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郭董「市場是祖國」、愛問人尿變黃了沒,看郭台銘「兩個中國」殲滅馬英九「一中原則」
2019/05/15 10:47:28瀏覽2433|回應0|推薦8

郭台銘愛問「你尿變黃了嗎」以判斷有無賣命工作,郭也曾人前喊林百里大哥然後大挖角廣達,鴻海投資中國近1.2兆佔公司淨資產86%「市場是祖國」又自稱「中華民國派」,還違憲主張「兩個中國」殲滅馬英九「一中原則」,所謂「虎與狐」究竟是怎麼回事?

陳國祥在”川普向中國發飆,郭台銘敢嗎?”一文說:
…郭台銘事業從台灣發跡,在大陸壯大,據商業週刊統計,他創辦的鴻海集團赴中國大陸投資的帳面金額近1.14兆,約為公司淨資產86%;富士康為中國出口冠軍企業,占中國外匯存底7.8%;在中國約10個省市設廠,去年用工人數近百萬。…
 
陳國祥因此認為郭台銘與大陸「彼此的相互需求遠大於矛盾衝突」,但也不認為郭台銘可以「有錢就是任性」。然而,郭台銘「兩個中國」之論超越了過去台商在大陸「九二共識」的尺度,習近平會因為郭台銘「割地賠款」然後當李鴻章嗎?

除了郭台銘能否與大陸達成「恐怖平衡」外,郭台銘「兩個中國」之論也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更是殲滅馬英九的「一中原則」,等於把馬英九創造的兩岸和談基礎連根拔起,馬英九從此再也沒臉說「一中各表不會亂表,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不是中華民國憲法允許,也是馬習會時他所講的

因為「拿人手短」,收了郭台銘近7000萬捐款的馬英九是否只能當郭台銘的應聲蟲還有待觀察。

商人的特性就是必須快速適應,「一時風駛一時船」,見風轉舵是常態,而郭董也並非一路走來都如此強勢,鴻海崛起的特色就是不斷的Cost down,郭台銘總是以更低的價格搶代工的訂單,林百里就領教過郭滿口「永遠的大哥」背後開槍的感覺,林至今還憤恨不平呢。  

換言之,郭台銘面對更強勢的對手或賞飯吃的更大老闆,也不是不會退讓呢。

然而,從他愛問人「尿變黃了沒」也可以知道,他對「下屬」、「後宮」又是另一種嘴臉。

因此,謠傳曾力拱馬英九出馬選2020的郭台銘「自己選」,馬英九反而「勸進」郭台銘,馬究竟是為了自己「三中案」的後路、要殲滅韓流、或收了郭台銘太多的捐款不得而知,但馬英九你要想想,你是不是要「窮得只剩下錢」?

資本主義下唯利是圖的商人,連絞死他自己的繩子都會賣給你,馬英九你或許瞧不起韓國瑜,馬英九你或許如沈政男醫師所言要毀了朱立倫的2016及極大的權力慾,但一個「市場是祖國、尿變黃了沒、兩個中國」的郭台銘正在對你馬英九過河拆橋。

當然,馬英九看人看走眼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Blackjack 2019/5/14

註:國台辦已於5月15日反對郭台銘的兩個中國主張國台辦5月15日記者會全文   ,詳見文末敘述

科技業悲歌 郭董鐵血管理:小便變黃沒?
洪正吉、李宗祐、鐘惠玲╱台北報導
2011年3月5日 上午3:05

中國時報【洪正吉、李宗祐、鐘惠玲╱台北報導】

宏達電工程師猝死案,引發外界對科技業超時工作的質疑,過去最常被外界引用的,莫過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小便變黃沒?」的管理方式,郭董的鐵血色彩,跟每年尾牙大方抽上億股票的大方犒賞,也成為科技業責任制的經典代表。

科技業人士更透露,目前眾多高科技業人員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是家常便飯,趕工做到天亮都不稀奇;也有人曾連續半年間,每周只休一天,甚至停休,網路上更流傳電子業勞工悲歌:「現職員工爆肝工作,若不想做,還有更多『新鮮的肝』會進來」。

鴻海員工工作壓力大是業界有名,但因為郭台銘「敢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鴻海的人才從未短缺,版圖也不斷擴大。

儘管外界以負面詮釋「小便變黃沒?」,形容鴻海一定要把員工「操到爆」為止,但郭台銘過去被問及這個話題時,並未迴避,而且大方承認。

郭台銘解釋,「問部屬你小便變黃了沒?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看豐田汽車社長豐田英二的書,上面寫著小便變黃這件事,是指一個人責任心重,遇到困難的事情,心裡一直想,第一天睡不好,第二天一定要再想辦法解決,結果還是睡不好,到了第三天還再想,這樣會連續三天都睡不好,小便就會變黃。」

此後,有些員工碰到困難去找郭台銘,他就會問他們,「當你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小便變黃了沒?如果自己不求答案就來找我,讓我想辦法,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對郭董「小便論」,鴻海員工認為,只要郭台銘在開會等公開場合問,「你的小便變黃沒?」通常就是他對員工表現不滿意,希望員工再多加把勁,順道也提醒其他人,並非真的要員工撐到小便變黃後,再去上廁所。

科技產業超時工作,過勞案例頻傳,國科會陳姓官員透露,在資訊電子業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尤其是在研發部門最嚴重,負責新產品研發,不但一定要有產品出來;有問題,還要趕快解決,就怕耽誤產品上市時間。「我那個親戚在排名『電子五哥』內的電腦公司研發部門上班,每次都聽他講,他們部門晚上十一點可以回家,算是最早的了!」

「他每天回家不是累到倒頭就睡;就是因為工作問題、一直想不出怎麼解決,壓力大到睡不著。長期下來,脾氣就變得很暴躁。」這名官員說,前幾天,他懷孕的老婆因為肚子餓,很想吃麵包,他卻暴怒地說,麵包沒營養,不准他太太吃,當場把老婆給嚇哭。他就更火大,用拳頭捶牆,「你想想看,連牆都捶凹了,力量有多大,他的手當然也有受傷流血!太太看到他這個樣子,就哭得更厲害!」

******
馬英九基金會 最大金主郭台銘捐近7千萬
2018-07-18 00:39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尹慧中/台北報導

北檢偵辦國民黨「三中案」及舊中央黨部出售案起訴前總統馬英九,馬英九今天將親赴國民黨中常會說明三中案,由他親任董事長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幕後最大金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曝光,馬英九辦公室也證實郭台銘確是基金會捐助人。馬英九基金會已訂七月二十七日在北市國賓大飯店,舉行成立茶會。

據了解,郭台銘在七月初申報質押鴻海股票八百五十張就是為支持馬英九設基金會。以七月六日鴻海收盤價八十點五元換算,鴻海股票八百五十張價值約六千八百四十二點五萬元。

知情人士指出,馬英九是在五月初親自出面籌設基金會,他並選在「五四運動」的五月四日親自致電一一邀請董事人選,針對為什麼要成立基金會,馬英九當時的說法非常簡潔,馬表示,他想成立基金會,完成想做但還沒有做的事。

馬英九親自致電後,十天內找齊九名董事並一起聚會,並且確定由馬英九親自擔任基金會董事長,隨後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協助下在新北市完成基金會登記,二十七日成立茶會後,就會開始運作。馬英九基金會目前登記的董事共有九人,郭台銘等重要企業界捐助人都未掛名董事。

二○一六年國民黨在總統和立委大選受到重大挫敗、失去政權後,郭台銘一直是藍營點名的二○二○總統參選人,如今他在綠營全面斬斷國民黨和藍營金脈的情形下,大手筆公開捐助馬英九,不但讓馬英九是否再參選總統受到注目,二○二○有沒有可能「馬郭配」,也將引發話題。

鳳凰衛視近日訪問郭台銘,郭台銘直言他沒有意願參選,他更提到,會關注如何做點事情,讓台灣與大陸關係更緩和,「山西人習慣雪中送炭,不習慣錦上添花」、「實實在在做一個商人,可發揮的地方比較多。」

交情20餘載細數郭台銘、林百里兩大天王恩怨 - 鏡週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61031fin003/
2016年11月1日 - 為了鴻海帝國的擴張,近年來郭台銘大舉跨入雲端伺服器代工市場,也讓雲端與筆電代工龍頭廣達的獲利遭到侵蝕。郭台銘過去一向尊稱林百里為 ...

郭台銘、林百里天王決裂- 今周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394-93710
為了維繫鴻海的成長動能,郭台銘顧不得對好友、廣達林百里的承諾,搶進筆記型電腦代工事業,然後,鴻海挖廣達的人,廣達搶鴻海的單。在八月底的法說會,林百里說 ...

郭董恩仇錄/叫林百里大哥搶生意知交變陌路| 自由財經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790909
2014年6月26日 - 2009年12月21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出席「±2℃紀錄片」記者會,與廣達董座林百里(右)比鄰而坐,郭台銘說,就是林百里大哥要來他才會來。

******

郭台銘「兩個中國」打馬英九,國台辦對郭董主張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雙方應以負責態度處理政治分歧
2019/05/15 13:07:20

郭台銘主張「兩個中國」且揚言大陸若不接受「那台灣只會愈走愈遠,他上台以後會把此當主張」,國台辦今對郭相關主張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且雙方應以負責態度處理政治分歧,終於挽救了馬英九馬習會遺產。郭迷力捧及硬拗郭台銘「兩個中國」主張並不能挽救這思維的荒謬,正因為馬英九所言”「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雙方七年多來共同努力耕耘、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得以實現的成果。”,郭台銘「兩個中國」要毀了馬英九及國民黨對兩岸和平努力建構的一切,就算馬英九看在錢的面子上放水了,大陸方面也不會願意。

郭迷以為反對「兩個中國」是大陸的事而已,殊不知馬英九以下的國民黨凡涉及兩岸事務的官員都明白「一中原則」是最重要的,蔣介石不搞兩個中國就是不想讓兩岸陷入敵我矛盾,馬英九努力七年多的信譽才讓兩岸坐下來談,馬英九對兩岸和平的用心當然一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的財閥郭台銘完全不懂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郭台銘「兩個中國」違憲破壞中華民國憲法,郭迷還指責中華民國憲法!我看所有的總統候選人就屬郭台銘對中華民國危害最大!

郭台銘已經嗆了「那台灣只會愈走愈遠,他上台以後會把此當主張」,如果馬英九再不「老馬識途」回頭是岸看穿郭台銘,要是郭當上總統,馬英九你一生就白忙了。

我早料中大陸不可能接受郭台銘「兩個中國」之論,針對郭台銘的提問是中共官媒新華社,這當然代表大陸上級要國台辦說話。我只是沒料中馬英九沒有繼續撻伐郭台銘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破壞中華民國憲法的行徑,還有挺郭名嘴對郭無限的愛護。

總之,2020總統選舉讓我更看扁了馬英九,如果郭台銘當選,你「馬習會」建構的一切毀於你的金主郭台銘,也算是「死得其所」吧。  

Blackjack 2019/5/15
國台辦5月15日記者會全文    
http://www.CRNTT.com   2019-05-15 11:30:44     
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中評社 張爽攝)


新華社記者

郭台銘近日表示,“百分百同意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在接受採訪時稱,“不會講‘九二共識’,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北京應“找到解決兩岸問題的和平基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

馬曉光: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馬曉光:

台灣與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的進程中,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還是繼續剛才郭台銘董事長兩岸的論述部分,郭台銘多次強調,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您認不認為郭台銘所謂的“二中說”等於是變相倡議的“兩國論”?

馬曉光:

關於這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完整地表達過我的立場。

….

蔡英文:將基於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關係- 中時電子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520003383-260401
2016年5月20日 -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

柯:兩岸彼此諒解保持交流 不需惡言相向     
http://www.CRNTT.com   2019-05-15 11:25:57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5月15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兩岸關係,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受訪時表示,他講過很多遍,親美友中,我們不需要去跟中國惡言相向,所以他在講兩岸關係多加了“互相諒解”,台灣已是民主性格,要改變太困難了,所以大陸方面最近也開始講“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的生活方式與社會制度”。而我們也知道大陸有統治上的困難,彼此先諒解、先相安無事,保持一定的交流,要認清國際局勢,求取最大的機會。

柯文哲從5月開始每周巡迴台北市12個行政區與裡長進行座談,傾聽建議,並當場給予解決辦法,或列案管理。1日第一站前往文山區、8日的第二站到北投區,而15日第三站則來到深綠的大本營大同區,而大同區總計有25位裡長,上午幾乎全數到場。

柯文哲不只一次反對蔡英文的“親美抗中”政策,近期則與蔡英文在空中一來一往駁火。柯文哲在裡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被問到兩岸議題,柯難得地長篇大論講了近6分鐘,顯見柯對蔡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心中有非常多意見。

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到有什麼更有智慧的戰略建議嗎?柯文哲表示,這他講過很多遍,親美友中,基本上我們跟美、日價值觀比較接近,所以我們還是站在美、日陣營這邊,但是在這個局勢下,我們不需要去跟中國惡言相向,我們也知道他的政治制度,所以為什麼他在講兩岸關係本來是四個互相,最後又多加了“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大陸方面慢慢地也尊重台灣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他也知道在中國歷史上,人人有飯吃的朝代沒幾次,所以你也好好努力一點。但台灣人有台灣人目前的生活方式,這也是從台灣歷史上來講,李登輝對台灣歷史最大的改變、貢獻,就是李讓台灣走上一條沒辦法回頭的民主制度。

柯文哲指出,所以台灣已經永遠不可能再像新加坡的政治模式,台灣已經是民主性格,要改變太困難了,所以大陸方面最近開始講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的生活方式與社會制度,但是我們對大陸也知道說,你有一些統治上的困難,所以彼此先諒解、先相安無事,保持一定的交流。

柯文哲說,其實他也知道雙城論壇對台北市長沒有加分,最安全的做法就是派個副市長去就好,不必搞這麼麻煩,但是總是有交流就有善意,有善意就可以交流,萬一有衝突時,也增加互相諒解的機會,這是他自己的想法啦。

媒體追問要如何回應大陸併吞的意圖?柯文哲認為,坦白講台灣在戰略地理上,在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美國也不會讓台灣隨隨便便被併吞,更何況這牽涉到日本的生命線,日本哪有可能會讓台灣變成是中國的軍事基地,日本一定跳起來,所以我們要認清國際局勢,求取最大的機會。

柯文哲最後結束訪問時說,講太多了,下一次專訪再來。

link:

郭台銘的兩個中國究竟是甚麼?

郭台銘「一個中華民族兩個中國」的真正意涵是「國協」,洪秀柱已開砲,黃智賢與大陸的反應為何?

郭董「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郭台銘「兩個中國論」宣布九二共識已死,中華台灣民主國「誕生」?

郭董改變習近平:海霸王與許文龍須支持兩岸一中九二共識,郭台銘「兩個中國」兩國論否定兩岸一中!


駁沈富雄支持郭台銘「兩個中國」主張,也談胡錦濤與習近平的差別


郭台銘「兩個中國」打臉馬英九與習近平:太陽花打殘馬英九後,郭董順手把馬英九歷史定位搞砸

敬告馬英九:韓國瑜只是讓你下不了台,但郭台銘「兩個中國」卻會摧毀馬習會與馬英九畢生成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