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郭台銘是「仇富」?郭董為仁不富為富不仁,談自豪合法血汗工廠的郭台銘為何能這麼有錢
2019/05/28 09:02:08瀏覽2319|回應1|推薦7
引用日本歷史典故有學者與仇日人抓狂,我就用孟子「為富不仁為仁不富」的說法:郭台銘白手起家全台首富了不起?富士康去年因惡名昭彰被列美國人最恨公司第六名,曾在股東會被兩千億美金資本英國投資人質疑,還辱英國小報香港台灣蘋果日報,又痛罵勞團垃圾走狗…,如果全世界要票選血汗工廠的代表,曾自豪合法血汗工廠郭台銘富士康絕對是第一名。

針對郭台銘痛罵勞團,勞團蕭函青說被罵狗也沒錯,但狗也有尊嚴,被踩到也會反咬。郭台銘不接受外界對他「血汗工廠」的指控,卻不知英國人不一定是看到小報而質疑郭董,因為BBC「廣角鏡」(Panorama)記者「臥底」發現蘋果代工業者壓榨勞工,工人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疲憊得打瞌睡。一名「臥底」記者在為蘋果公司電腦生產部件的一家工廠裡工作,這名記者曾多次要求休假一天,但卻不得不連續工作18天。另一名記者則稱其最長一次輪班的工作時間長達16個小時,該記者說:「每次我回到宿舍,都會累得不想動了。哪怕我很餓了也不想起來吃飯,就想躺著休息。因為壓力太大,我晚上都睡不著覺。」…

英國投資人從BBC知道這些訊息卻連質疑也不行?
 



眾所皆知,蘋果iphone銷量不是最高但獲利最高,2018年9月報導,市調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蘋果在全球手機的獲利比重仍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今年第2季蘋果iPhone占全球手機獲利比重達到62%,排名其次的韓國三星(Samsung)獲利占比僅17%。iPhone的獲利比重也是中國華為(Huawei)、Oppo、Vivo和小米(Xiaomi)獲利比重加總起來的3倍,其他手機廠商加總起來的獲利比重,不到1%。

蘋果iphone獲利高但給富士康的利潤很低,以前報導台廠代工iPhone6一支僅賺135元,2015年市場研究公司IHS拆機分析顯示,代工廠商利潤僅5%,現在毛利從「毛三到四」到2019的「坐二望一」,請問台灣的代工廠要吃甚麼?

然而,郭台銘仍然可以從做黑白電視機選台旋鈕做到代工之王,成為全球百萬員工的超級企業,他個人資產就高達三千億,如果蘋果iphone只給郭台銘肉渣甚至肉屑就可以讓郭台銘成為全台首富,當然可以推論出郭台銘如何壓榨為他「賣命」的農民工!

「為富不仁」出自《孟子‧滕文公上》:「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我說郭台銘就是「為富不仁」的代表,因為富士康有許多違反人性壓榨農民工的措施:包括極低的薪資、凶暴的保安對員工進行威嚇統治、與地方政府勾結逼未成年學生值夜班加班、甚至連護校學生也要去富士康「實習」組裝…

我這陣子寫的文就足以證明郭台銘對勞工的壓榨!   

郭台銘的「血哀鳳」:程天縱談郭董佛心導致富士康12跳「跳樓成流行病」的背後

郭台銘新台灣動物農莊?郭董說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

談郭台銘對勞工人權的大屠殺:非法雇用兒童與童工加班、富士康在深圳十四跳之前已壓迫勞工至少十年以上

從群創與深超談起:郭台銘投資且控制人事的群創是苗栗劉政鴻發動「大埔案」土地徵收的重要原因,大家竟不敢吠郭董?

蔡英文要郭台銘思考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問題,郭嗆蔡「總統高度應在國政」:請問郭台銘及其扈從,人權問題沒有高度嗎?

沒有強拆就沒有富士康:郭台銘讓美國與共產黨消滅合法農地農民,另類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模式

中國人奴役中國人!?郭台銘電子業帶頭加薪抗低薪,卻在河南鄭州廠用兩千一雇工,只比九年前深圳多一百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妳有甚麼臉指責蔡英文新南向外籍生淪「黑工」,國民黨郭台銘富士康在全中國搞了無數學生「黑工」!

富士康市長郭台銘是消滅中國農民農地推土機,到美國為蓋富士康新廠,有家庭在感恩節前三天被要求搬走

郭台銘過河拆橋:郭董說若陸威脅鴻海關廠給幾個月時間搬家?為了富士康鄭州廠,政府打死農民釘子戶

這樣還要說批郭台銘是「仇富」?美國人對郭台銘「為富不仁」可以批評,台灣人反而還要「護短」?

說台灣人「笑貧不笑娼」是錯的,因為台灣社會一向對性產業有極度負面的看法,對有錢人則是當「財神」在拜,力挺郭台銘「白手起家」的人從未解釋他「壓榨農民工」的「正當性」何在。

或許,菁英與庶民感受就是不同,有錢人看底層勞工雖不能說如螻蟻,但把他們當成「動物」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啊!    


Blackjack 2019/5/28   

Bad reputation: America’s Top 20 most-hated companies 

法國媒體採訪富士康工廠確認非法僱用實習生的傳聞- 中國- RFI - 法廣
trad.cn.rfi.fr/中國/20121216-法國媒體採訪富士康工廠確認非法僱用實習生的傳聞
2012年12月16日 -法國電視台記者秘密採訪了位於河南鄭州生產愛瘋第五款手機的富士康工廠的年輕員工,其中有兩位年輕的女員工向記者表示她們是一所護校的未成年的學生,校方強迫他們到與他們的專業毫無關聯的富士康工廠實習,威脅她們否則將不能拿到畢業證書。她們在富士康被迫加班加點地工作,甚至還被迫違反實習合同上夜班。

iPhone囊括全球手機獲利62% 橫掃高階市場
2018-09-20 14:53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蘋果iPhone獲利驚人,調研機構指出,iPhone占全球手機獲利比重達62%,主要是高階手機旗艦機種成長,加上iPhone在超過800美元價格區間獨占鰲頭。

根據市調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蘋果在全球手機的獲利比重仍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今年第2季蘋果iPhone占全球手機獲利比重達到62%,排名其次的韓國三星(Samsung)獲利占比僅17%。

iPhone的獲利比重也是中國華為(Huawei)、Oppo、Vivo和小米(Xiaomi)獲利比重加總起來的3倍,其他手機廠商加總起來的獲利比重,不到1%。

研究指出,iPhone囊括壓倒性的獲利比重,主要是高階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銷售帶動,今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微減1%,不過全球高階旗艦機種銷售量卻成長7%。

高階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占全球手機銷售比重約1/5,價格定義為超過400美元以上的機種。

研究指出,蘋果占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比重達43%,三星占比約24%;Oppo占比約10%,華為占比約9%。

從高階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的價格區間來看,研究指出,在400美元到600美元區間,蘋果手機產品占比約22%,其他品牌手機包括Oppo、三星、華為、小米等。

在600美元到800美元區間,主要由蘋果和三星分食,其中蘋果手機占比44%,三星占比約41%;在超過800美元區間,幾乎由蘋果囊括,比重達88%。

蘋果將在21日正式開賣新款iPhone,包括5.8吋的iPhone XS以及6.5吋的iPhone XS Max,另外6.1吋iPhone XR將於10月26日開賣。台灣最貴是6.5吋512GB版iPhone XS Max,要價新台幣5萬2900元。

******

美國人最痛恨10家企業 郭董公司上榜
16:062018/02/02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赴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百億美元,不過建廠時卻有10多位居民不滿土地被徵收,向政府提告。富士康除在美設廠受阻礙,竟然也是美國人最痛恨的20大企業之一,原因是過去幾年時常發生員工跳樓自殺事件,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世界日報引述今日美國報導指出,財經網站24/7 Wall St.據「美國消費者滿意指數」、Glassdoor就業網站員工評價及過去1年新聞事件等,3項指標彙整出最讓美國人恨得牙癢癢的20家企業排名。

調查結果顯示,Equifax去年5~7月間因資料遭駭,導致超過1.4億老美深受其害,而成為最厭惡企業榜首,但更讓人忿恨的是Equifax公司拖了1個半月才公布消息。

至於,郭台銘掌舵的富士康科技排第6,美國消費者或許對這家公司較陌生,但過去幾年發生員工一連串跳樓自殺事件而鬧上新聞版面,原因與大陸廠區員工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不佳有關。對於員工跳樓身亡,富士康態度相對冷漠,而飽受外界批評。

美國人討厭企業第2至第10排名依序為,第2福斯娛樂集團、第3美式足球聯盟、第4營利型學術機構鳳凰大學、第5美商藝電(Electronic Arts)、第6富士康、第7電訊公司Sprint、第8媒體集團Vice Media、第9為Spirit Airlines、第10為Cigna保險公司。

11至20名較為人熟知的企業有,第11富國銀行、第12川普集團、第14優步(Uber)、第18臉書、第19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對於這份調查,將富士康納入排名,台灣網友頗不以為然地酸老美,「嘴巴講痛恨,手上卻是很誠實的用著富士康的產品」、「其他都是美國本土企業,只有一家遠在中國深圳富士康,還管到人家工廠管理問題?我是很懷疑美國人會這麼閒…」;還有人認為,「全世界最痛恨美國到別人國家點燃戰火、賣爛武器,以及催生恐怖組織的源頭」、「從這個排行可了解美國人的無知弱智」

******

郭台銘不滿抹黑 罵台、港勞團「垃圾」
14:07 2015/06/25 中時
康文柔
鴻海25日舉行股東會,場外聲援富士康罹患白血病的港台勞團,怒控鴻海在中國擁有多間工廠,雇用120多萬工人,卻罔顧生產安全與勞動權利。(陳螢萱攝)
鴻海25日舉行股東會,場外聲援富士康罹患白血病的港台勞團,怒控鴻海在中國擁有多間工廠,雇用120多萬工人,卻罔顧生產安全與勞動權利。(陳螢萱攝)

來自英國的退休基金在鴻海股東會現場,提問勞工待遇問題,適逢勞工團體今在場外抗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遭踩痛處,雖舉例對勞工諸多照顧,卻忍不住愈講火氣愈大,怒罵勞團「垃圾」!也嗆聲說,如果外資相信不實的抹黑報導,不要來買鴻海的股票。

鴻海股東會自早上9點,一直開到過午都沒結束。外資在現場透過翻譯提問,中國是否加強對鴻海工廠的檢查?鴻海會否把工廠撤出中國大陸?

郭台銘回應,鴻海不會移出中國,「我要吃(大陸)內銷市場,現在還嫌產能不夠!」工廠現在採用前店後廠設計,串連生產與銷售。鴻海有百萬員工,其中10萬人即將轉為銷售人員。

話鋒一轉,講到勞工問題,郭台銘大罵英國小報,認為英國小報用錢收買消息,讓香港的勞團去大陸的鴻海工廠附近,找游手好閒的年輕人,誘使員工講不利鴻海的傳聞。但他可以坦蕩地開放工廠,讓英國的政府或民間團體來檢查,他有自信鴻海工廠的工作環境,絕對不輸英國任何企業的工廠。

日前勞工團體有成員裸身到三創數位生活園區抗議,聲稱為鴻海罹患白血病的員工代為抗議。郭台銘主動提及此事,愈講火氣愈大,他說,鴻海員工人數眾多,約有3人罹患白血病,鴻海為其中一個罹患血癌的員工,花費上百萬元人民幣治療,另一個因血癌早已去世的員工家屬,卻以此要脅鴻海,想索討百萬元人民幣現金,令他無言。

郭台銘怒罵台灣、香港的勞團不明究理,淪為英國小報和部分貪婪人士的「走狗」。他希望來自英國的基金經理人,回去轉告英國政府和媒體,鴻海工廠歡迎他們來檢查,如果偏信謠言,誤會鴻海勞工待遇不佳,「就不要買我的股票」。(Don’t buy my stock!)

(中時 )
#鴻海 #工廠 #英國 #勞工團體 #郭台銘


陳怡樺羅一心/ 報導
2015/ 06/ 24 15:00
富士康員工罹白血病 港勞團聲援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公司,今天有香港勞工團體來台召開記者會,控訴公司讓員工待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導致11名員工罹患白血病。而鴻海則是搶先在昨天晚上發表聲明,否認此事,但是勞工團體還是希望能夠在明天鴻海的股東會上,直接向郭台銘陳情。

富士康生病員工楊丹:住院有半年多的時間,公司裡面的人從來沒有去過醫院看過我,我說不下去了。

透過影片聲音哽咽,哭訴生病期間,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公司,完全不聞不問。香港勞工團體,24號來台灣,替富士康生病員工發聲,

控訴富士康,讓工人長期暴露在輻射,以及化學物質充斥的工作環境,目前至少已經有11名員工罹患白血病。

中國勞動透視陳樂庭:就是沒有賠償,然後那個醫藥費都沒有去處理好,富士康都矢口否認,它跟楊丹(患病員工)有一個勞動關係。

控訴富士康,就是血汗工廠,但鴻海23號晚上,也發布聲明,澄清雖然不能,提供員工的,個人醫療資訊,但是經過調查後,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的員工,他們的工作環境中,並沒有和化學物質苯,直接接觸的經歷。

但勞工團體,直接拿出,患病員工當初的,就職證明,上面清楚寫著,員工從事,生產作業時,可能產生苯或甲苯等,職業危害。

中國勞動透視陳樂庭:所有的職業病,都是有一個叫潛伏期的一個因素在裡面,希望富士康公司不要再逃避責任。

要鴻海不要逃避責任,勞工團體,還決定要在鴻海25號股東會上,直接向郭台銘陳情。不過目前為止,勞資雙方各說各話在事實還沒完全釐清前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看來還有,很大一場仗要打。

*******

代工廠商利潤僅5% 蘋果暴賺85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finance.people.com.cn › 財經
2015年1月11日 - 市場研究公司IHS拆機分析顯示,蘋果公司最新一代手機產品iPhone 6 ... 富士康代工一部手機確實隻能獲利4美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幣25元差不多。

台廠代工iPhone6 一支僅賺135元|產業|製造|2014-09-26|聯合 ...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436
2014年9月26日 - 蘋果iPhone 6兩款新機關鍵零組件成本大解密,台灣除了大立光全拿鏡頭 ... iPhone 6僅能賺約120至135元,僅售價約千分之六,蘋果的利潤高達售價近 ... 台灣電子零組件廠每每以打入蘋果供應鏈為傲,但iPhone新機問世,台灣真正賺到錢的業者不多。 ... 六成企業仍未準備好傳承接班,如何擁抱創新提升獲利機會?

市場報導: 蘋果iPhone 6手機利潤69%,其中台積電10%、富士康組裝2 ...
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143
2014年9月26日 - 分析指出,標準版iPhone 6 Plus的組件物料成本從216美元起跳,128GB版則得263美元。其中,每部手機的組裝成本為4美元到4.5美元。也就是說 ...

市場報導: 蘋果智慧型手機營業利潤佔86%遠高於其他廠商- 科技產業 ...
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314
2014年11月10日 - 蘋果雖然歷經三星幾年的挑戰,但是仍舊堅持高價位品牌策略,在低價智慧型 ... 因此,2014年第三季蘋果於全部智慧型手機產業獲利之佔有率提升其實是 ... 手機獲利 • 蘋果iPhone 6手機利潤69%,其中台積電10%、富士康組裝2% ...

一台iPhone和iPad台灣能賺多少/ Mr.X艾克斯譯投資蘋果或概念股 ...
phigroup.pixnet.net/.../38960649-一台iphone和ipad台灣能賺多少---mr.x艾克斯譯2018年10月18日 - 論文Capturing Value in Global Networks:Apple iPad and iPhone? ... 以上的利潤,在這兩樣產品中,蘋果的獲利皆遠高於供應鏈中任何一家廠商. ... 其帶來較低的利潤,我們認為大概比iPhone之利潤低5-10%,這說明了iPad的 ... 而日本與台灣僅獲得1-2%的利潤,整體而言如前所述,蘋果成功地將其賺取的利潤給他的 ...

手機多元化代工微利化品牌廠殺價競爭台灣組裝廠任人宰割-財訊快報
www.investor.com.tw/gxonlineNews/freeColArticle.asp?articleNo=793
2011年9月24日 - 近兩年蘋果iPhone打遍天下無敵手,從第一代iPhone推出至今僅四年,便成為全球 ... 一方面,蘋果在美國市場控告三星的侵權官司也即將揭曉,三星輸掉官司案的機率很高。 ... 六%,換算蘋果給富士康的組裝成本每台僅六. ... 二五%,顯示富士康的獲利能力很低,如果加上人民幣升值因素衝擊,富士康就很容易賠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