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度尊重孩子
2024/04/17 16:06:37瀏覽17|回應0|推薦0

「為什麼叫不動孩子?」、「現在的孩子好難教啊!」一群爸媽正在課室裡探討如何讓學齡兒童更加自動自發。

蕙茹提出疑問,她說:「昨晚請女兒洗澡,沒想到她竟然回答『我不要』,讓我生氣。」

我請蕙茹把昨晚的問句重講一遍,她說:「寶貝女兒,妳可不可以現在去洗澡?」

我說:「請問這個句子裡有哪幾個字影響了女兒的啟動?」蕙茹想了很久,抓不出句子裡的破綻。

我點出了「可不可以」這四個字。

「過度尊重」造成了「自我矮化」,使得話語訊息被扭曲了。

當蕙茹對女兒說:「可不可以」徵詢字詞,代表家長尊重孩子,把女兒拉在同一個高度,把主導權交給孩子。孩子聽到「可不可以」,自然的反應就是我也可以說「不可以」,因為作業還沒寫完,因為線上遊戲還沒打完……孩子趁機找到各種理由來拖延家長的吩咐。

「尊重」是合理的,但是「過度尊重」容易造成反效果,孩子出現愛理不理的情形。

「提醒」,是「告知」,而不是等女兒「批示」可不可以。

其實,蕙茹還可以做到兩個教養重點:

第一、家庭生活流程有默契:孩子在娃娃階段,爸媽是可以要求幾點刷牙、

第二、大人切勿「過猶不及」:成長訊息

不卑不亢是父母教養子女的最佳策略。

「AI時代確實是時代趨勢,但是人類的創意和人文素養是AI學不來的,你還是不要陷入AI迷思。」

摘自【民國1121206日人間福報】

 / 網路

作者 / 吳娟瑜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51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