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福州山步道
2021/09/04 06:24:36瀏覽2081|回應0|推薦38

福州山公園在台北市大安區,海拔約105公尺,早期是「福州山第九公墓」,於1995年間規劃建置為休閒公園,於園區內植樹造林並設置登山步道、涼亭等景觀設施,成為市民休憩活動的生態公園。福州山山麓下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早期為四四兵工廠的彈藥庫,現在是自然生態保育公園,園區內有台北樹蛙、長吻白蠟蟬等保育類動物。這兩座公園用健行步道串聯起來,沿途可遙望101大樓及台北都會景觀,市區內最佳登山遊憩處所之一。

搭捷運去探訪福州山最方便,在捷運文湖線的麟光站下車,步行上山繞一圈就可探訪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和福州山公園。沿途標示清楚,步道的路況也很好,無論是右去左回或左去又回,都是一趟輕鬆愉快的健行。若是親子同遊,可以參考「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導覽手冊」,在園區做現地教學。

或許是公墓改建的關係,福州山步道走來特別清幽,完全沒有其他郊山常見的苗圃、工寮、小廟、卡拉OK等干擾事物,就是單純的山林健行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在星期一上午,山路遊客不多,運動休憩區也沒人;三個涼亭都有共同的台北天際線,101大樓就是最醒目的地標。

在福州山公園眺望101大樓,令我想到大樓另一邊的後山埤公園,二者都是公墓遷葬後規劃整建的遊憩公園。後山埤公園在南港公園旁邊,原先是松山第三公墓的亂葬崗,現在已經整建成為環境整潔、景觀開闊的山坡地公園。這些年,我們常去南港公園散步,親身見證這個公墓亂葬崗經過公告、遷葬、整建的過程,從幽暗陰深的山坡轉化成光亮鮮活的綠地公園。其實,現今國人對入土安葬的傳統已經完全改觀了,公墓遷葬改建成為休憩公園的案例在台北市相當普遍,是都市發展的必要過程。

 

在福州山公園的臥龍街出口,有一整排彩繪擋土牆,相當賞心悅目。這是黎元里里長爭取在201910月重新彩繪的。這一趟福州山公園健行的最大感想是黎元里的居民很幸運擁有一個這麼棒的後花園。在疫情期間,繼續進行「台灣60步道計畫」,於2021/8/30在福州山公園,留下這張戴口罩打卡的身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6729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