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皈依,依靠誰?(有影片)
2020/07/11 10:09:09瀏覽380|回應0|推薦5
三皈依,依靠誰?(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大家在此地回味一下皈依三寶,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所以三皈的意思一定要懂。我們依靠誰?依靠佛法僧。佛法僧不是外面的佛像、經典、出家人,不是的,是自性三寶,這是真正的皈依處。佛的意思是覺悟,我們現在一天到晚迷惑顛倒,常常想起來我皈依覺,我要覺而不迷,覺而不迷就是真正皈依佛,是這個意思。不是皈依外面佛,外面泥塑木雕的佛像叫自身難保,它怎麼保佑你?自性覺,覺不迷,我跟人往來人家騙我,我不會上當,我有智慧,這就對了。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皈依法,法是什麼?法是正,這個正就是指不邪不偏。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用什麼心?用真心,這個裡頭沒有偏、沒有邪,不偏不邪就是正。修學佛法,我們用一止這個意思,一門深入。為什麼?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金剛經》上說的,這還會錯嗎?任何一法,法法平等,只要你一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一定會成就,方法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有時間的時候讀經,不要想意思,念多了,把清淨心念出來,自然就開悟。你所悟的,就跟佛說的,親自聽佛講的一樣,你把這個經講給別人聽,也跟諸佛如來講的一樣,不會講錯。所以不能一面讀經一面想什麼意思,那就把讀誦的功德全部破壞掉了。讀誦是修定,有雜念進去,定就破掉了,那就變成世間法了,不是佛法。佛法是不求解義,沒有意思。把字念得正確,一個字沒有念漏、沒有念掉,這樣就好。一遍一遍念下去,一天念一個小時,修定一個小時;念十個小時,修定十個小時。真正看到效果,時間愈長愈好。跟禪宗裡頭盤腿面壁打坐沒有兩樣,都是去妄想的,打坐也是把妄想、雜念放下,我們用念經的方法也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一個意思,所以法門平等。功夫真正熟了,那就是妄想、雜念不生了,自然不生了,開悟時候就到了。要明白用意,不迷信。

讀古聖先賢的書也能開悟,你念《論語》也行,念《孟子》也行。什麼意思?沒有意思。用這個方法幫助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是這個意思,功夫成熟自然就有悟處。所以它的方法就是讀書千遍。這個一遍看我們自己的時間,時間愈長愈好。過去東北劉素雲居士表的法表得很好,她每天聽經,她聽光碟,一天聽十個小時,十年沒中斷,不聽經她就念佛,專修淨土。十年,沒有大徹大悟她也有大悟。何以見得?她沒有學過的經典,像《地藏經》、《金剛經》,沒有學過的,你請她講,她也講得不錯,也講得頭頭是道,這就是悟性,她沒學過。《無量壽經》她學過的,那沒有話說,沒有學過的經也講得很好。

所以我們決定不能毀謗大乘,不能毀謗戒律,不可以輕視戒律。三皈,皈依僧,僧是清淨的意思,自性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這就是皈依僧。所以外面這個三寶叫住持三寶,它的好處是常常提醒我們,我們看到佛像就馬上想起自性覺,看到經本就想起自性正,看到出家人就想到自性清淨。他清不清淨與我不相干,我看到他,他提醒我自性清淨,這就是功德。是這麼個意思,不要搞錯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四八集)2013/12/19 檔名:02-040-054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58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