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眷村長大的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07/19 15:21:31瀏覽3905|回應20|推薦146

  因為父親是軍人的關係,從小就在眷村生活,由於父親分配到房舍時才新婚不久,當時官拜中校的他,按人口配給,也只能住在小小12坪的房舍裡,雖然小,但它卻讓我有一個無憂無慮、快樂充實、自然純真的童年回憶……


  中和秀朗橋旁(靠新店的那一頭)有兩個眷村,『大鵬一村』顧名思義是隸屬空軍的眷村,規模大、房舍大、社區大,有三百多戶;『忠孝新村』隸屬情報局,規模小、房舍小、社區小,只有一百戶,空軍是高等軍種,情報局本來就是低調的單位,兩個眷村相鄰,村子的另一端是河堤,河堤下是景美溪,而我就在『忠孝新村』長大,讓我帶你們回到我的童年吧……


  當村裡的男人們出門上班、小孩出門上學時,剩下的理所當然是阿姨、伯母、大嬸、奶奶,三姑六婆聚在一起,張家長李家短的聊著,那時沒有安親班,寒暑假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所有的把戲都在這個時候上場了!


  印象最深的是躲貓貓,別以為是一般的躲貓貓,選定地點、定好時間,當鬼的人在原地數到100,其餘的人,一人一輛腳踏車騎著就走,眷村裡巷子多,連同隔壁的『大鵬一村』,那巷子多到不行,可想而知當鬼的人也找的累到不行,時間到回原地點,選出下一階段的“鬼”再繼續玩,通常一個下午就讓大家玩到累翻了。


  官兵捉強盜也是大家愛玩的遊戲,兩派人馬,一邊是官、一邊是強盜,當強盜頭兒的會找個自己喜歡的女生當押寨夫人,兩方人馬互相廝殺,但通常不會有女生願意當押寨夫人的,因為第二天全村的小孩會對著她說:某某人愛某某人,現在想起來有趣極了!


  從前的眷村裡用的是公廁,孩子之間會互相流傳:廁所裡有鬼~~~~~晚上拿著昏暗的手電筒一起去“看鬼”也是非常刺激的遊戲,男生總愛裝大膽,其實心裡也怕的要死,跌倒的、掉拖鞋的,回家後免不了要被媽媽臭罵一頓。


  另一個遊戲非常的無聊,但大家卻樂此不疲,選定一戶人家,按了門鈴就跑,按完了一家再換一家,只要沒被抓到,那個成就感是無法形容的,一但“突槌”保證你會被修理到“呼天搶地”,第二天聽到各家媽媽們提高嗓門的說:不知道是哪家的小孩,一直來按門鈴,開了門又不見人影,真是喔……我們會在一旁偷偷的笑著。


  除了上述幾個遊戲外,男生打彈珠、打圓牌,女生跳橡筋、辦家家酒也是常見的遊戲,跑去附近老百姓家去偷摘水果,然後躲起來一起分享,三不五時村裡會放電影,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拿著板凳聚集在村辦公室旁,眼睛看著電影,手忙著搖扇子、打蚊子,直到電影散場……


  隨著時代進步,老舊的眷村如今都已經慢慢改建成公寓大樓了,童年的歡樂時光也隨著拆建而遠去,那點點滴滴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0 17:59 刪除回覆
Dear 幸福☆Anita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在眷村長大的」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背景音樂: 羅大佑 - 光陰的故事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31291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
2009/09/02 16:45
好喜歡談談 聽聽眷村往事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9-15 13:48 回覆:

真抱歉..沒注意到您在這兒的留言

現在才回覆..請別見怪!

眷村的趣事說也說不完

童年的回憶也已遙遠

只能藉著文字回憶

感謝您的光臨

歡迎您常來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8/18 08:00

<< 台貿七村 >>屬安全局 ~ 120戶

我小時的臥室現在  叫作 {捷運景安站}

籃球場  稱為 景安全路

目前到 ! 我家 的人啊 ! 先刷卡 ~ 拿錢來  @

緣起  空性   生人  無常    願吉祥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8-18 22:02 回覆:

景安路..

聽起來好熟悉

該不會就是在秀朗橋的另一端..中和吧!?

離開台北太多年了

隱約記得秀朗橋另一端的路好像都是景X路

同為眷村人.....

你一定也有許多難忘的回憶...........


鄉下老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8/15 18:18

勾起了我很久遠的回憶


祝一切順利           加油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8-16 17:13 回覆:

這回憶是眷村孩子們獨有的

很讓人難忘的...

如果能再有機會

我萬分願意再過眷村生活......

祝福您闔家平安!


馬永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7/26 21:24
我是在高雄眷村的小孩
好懷念眷村的生活
可惜
早就拆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7 00:40 回覆:

只要是眷村的孩子

都會十分懷念眷村生活

眷村的拆建

會慢慢的把眷村文化推進歷史

爾後..只能回憶那段時光了..........


竹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09/07/23 19:51
屏東縣東港鎮空軍眷村
也是叫大鵬社區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3 23:07 回覆:

眷村的名稱大同小異

一看就能知道屬於哪個軍種

大鵬..都是跟空軍有關

忠孝.忠貞..大部分是陸軍

海軍我比較少接觸

一時想不起來有哪些名稱

謝謝你的留言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7/22 00:46
我也是在眷村長大的呢!目前還住在眷村裏呢!不過再住個兩年就要搬走了,這裏也要改建了,我好希望可以一直住下去,我比較幸運,我住的房子有100坪,就算是現在要原地賣,我也會買的,我真的好喜歡我現在住的家喔!對了,我住在高雄左營.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3 23:11 回覆:

哇........

妳住的房子有100坪

照常理推論..應該是高官住的耶

現在還能住在眷村真的是太棒了

那裡有許多不同於現今社區的人情味兒

溫馨.溫暖.讓人難忘

可惜你們那裡也要拆建了

看來眷村文化..真的要走進歷史了..........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時光
2009/07/21 22:49
我父親是老兵, 但是因傷提前退伍, 我們沒機會住眷村, 但是挨在眷村旁租著簡陋的房舍居住, 小時後您說的遊戲, 我也都玩過, 但是很多童玩都玩得很克難, 風箏是用報紙黏的, 連打棒球的手套, 也是用報紙摺的, 寬闊的巷子就是我們的球場, 但是現在那些路, 不是不見了,  就是被停滿了的車子塞滿, 再也沒有孩子玩樂的空間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1 23:14 回覆:

沒錯!

報紙做的風箏.棒球手套我們也玩過

雖然我們眷村的巷子比較窄

但是村子裡有籃球場

那裡就是我們的遊戲場所

隨著時代改變

現在也都成了高樓大廈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在眷村長大的
2009/07/21 21:15

文中所提之遊戲我們都玩過,逢年過節偷割鄰居

的香腸臘肉妳們玩過ㄇ。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1 22:48 回覆:

這樣的事..若是沒做過

就不算眷村小孩了

我們會撿木材

然後在河邊烤來吃

雖然燒烤的技術不好

總是把香腸烤的焦黑

但是吃在嘴裡..真是香啊

不過..東窗事發的時候

那可是吊起來打的

痛啊...................


米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捧的童年~
2009/07/21 15:30

就好像光陰的故事般,

簡樸,卻引人入勝~



~來挖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1 22:45 回覆:

是啊!

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再回到那快樂時光

謝謝你唷!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們還曾是鄰居
2009/07/21 15:21

我國的選手已經拿下了六面金牌

真的是棒!棒!棒!

讚!讚!讚!

這次世運台灣的國手表現都不錯。

我在中央新村靠秀郎橋頭這邊,現在已沒有房子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09-07-21 22:43 回覆:

中央新村我也熟

後來那附近已改建成工業城了

世界真是小

遇到老鄰居囉!

PS:我是大豐國小畢業的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