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署ECFA,刻不容緩
2010/03/21 18:44:41瀏覽477|回應1|推薦25

這個禮拜四,我動身到台中縣的霧峰鄉農藥毒物試驗所複訓一天,這一天的課老實說,事後想想感覺它的真正的主菜就是要宣傳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ECFA,其它的課程根本聊勝於無。(多多少少也有一些幫助啦!)

ECFA  是什麼,它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簡稱,由於台灣是屬於小島型的經濟,出口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多年來台灣就靠出口不知養活了多少的國人,最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的經濟迅速崛起,在世界的經濟地位一天比一天強勁,近幾年來,中國大陸成為台灣貿易順差的最大國。

又者現在很多國家之間為了減少行銷成本,相繼簽署了關稅貿易協定,可是台灣礙於國際上的政治現實,台灣僅和一、二個國家簽署協定,中國大陸只要不點頭,台灣就別想跟其他經濟大國簽署此一協定,所以政府積極地想要和對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利開拓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簡單來說,例如現在有A、B、C、D、E五個國家,當A、B、C、D等國簽署協定時,在經濟上就等同於一體,彼此之間可享有零關稅,就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而另一個 E 國若想跟A、B、C、D等國做生意時,就沒有享有零關稅待遇,沒有零關稅,售價自然提高,競爭力就會降低。

對台灣農業而言,農產品外銷是一個很重要的經濟來源,而且總統已承諾大陸的農產品不會進口台灣,我們要對台灣的農產品要有信心,只要品質好,就算大陸的農產品真的進口也不怕。

簽ECFA真的對台灣有好處嗎,我只能說做生意本來就是有賺有賠,不是一簽下去就躺著準備賺錢,天下間哪有這麼好的事,但是對台灣的農業來說,我認為是非簽不可的,有人說簽署 ECFA 是賣台行為, 我在想不出有什麼好賣,相反的簽署 ECFA ,我認為才是台灣主權的展現,舉例來說,台北縣和台中縣為什麼不用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那是因為台北縣台中縣同屬一個國家,當然不必簽,那中華民國和中國大陸為什麼要簽署 ECFA ,很簡單,因為中華民國和中國大陸不是同屬於一個國家,簽署 ECFA 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啦!

要不要與其他國家簽署 FTA, 那當然要看其他國家的意願,不是一簽署 ECFA 下去,就等著其他國家來和你簽署 FTA ,簽署 ECFA 只是一個開始,後面還有很長的路,就要看我們要如何努力,除非我們自己認為我們台灣農產品爛到爆,否則我真的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簽署 ECFA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3868532

 回應文章

~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創作曲-ECFA向前行
2010/04/10 23:48

謝謝您對我文章的推薦與支持!!

創作曲-ECFA向前行http://blog.udn.com/miao0023/3912479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