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費米推論
2024/04/17 15:49:05瀏覽13|回應0|推薦0

恩里科‧費米(義大利語:Enrico Fermi)是美籍義大利裔物理學家,他對量子力學、核物理、粒子物理以及統計力學都做出了傑出貢獻,也是原子彈的設計師之一,被譽為「原子能之父」,曾在1938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不過,費米被世人所更為熟知的,是他在芝加哥大學課堂上,憑空拋出的一個看似荒謬的問題:「芝加哥有多少個鋼琴調音師?」

費米用了一系列的估算數據和乘法運算來解答,這個問題的估算包括以下假設:

● 芝加哥約有900萬人居住。

● 在芝加哥的每個家庭平均有2個人。

● 每20個家庭中,大約有1個家庭需要定期鋼琴調音。

● 鋼琴需要每年定期調整1次。

● 每位調琴師每次調琴需要2小時。

● 每位調琴師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天,每年工作50周。

基於這些假設,我們可以計算出芝加哥約有225位調琴師(計算步驟略過,實際上,芝加哥有約290位鋼琴調琴師)。很神奇吧,居然可以估算出一個我們從未想過的問題。

費米總是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尤其是對宇宙,他想知道為什麼我們尚未與外星生物接觸。這就像在一個巨大的糖果盒中找尋隱藏的糖果,雖然你知道它們在那裡,但你無法立刻找到。

他使用這個數學方法,估算外星文明的存在可能性,這種數學思惟方式也適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在旅行計畫中。

如果,我們在制定旅行計畫時應用費米推論,該怎麼做呢?費米推論的核心思想,是通過合理估算和簡單的數學運算,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接近正確答案的結果。

摘自【民國1121130日人間福報】

 / 網路

作者 / 檸檬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51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