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 1 屆金漫獎的感嘆
2010/07/30 22:41:37瀏覽450|回應0|推薦13

金漫獎在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本土漫畫家劉興欽獲得終身成就獎,在這裡先恭喜他,這個獎對他來說實至名歸。

這或許是一個不起眼的新聞,但是我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在過去我小的時候,漫畫始終被認為被視為毒蛇猛獸,我相信以前有很多家長或是在學的師長,都嚴格禁止看漫畫,最重要的原因不外乎是學業為先,在以前那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漫畫書在台灣就像是連續劇中受盡欺壓的小媳婦,註定了無法見光悲慘的一生。

但是曾幾何時,漫畫已經成為一個國家文化的一部份,近幾年日本的漫畫有如過江之鯽綿綿不絕輸入台灣,有很多日本的文化,都可以在日本漫畫中窺視一二,而台灣的漫畫還在保守中慢慢起步。

一個好的漫畫具有流行與娛樂的特質,既富含文化影響力,也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這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地方。

不止是漫畫,連動畫台灣也輸人一大截,我時常在陪著小孩子看動畫,有時會忍不住感嘆,連對岸都有諸如『喜羊羊與灰太狼』等代表性的作品,我們台灣好像連個影子都沒有,不知到何時台灣也會有如『海綿寶寶』或『喜羊羊與灰太狼』可以揚名國際的代表性動畫。

隨著行政院新聞局主辦、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承辦的「第 1 屆金漫獎」今天正式起跑,我們也應告別那在黑暗中偷看漫畫的日子。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427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