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極地探險之父
2018/04/20 17:29:29瀏覽43|回應0|推薦0

十九世紀挪威探險家弗瑞德約夫.南森,被譽為「現代極地探險之父」。在這波興起於歐美各國的極地探險熱潮中,北極點猶是充滿想像、魅力無窮的未竟之地。南森廣為閱讀並研究過去探險的相關文獻與方法,觀察且記錄自然界種種變化,包括氣溫、冰層、植物、洋流和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提出了「極地漂流」的理論,讓船艦凍在北極附近的冰塊中,隨洋流漂至北極點,這種以順應潮流取代違逆抵抗的方法,與老莊哲學中柔能克剛、因勢利導的概念不謀而合,是史上首次航向北極的重大實驗,為此打造了一艘適應極地的「法蘭姆號」,船艦不再是推動向前的交通工具,而成為強韌又溫暖的冰上城堡。

探險的意義為何?脫離舒適圈,把自己拋擲在不確定且生命可能瞬間消逝的環境中,摸索如何應變與規畫,那不是浪漫情懷,而是真實的人生與毅力的試煉。

極北之旅後,南森因著他在國際上的高知名度,代表挪威參與多場外交活動並出任挪威第一任駐英大使。1922年還因為國際難民人道救援上的貢獻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從這部《極北之旅》中可以看出他的熱情與活力,充滿哲思的文采和對生命的關懷,在在預示了他日後的政治建樹,更指向了一種文藝復興時期的「全人」理想。

摘自【中華民國107年/4月/7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周昭翡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158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