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莊嚴寺梁皇法會現場
2010/09/19 11:21:11瀏覽2556|回應3|推薦25

  籌備數月的梁皇法會,終於在七月三十一日下午推出,這天下午三點,所有參加的法師和學員們齊聚大佛殿,齋主代表在維那演弘法師和師父們引領下,持香到法堂迎請主法的法曜法師,從此開啟了一場莊嚴的法會。 

  維那舉腔,那聲如宏鐘,合著法師們默契十足,適時揚起的鈴鼓磬鈸,唱出莊嚴和諧的爐香讚,美妙的樂音,透過麥克風在空曠的大佛殿裡迴盪著,令人然神往,聽鐘磬揚,見香煙縹緲,盛會方啟,現場學員個個凝神靜思,想來那些看不見的眾生,也在空中歡欣迎迓這場法會。 

  ↑灑淨了,在大悲咒聲中,常亮法師捧著香案前導,維那、法師和齋主代表殿後,主法的法曜法師壓陣,只見法師左手持甘露瓶,右手執松枝,沿著大佛殿內,殿外迴廊、觀音殿、齋堂乃至大寮一路灑淨水。《華嚴經》說「以灑甘露雨,熄滅眾生煩惱」,甘露水不僅開顯湛然清淨的法會道場,也洗滌見者的心靈,讓參加者的身口意都得到淨化,遠離障礙與魔擾,灑淨後,金剛為牆,琉璃為地、寶幢為華。 

  

  ↑開始拜懺了,首日上午在迎請、供養香花之後,浮動的心沉澱了下來,隨著法師們誦經拜懺,也明白前輩們說的,拜懺身要有體力,心要能謙卑,才能領受法義。午休時展閱經文,方知這部十卷的《梁皇寶懺》是梁武帝為救度皇后郗氏,而請寶誌禪師等高僧參考大藏經所造,故以「梁皇」為經名,以佛法慈悲救度,又名《慈悲道場懺法》。 

  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心不信善,善嫉造業深重,死後墮為蟒蛇。梁武帝因得師究竟指明,心向佛修行,有一天晚上正要睡時,忽聽寢宮外有騷動聲,起身一看,見一大蟒蛇,盤在樑上,向著武帝。 

  武帝大驚,向大蟒蛇說:「我宮殿內外警戒森嚴,絕不是汝蛇類所生存的地方,難道是妖孽想加害我嗎?」蟒蛇也開口說人話,告訴武帝說:「我就是過世的郗氏,因生前嫉妒六宮嬪妃,手段慘毒,生氣時,怒火像射出的箭,損物也損人,死後為蟒蛇;不但沒東西可吃,也沒有夠大的洞穴可庇身,時常飢餓受苦,而且身上每一片鱗甲內,還有很多的毒蟲咬我的肉!像刀割身,非常痛苦!我感念皇上平日對我深厚恩情,所以現這醜陋的形體,祈求皇上為我做功德,救拔我。」 

  武帝聽後,嗚呼感慨,想再問時,蟒蛇已不知去向。 

  翌晨,武帝問誌公禪師,郗氏為何死後墮為蟒蛇?誌公答,郗氏娘娘,心不信佛,嫉妒六宮,不敬三寶,不修片善,只說此間便是天堂,倚福受福,不信因果,不懼罪業報應,廣造無邊惡業,被值日功曹,具錄文簿,奏上天界,牒下冥司,依罪判斷,打失人身,作一蟒蛇。 

  武帝復問,如何超度她?禪師答,若要救拔超度,當發心合宮齋戒大辦齋供,延請五百高僧,啟建道場,稱揚佛法,我皇親自禮拜,檢尋藏典,禮懺誦經,求哀懺悔。 

  武帝聽後,禮請聖僧檢尋藏典,摘錄佛菩薩聖號,全卷由深信因果,慚愧懺悔,乃至發菩提心,發願而顯果報;如何出地獄苦,解冤釋結並警念無常,最後發迴向心,以求解脫離苦得樂。武帝親抒睿思,灑聖翰,撰悔文,共成十卷,號「梁皇寶懺」。爾後,武帝發誠心,合宮齋戒,依師言請五百聖僧,修建道場,投佛懺悔,禮拜完畢,聞宮內異香撲鼻,眾人四處觀望,仰視乃見一天人,容貌端麗,對武帝說:「我就是郗氏,蒙皇上禮懺功德,以脫蟒蛇之身,超生忉利天,特來拜謝。」說完就隱去不見。 

  自梁武帝至今一千多年來,世人欲報親恩,超拔祖先或已故親人或冤親債主,或為在生者消災祈福、除病延年,懺除罪業,都會虔敬禮懺。 

  莊嚴寺雖在山區,然遇盛夏,溫度計爬上了90度時,穿著海青拜懺,不消多久,便汗流浹背,汗從額頭流淌而下,與淚水在眼眶裡匯合,常叫人酸得難以睜眼,模模糊糊的;在拜懺過程中,耳聞梵唄,眼看經文,口隨師誦,心體悟經文,身時而雙手合十,長跪拜墊,時而起身蹲下禮拜,當掌觸拜墊,低頭禮拜,翻掌之際,內心一片清涼澄澈,越拜越謙卑,在大佛前,在天地間,在時空過客裡,越覺得自己的渺小;想來拜懺不就是洗滌內心的塵垢,讓自己內心清淨,擴展胸襟,讓心更寛廣更柔軟。 

  執法器的法師們帶領大眾禮懺,不但心思細緻還要全神貫注,當我們頭頂著拜墊,連呼吸都受影響時,維那依然繼續喧唱著佛號!誦經時跟著法師誦,台下的我們都有誦錯的時候,而帶領我們拜懺的維那和法師們,十餘張嘴同聲誦經,竟沒失誤!其耐力和專注力令人敬佩! 

  經過七天禮懺,圓滿這天上午,參加者依序供燈和呈經本,午供前,方丈法曜法師長跪主法台,準備宣讀疏文,我們想,南傳的年青比丘,飽讀經論的博士方丈,頂多是用朗讀的,誰知麥克風傳出的,竟是字正腔圓的吟唱聲!任誰都想不到,眼前這位方丈竟會漢傳的梵唄唱腔!此音攝住了大家的心田,此景令人感動和敬佩!法法道同,法爾如是! 

  午供過後,莊嚴的拜懺壇場恢復了大佛殿的原來相貌。說好下午一點半才開始佈置焰口會場的,結果大家匆匆用罷午齋後便動員起來,有的搬桌子,有的在大佛殿外布置焦面大士壇」,一包包餅乾、糖果和飲料,被安置在往生壇和寒林壇前,殿外的理圓法師和慈德法師也不得閒,領著義工親自佈置焦面大士壇」,一堆如山的白米,被打點成須彌山,各類飲料把供品圍成一大圈,48道色香味俱全的供菜也整齊地排將開來。 

  大佛前的瑜伽壇,金剛上師案上放著法鈴、戒尺、香爐等,主壇上,一尊慈眉善目的地藏菩薩穩坐正中,前方供桌上排滿了各種糖果、餅乾、花生、各國硬幣、花瓣等等,幾乎想得到的供品全擺上去了,兩側陪壇如「八」字,從主壇延伸而出,最後主壇和陪壇添了幾盆生花,龍點睛,整個壇場益增莊嚴和雅緻。 

  焰口法會就要開始了,糾察師父利用機會,再次叮嚀參加者,當誦到第幾頁的時候,所有參加者不要離開現場,不可喝水;到第幾頁的時候要觀想自己的親人和,千交待萬叮嚀,就是希望大家懇切發心,以誠心和慈悲心和到會的看不見眾生結個好緣。 

  依然是齋主代表到法堂,迎請金剛大士登壇,此時的金剛大士-演弘法師,一臉肅穆,誠敬地領著大眾,一而再,再而三地禮敬十方諸佛。金剛大士登壇後,頭繫毘盧帽,領眾唱「緣起文」後召請十方一切眾生到壇場,藉著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和開咽喉真言等,讓召請前來的鬼道眾生,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其宣揚佛法,勸其歸依三寶並傳授三昧耶密戒,使其心轉變,永脫離鬼道。因此,放焰口對鬼道眾生來說,等同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施食」,換言之,焰口的主要目的,在救度地獄的鬼道眾生,藉由菩薩加持與願力,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苦海,使善根深厚者出離,善根較差者,至少能得到一時的喘息機會。因此,參加施放焰口者,以「身敬、口誦、思惟」三業清淨的心來參加,自然可感應諸聖賢,達到慈悲救苦的目的。 

  消災壇前的消災牌位和貼在牆上的回向名條,被裝在紅色的托盤裡;往生壇前的牌位和貼在牆上的超荐名條,也被請了下來,放在黃色的托盤裡,繼淳法師一點頭,兩方人馬匯集在大佛殿外,義工點燃了火,剎時火苗化為烈火,紅紙燻成黑紙,直挺的牌位在大火前也矮軟了下來,化成縷縷濃煙,在大佛殿前升起,與灰暗的天色合而為一。 

  結束了,七天的法會圓滿了,會長祝福大家也勉勵大家把這場盛會延伸到家庭;方丈感謝總幹事證承法師不眠不休的策劃;感謝演弘法師、堅一法師和心惠法師千里而來領眾拜懺;感謝糾察繼淳法師和慈德法師堅守崗位,感謝大寮德修師父起早趕晚安撫大眾的五臟廟;感謝所有常住師父們的默默付出;也感謝董事傅麗卿特地從北卡上來準備供菜,更感謝現場每一位成就這場法會的菩薩們。 

  許多的感謝還來不及說出口,麥克風已宣佈法會圓滿了,音響沒有了,人潮也開始動了!我聽到現場有人急著說:我們還沒向維那請法哩!又有人問:明年莊嚴寺還會辦梁皇嗎?唉~真不夠意思,我們都還沒向法師們頂禮,還沒禮謝辛苦帶我們拜懺的師父耶! 

  也許,心有遺憾,才會有下一回會吧。衷誠期待,期待明年莊嚴寺能再度啟建-梁皇法會~從舊金山專程來拜懺的師姐,臨離去時這樣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425918

 回應文章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寺
2010/09/27 19:46

我有一些朋友也常去莊嚴寺

他們都是一群潛心向佛的人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9-27 21:17 回覆:
是啊,說不定那天我們就像石泉一樣的碰在一起啦~有機會歡迎上山來,尤其是現在賞楓正是時候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3 22:59

驛涵吉祥

莊嚴的法會

殊勝圓滿

我七月份也才朝山 結束沒多久

在土城 承天寺

祝福妳

阿彌陀佛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9-24 06:39 回覆:

老師如意:

台灣的法師見面第一句話是「阿彌陀佛」,大陸的法師們則是「吉祥」,

有一天師父又以「吉祥」為開場白時,我就以「如意」回應,結果法師答:好主意!以後我們就這樣~ 吉祥和如意,很有意思.

此生能接觸佛法是我一生中最感恩的事之一,老師住在風景美麗的三峽,在美麗的寶島有這麼多的善知識,真是人間最有福報和美麗的~ 祝福老師 如意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20 12:27

安安

心裡感恩~~法師應該也收得到吧?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9-22 06:24 回覆:
師姐您好,好久沒看到您,您還好嗎?甚念, 今天是中秋節,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中秋佳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