人。自台灣日治時期經商漸露頭角,以乙未割臺時代表臺北士紳迎接日本軍進入臺北城而聞名;受日方賜予敘勳六等、授「單光旭日章」。後任台灣公益會會長、日本貴族院議員,贈從五位。

游揆談軍備:你打台北我打上海 TVBS新聞網https://news.tvbs.com.tw › 系列專題

2016年5月16日 — 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高分貝向反軍購人士喊話,強調要維持台灣安全,就要像過去冷戰時期的恐怖平衡一樣,你有能力毀滅我,台灣也有反制能力 ...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3:40
其實國民黨敗退台灣早已約定成俗,國民黨三字唸起來比較通順

由其我在加拿大向老外解釋過至少一千次:台灣的外省人是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

如果說:1949中華民國敗退台灣...99%的老外聽不懂


剛好,這約定俗成的說法,又被民進黨撿到大炮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10:41 回覆:

其實也沒有民進黨撿不撿得到「大砲」的問題,這些論述不就是民進黨一直談的嗎

臺灣人絕大多數不會認為秋海棠大地圖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絕大多數人只會談台澎金馬,甚至金馬還有「金門撤軍論」呢

以外國人的立場來看,一個國家絕大多數人都唾棄的政權逃到一個小島,其意義已經夠明白了


上大人-地球村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在中國來說已消滅了
2021/04/19 00:22

還早在1949年﹐所以敗逃的是國民黨而已。

還不服就算晚一點﹐算到被踢出聯合國吧。

現在是陰魂不散﹐以為還是個物體。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19 00:49 回覆:

蔣介石逃來台灣以後,他自己親口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

一個國家喪失了97%以上的領土,3%的領土的人上面殘存的政權卻自稱代表100%領土的國家,這叫做法統嗎?應該是飯桶

民進黨台獨都最喜歡說什麼舊金山和約盟軍1號令,難道只許民進黨滿口老子都不老子,別人講一下都不行?好笑

民進黨要刮別人鬍子之前,要麼就推台獨公投,或者先為過去質疑中華民國的一切作為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