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業力、自然力
2015/12/26 08:02:53瀏覽155|回應0|推薦0
 

心力、業力、自然力

心力、業力、自然力

證嚴法師開示

放眼天下,災難偏多。人人當靜心思考,應創造什麼樣的環境,讓人安、心安、大地平安。

人們仰賴大地生產五穀雜糧以活命,卻為了追逐利益,不斷開發、破壞大地,且污染空氣、傷害海洋生態。美好的自然環境一經破壞,就難以挽回;大地不平安,人類如何能幸福?代代子孫又如何能安居?生活中使用的一切,無不取自大地。地球資源有限,過度透支,等於向下一代借貸;現在造惡因,後世得惡果。

天地的平安,與人們的心態、行為息息相關,要時時自我提醒節約一點,消耗就會少一點。反之,放任欲念——別人有,自己也想要,不斷汰舊換新。過度消費,造成大量生產、廢棄,不只污染環境,也會污染心靈。

想要吃好的、看美的、住享受的,「有」了還想要「再有」;貪求食、衣、住、行,欲念無盡,財產只有「一」不夠,拚到了「九」還是不足,總是要再加幾個「零」。一直追求空洞的「零」,對喜愛的東西貪求無饜足,得不到就起煩惱、造種種業。

人生無論添幾個「零」,到頭來終究會「歸零」;一切苦,實源自貪欲。日常生活中,「恰恰好」就好;太過奢侈、太過於想要,就是多餘。期待人人「轉煩惱為菩提、轉占有成菩薩」;多造一分福,就多一分保護、消一分災。

平安就是福;而社會祥和,才能真正平安。如果任由心靈方向偏差、釀成心靈海嘯;人心隨波逐流、聞聲起舞,不明是與非,內心的「貪、瞋、癡、慢、疑」變成社會風氣,善法將被無明顛覆,人間就會處處起霾害、造動亂。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吸收淤泥為養分,還能莊嚴蓮池。身在五濁惡世,要發菩薩心走入人群中付出,從中體會無常、見苦知福;不只自己得到法喜,也能解除人間的痛苦。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045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