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溪(三)
2009/07/28 12:58:12瀏覽544|回應1|推薦26
在民間的信仰裡, 我最喜歡觀音了, 因為莊嚴慈悲.

我阿媽就算是年輕的時候, 大概也不能算是什麼美女. 不過我真喜歡她的樣子, 尤其她高高亮亮的額頭上長了一個硃砂痣. 烏黑的頭髮盤上一個髻. 過年過節的時候, 髻上插上金花, 紅緞花非常好看. 她總是穿著一式素色的粗布旗袍, 高高瘦瘦, 有一種道骨仙風的韻味. 小時候我喜歡畫花瓶上的四喜齊來圖, 枕頭上的鳳凰, 還有觀音像. 畫觀音時, 多半會想起阿媽的模樣, 尤其是她額頭上的硃砂痣.

哥哥說他記得小時候阿媽常帶他出去玩, 但來來去去都是去廟裡拜拜.

她真的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 我敬天法祖的精神就是從她那裡來的. 我覺得她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美.她一點也不迷信,當賣春聯的跟她說,他的春聯可避邪時,阿媽就告訴我:這是騙人的....... 收到廟裡寄來通知捐錢的明信片, 她也告訴我, 這些尼姑你沒給他們錢, 就不理你了, 幾次不去捐錢, 他們就不會再寄來了.....

她幫一家人煮飯洗衣, 一做就是幾十年, 很死忠. 我給老闆的感覺也是如此, 好像是來做長工的.

以前沒有洗衣機, 每到禮拜六, 我總要把外套, 書包,鞋子... 拿出來洗一洗. 有一天我打完了肥皂,又沖又刷, 認為乾淨了,  可以拿出去後院子晾乾了, 誰知道阿媽躲在我身後, 全程監視, 把我叫住, 又把衣服洗了一次給我看. 她的職業水準自然不是我這個十歲小孩可以比的, 每每想到這裡 ,我由衷地謝謝她的耐心. 牡丹溪的水是乾淨的, 清澈的, 是冰涼的, 也是溫暖的.....  她孕育出像阿媽這樣的人, 一如她的名字...... 丁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3174242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阿媽的照片嗎?
2009/07/28 13:22
po 出來讓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