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螃蟹
2010/08/25 17:09:18瀏覽825|回應0|推薦2

捕螃蟹

  老友近幾年被派職國外之後,工作表現相當出色。但也因為她這空降部隊鋒芒未歛,這段時間屢屢遭到職場環境中部份同儕刻意排擠與設計打壓。

  老友因此有感而發地告訴我一則有關捕蟹的故事:

  「你知道人類是怎樣捕到螃蟹的嗎?捕蟹機的構造其實非常的簡單,它不過是個鐵絲籠子,上邊有個洞,捕蟹人把食餌放在籠子裡,就把它沉入水中。

  「接著,螃蟹便一隻隻地來到籠子,把所有的食餌都吃光。由於籠口是敞開的,螃蟹們本可在吃飽後,輕鬆地一隻隻由進來處爬出洞外,但是牠們卻不;牠們只是待在籠子裡,雖然籠中早無食餌,但其他螃蟹卻還是一隻隻地持續地湧入,而且越來越多。

  「如果有隻螃蟹發現再也沒有理由待在籠子裡而試圖爬出時,其餘在籠中的螃蟹,就會糾結在一起制止牠,一次次地把牠從籠子邊緣拉下來。如果向外爬的螃蟹仍舊堅持,別的螃蟹便會撕掉它的爪子,使它不能再爬;如果牠仍舊力抗不懈、有所動作,牠們就會群起將牠咬死。

  「最末,捕蟹人在拉起籠子時,就因為這些螃蟹彼此的相互牽制,而能輕易地得到豐盛的收穫。螃蟹本該是非常聰明靈活的,要不是利用牠某些與人類相同的特性,無論如何是捉不住的。」

  朋友說到這兒,做了個總結:「其實,人類在面臨競爭的情境下,往往不見得比螃蟹更有風度。許多人不願看到別人追求夢想,不樂見別人的超越、成功。在某些方面,人跟螃蟹沒什麼不同;主要的區別在於:螃蟹活在水裡,但人活在陸地上。」

-摘自「蟹」 林敏玉 文 人間福報 2007/06/26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435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