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經驗讓思考僵化
2019/01/07 11:53:04瀏覽1639|回應2|推薦112

2019.1.7.

幾千年來我們為了獲得知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進入學校學習而老師則用本身所擁有的知識來教育下一代我們也是經過這種模式被訓練出來也有機會站上講台去教育下一代當自己生為教育體系的一顆螺絲釘我是不是只是個會拷貝複製貼上的教學機器這些知識難道從來不會被質疑嗎

其實我進入教育體系之前,我在產業界服務了幾十年,在這段時間對我的衝擊很大,因為學校教授我的那一套在產業界根本行不通,我折腰向低教育程度的老師傅請益,學到的都是「即戰力」,當然馬上解決問題,但事後想想這裡面仍有一些理論基礎,這些老師傅並不懂、教授並不了解現實社會中是如何完成,所以如何將兩者的優點揉合在一起,讓我產生極大的興趣,因此我一直腳跨兩界就是希望讓自己的技術保持領先,也希望將自己所學的東西快速的傳承給下一代,不願意學子再花許多冤枉的時間去摸索。

但是這種方式進行了一段時間後,當自己跨出自己的領域時發現,也許在自己本行中這種作法已經是行之有年了,沒有任何人會去質疑這種作法,但是在不同領域的人看起來卻覺得僵化或是呆板。這也讓我折節向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請益,來到了國外遇到許多當地人的作法又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作法,在我們不了解的時候我們無法亂下斷語,慢慢了解她們的作業模式以及當地的環境造成她們會如此配置,如此越讓自己越心虛。

也因為如此,現在的我覺得萬一未來仍有機會站上講台我仍會挑戰既有的教學方式,甚至更有信心會給下一代的學子有個不同過往的思考學習方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23289216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2:00

傳統的教育注重的是 "傳道, 授業, 解惑也", 可說都注重在以教師本身的專業來傳給學生.

其實最重要的應該在啟發, 讓學生能夠知一反三, 更能有自己的主見和新想法,

這樣才不會流於教條式和背誦式的教學方法.

但是也得學生家長配合, 否則會以為老師蝦米都不知道吧?

我們的教育方針真得好好改一改, 實際和理論合一.

ynn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新
2019/01/12 00:08
的確,需要不斷更新, 趕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