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常識我的知識
2017/07/27 06:48:27瀏覽2121|回應4|推薦155

2017.7.27.

最近找到的工作其實對於我來說應屬駕輕就熟所以做起來沒有太大的壓力但是身處異地畢竟有許多東西都與在台灣有差距因此會讓自己有些緊張在工作之間頻頻去詢問當地土生土長的同事就是希望能夠掌握住一些大自然的狀況

而隨著彼此接觸多了也了解到對方的專業,其實發現這些當地人基本上學歷都不高,但是他們生長的環境讓他們很容易掌握在當地的生存之道,就像我一位同事她的專長是馴馬師,這種行業也許離我們好遠好遠,但是在這種農業區域她卻炙手可熱,幾乎只要那個區域的農業行為不改變她就可以靠此營生下去,但是對於我們這種以前對這各行業都是空白,想要獲取知識只要進入學校求得一技之長,但是在學校只是學的是基礎、學的是理論,等到需要真槍實彈上場時其實心裡還是很虛,還是要靠經驗累積才能成事。所以有一陣子自己有很掙扎,因為以中國士大夫的觀念、父母的期盼,你必須有足夠的學歷,但是許多工作你會覺得經驗可能比學歷還要重要。

今天到了異地就發現想在國外有一技之長可能比再高的學歷都重要,也看到許多華人家庭仍希望孩子能夠唸到最高的學歷,但是往往這種學歷並不會替自己帶來太多的工作機會,反而會被問及你是否有工作經驗,所以許多朋友的小孩大學裸畢後又再回到專科學校去學一些較實際的專長(當地需要的人才),往往就覺得念大學是否值得,除非你未來想在研究單位或是學術單位工作,不然有技之長可能才是謀生之道。

因此到現在我還覺得工作挺新鮮的,因為這裡面有太多是我專業中沒有碰到過的,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先不管以後會不會用得到,趕快把別人的常識化成自己的知識,拉近彼此在專業上的距離。而且這些知識是可以現學現賣的,沒有太深奧的理論基礎,依樣畫葫蘆可以立刻收到成效,起碼這些知識在這塊土地上是可以行得通的。

這也讓我更了解其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一種學習,只要自己願意可以在太多方面學習到很實際的生活運用,就算你未來是個研究型的工作,但是離開工作場域你仍是一個平凡的人,你仍需要有一般的生活技能,而這些技能越早學會、會的越多會讓自己的生活更順暢,所以我現在就像個海棉猛吸收就對了,其它就不要想太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724578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22:41

很喜歡妳這一塊海綿

生活原本是實際的,許多家長擺脫不了高學歷就是人上人的心態

其實在工作中學習更加有趣味和成就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
2017/07/28 07:07
常識還是知識,都要成為 life skill 最重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11:28
行行出狀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08:00

其實 gardening, farming 或是馴馬,就跟其他的技藝一樣,有學習環境、自己有興趣、如果有天分更好。

我在 NZ 認識不少人投資農場;一般經營 orchid 多可以應付(至少可以找人幫忙),養動物就不容易,我認識的人頂多養雞撿雞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