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界---【老小玩豐了】之世外桃源
2019/03/07 20:40:23瀏覽4236|回應5|推薦97

武界---雲的故鄉   南投最後的秘境

大約二十年前從報章雜誌得知這個名字,一直存放心裡,總有一天要來去走走看看。幾次來去合歡山,途經埔里,總覺得很近了,卻又擦身而過。又有一次單獨前往奧萬大時,印象裡途中好像有往曲冰、武界的指標,但也沒去。就這樣武界一直宛如只是口袋夢幻名單。

這次與孫子從武陵、合歡山、清境下來,行程表就預計前往武界。

到霧社原本想往奧萬大方向過去,但是開了導航,它要我到埔里再到武界…或許是對自己沒信心,就跟著導航走,到了埔里行駛「投71」線經過卓社隧道群一路往下就到了,但是這一段路足足有14公里,且都是蜿蜒山路,只能慢慢開,還好路況不錯,孫子在後座兒童椅上睡得香甜。

縣道這個點、角度,顯示快到了。 

↑↓遠望武界聚落,一片靜謐,生活在此宛如與世無爭。

山中部落好像都有這種牌坊,告訴你目的地到了。

我們沒有參加團遊,一老一小一部車,靠上網作的功課,深入山裡慢遊。由於孫子還小體力有限,我只挑幾個容易到達的地方,未能暢遊每一處。

來到法治村(武界的新名)大門口,各式招牌及櫻花季迎賓布條,提醒我們來得正是時候。

刻在大石上的路線圖,初到貴寶地,又無導覽,我看不懂

進入部落的第一座橋,橋頭有戶商家,提供食、導覽,在他們的空地停車,計次100元。這座橋下有季節限定美景……滿江紅

過橋的第一個路口有指示牌,我左轉前往武界吊橋、思源吊橋、武界壩。

↑↓探訪武界的第一個景點……武界吊橋。

我們到時已有一部車了,爺孫先找位子野餐,橋頭有涼亭可惜沒有椅子,只好隨興而坐。

橋面尚且寬廣(比思源吊橋寬許多)

前面所說的橋下滿江紅,有許多遊客下去探秘。孫子不想下去,我只好隔橋遠望。

滿江紅」是冬轉春時節才有的,是水生蕨類的傑作,冬天時綠葉被寒風催紅,再加其它顏色葉子,整個水域變得多采多姿,被喻為上帝的調色盤。

我的鏡頭極限了,只能看到這樣。

或許未來那一個冬天,孫子長大了再陪我來一次,一定下橋賞美。

第二景點:思源吊橋、武界霸

停好車(100 元)從攤販前小路往前走就是,小徑旁有小渠流。這段小路有樹蔭,今天剛好出了大太陽,步行其間相當舒適涼快。

還有少許櫻花

思源橋到了

比剛剛的武界橋面窄許多,而且與溪谷落差大,還有強勁的陣風,孫子一直說好可怕。我緊緊抓著他的手,他在我正後方,兩人走吊橋正中間就不會晃,慢慢的就順利過橋了。

有點深的溪谷,上了年紀,我竟然有點小小的懼高。

過橋才是挑戰的開始,馬上右轉就是非常陡的斜坡。

剛剛在橋上還說可怕的孫子,此時,我拿出相機按下快門的同時,他己走在前頭催我快一點。

孫子一股勁的往上走,好像用不完的體力。左側長者都是下坡的,看到孫子勇往直前,一直誇他好厲害,謐謐卻害羞得說不出話來。

經過兩段長長的陡坡來到台電旁遠眺來時路,這個迴龍彎,此時沒水,橫跨溪床的吊橋靜靜的躺在那兒迎接來往過客。

走完陡坡再走階梯,謐謐今天真的很棒,全程走完。

到上面有座土地公廟,廟前有座椅供休息、喝水,遠望武界壩。

:爺爺再來呢?

我:原路走回去啊

:我走不動了,爺爺抱我吧!

我:謐謐很勇敢,而且超人力霸王都是自己走的啊!

這招果然有效,跟我原路走回車上休息,一路上就沒有再說走不動了。

↑↓在廟前欣賞水壩

武界壩其實是一座攔河堰主要攔截濁水溪及其支流萬大溪的溪水,經過引水隧道,將水送至日月潭,發揮儲蓄、調節功能,並導入發電廠發電。

第三個景點:引水道──將這裡的水引到日月潭

探訪引水道有高低兩個角度,第一個就是現在我將前往的水道上方,是平視角度。這項水利工程花費90億,是將這裡的水引到日月潭,除了穩定日月潭水位,也提供發電。引水隧道長約 16.5 公里(包含另一個栗栖溪引水隧道),超過雪隧、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

平視引水道

引水道橫跨溪流上,由拱形基座撐住。平視角度看起來一般般。

仰望角度

回頭走更窄小的產業道路進入河床,許多路段僅容一部車經過,開起來戰戰兢兢的。這個鏡頭路面還算平坦,越往前越「坎坷」,坑坑洞洞,有些落差近20公分,我的wish底盤很低,以時速約5公里,遇洞就慢慢經過。

這條路是農民耕種用的,但是許多越野車進入探險po上網,慢慢出了名,吸引遊客進入仰望引水道,並在溪床撿「龍紋石」。

開到這裡遇岔路(左上右下),右下是往溪床,我的車若是硬開下去,「顧路」的機會很高,所以找角度準備掉頭。正在猶豫時,一部高底盤的得利卡從溪床開上來,與我錯車,它停車後,下來約5個乘客,原來是載客導覽的。

寧願不撿龍紋石,也要安全回家,就地小心翼翼掉頭,成功。

↑↓沒下到最底部,用長鏡頭看風景。

回到較寛廣處休息,突然浩浩蕩蕩來了7 、8輛得利卡,老司機一手開車,一手拿無線電導覽,果然薑是老的辣。

第四個景點:萬年鐘乳石壁

這裡可能是世界特有的鐘乳石景觀,以往在國外都是要進入溶洞中才能看到美景,而武界這裡只要在產業道路旁就看得到,但是路寛也是非常狹窄。

依導航到目的地,我不敢下車,很怕前面或後面有來車,那就慘了,所以只在車內拍拍。

說來真巧,前面真的來車了,而且是剛剛在溪床看到的那幾部得利卡。那時我們是往相反方向各自行駛,沒想到在這裡碰頭,顯然溪床路通這裡。

這裡路弧就是這麼窄

還在滴水

看完萬年鐘乳石壁,孫子歸心似箭。

謐又陪我玩了三天,就跟一年半前一樣,那時兩歲半,現在剛滿四歲,這次探訪武界是最豐收的行程,留下深深回憶。

暑假後他就要上幼稚園,陪我「離家出走」的機會將少許多。就由弟弟宸宸陪我到處玩嘍。

(遊於108.02.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25068748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19:08
讚~真是一個令人心之嚮往的地方~感謝分享
asu(asustj) 於 2019-10-21 21:55 回覆:
謝謝來訪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22:56

這個地方最近很紅

我想報名旅行社的團去!

 

asu(asustj) 於 2019-04-13 22:36 回覆:

參團會玩得比較徹底

他們會派接駁車深入內地玩

期待大大分享美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外桃源
2019/04/05 15:01

大自然的魅力令人折服

祖孫同行之樂讓人羨慕


Anna LEE
asu(asustj) 於 2019-04-06 20:14 回覆:

造物者真是巧奪天工

留下美景以饗大眾

讓我與孫子滿滿的回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3 11:38
『滿江紅』原來是上帝的傑作崇拜
水生蕨類竟可以如此艷麗多彩,真是美極了!讚啦
asu(asustj) 於 2019-04-04 01:20 回覆:
那天要是下到河床就近拍一定更好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15:32

呵呵,好像用小孩子的"偶像"來說話,他們就會乖乖上當了!(笑

四歲就能跟上您的行程,很棒了。

常常帶著孫子到處旅遊,以後感情會很親密深厚!

asu(asustj) 於 2019-03-17 23:46 回覆:

他的偶像真的很有影響力。

再者,我們的旅程其實都是我愛玩,

他會跟出門,最大的因素是:

我在忙著搭帳時會給他看平板,那樣就不會吵我。

等他長大一點能幫忙時

就會讓他分擔事務

搞不好幾次之後就不敢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