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果農初體驗
2021/08/10 15:07:10瀏覽1815|回應1|推薦48

釋迦就是番荔枝(學名:Annona Squamosa;又稱Sugar apple, Sweetsop),原產於熱帶美洲和西印度群島,由荷蘭人引入臺灣。因外型很像釋迦摩尼的佛頭飾物,被取名「釋迦」,又因「番邦」引入,也稱為番荔枝。臺灣釋迦分布於東部及南部,尤以臺東的地理、氣候最適合種植釋迦,產量超過八成,品質也是世界第一,成為臺東最著名的經濟作物之一。 

小時候,沒吃過釋迦;長大後,喜歡吃釋迦,但是價錢貴而很少吃。現在旅居臺東,不但吃到最美味的釋迦,還親身體驗了釋迦生長的整個歷程。剪枝、授粉、疏果、套袋、採收;歷經五個月,在釋迦果園體驗了這五個階段的工作。這是一段精彩而難得的果農經驗,嘗過艱辛,再也不會認為釋迦賣得太貴!

剪枝

剪枝後,會長出新的枝葉,約莫一個月,一批批地長出花苞,繼而花苞裂開、花朵全開、終至花瓣凋落。開花的那幾天,每天都有一批新花盛開、舊花凋謝,必須把握花苞裂開但尚未全開的時機,進行人工授粉以確保良好的結果率。三瓣全開的釋迦花,一碰就落,像似誤了花期的喂嘆。

 

授粉

釋迦是雌雄同體的兩性花,雌雄異熟且雌蕊先熟的特性,使得自花授粉率低,必須借助人工授粉以確保產量。授粉要在夜間或清晨,高溫下授粉的結果機率較差。果農將事先採集的雄性花粉灌入一個透明長管的噴器,輕輕撥開花瓣,對準花蕊,一捏像皮球就會將管中花粉均勻地撲上雌蕊。授粉動作的正確性和結果率及果實外觀息息相關,授粉不完全會長出畸形的果實。第一次授粉的姿勢很低調,為了將噴嘴正確插進花瓣中,就算低身跪下也要輕輕把長管插入,笑自己是跪求一批頭好壯壯的釋迦寶寶。夜間戴頭燈授粉也是新奇的體驗,像似在黑暗果園中尋寶。

疏果

看著果樹結實累累,一顆顆漂亮的小釋迦都是授粉成功的證明,滿心歡喜。園主說果樹的生長能量有限,一棵鳳梨釋迦樹大概只能留下30個小釋迦,繼續長大;長相不好、位置不好、分布太密集的就要剪掉。拿起剪刀狠心剪掉自己親手培育的漂亮果實,有些樹結果很多,看到滿地剪下的漂亮小釋迦,真是捨不得。然而,若是多留幼果,反而會在成熟前的最後階段,因為能量不夠支應而造成大量的落果,功虧一簣。 

套袋

很多水果在成熟前都要套袋,套袋可以減少病蟲害和鳥雀偷食。釋迦的套袋為什麼需要套二層?因為第一層白色網狀保麗龍有厚度,不容易叮啄,第二層黃色紙袋可防水和防止其他病蟲害。那麼,完全密封怎麼知道果實熟了沒?果農會用手量果實的外徑,推算果實的重量。外銷鳳梨釋迦的重量約在1.2斤左右,過重的釋迦也不好賣。若是釋迦熟成落果也會落在袋中,只要看紙袋底部沉重就知道。

收成

釋迦的收成可能持續好幾天,每天巡視看到落袋的和夠大的就將之採收。這顆二 斤半重的大釋迦,都快撐破了袋子,園主特地留給我剪,頭好壯壯的釋迦抱在懷裡,如同新生兒般的溫馨滿足。

 

網路上已有許多關於釋迦的挑選、保存、各種吃法以及超高營養價值等資訊,本文不再贅述。最後要介紹令人超級佩服的園主黃先生,他種甚麼都很成功。在他的果園裡有:大目釋迦、鳳梨釋迦、荖葉、芭樂、木瓜、火龍果、龍眼、南瓜、瓠瓜、地瓜葉、朝天椒、魔鬼椒,還有我身後這排燦爛的扶桑花。除了農作,他還精通農業機具的修理,引擎馬達都會修理。問他為何辛苦務農一輩子,他說就是有興趣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66321388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17:28
好久不見,最近charleyho好嗎?
釋迦,真的很好吃!但是,釋迦很貴!
謝謝您,分享剪枝、授粉、疏果、套袋
我想,每種蔬菜水果都是農民用心耕種的,要好好珍惜!
我的部落格,6、7月寫了圖文並茂的文章
文章內容,我放了自己的作品,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1-08-11 21:07 回覆:
是的,這半年發生了很多事,我們都沒有發文也暫停了台灣步道計畫。生活平安如常,只是有些忙碌。趁著暑假空檔,把這篇釋迦體驗寫完。感謝來訪,待會兒就去串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