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與情的斷捨離(一)
2021/02/03 00:59:56瀏覽173|回應1|推薦8

這樣的標題,這樣的斷捨離,我也不知道會寫多久,會寫多長,會寫出什麼來。原因這麼倉促,只因為我看了一部法國電影的解說而已。

從去年加拿大總理夫人得到冠狀病毒後,整個渥太華陸陸續續 封橋 (限制魁北克居民進入)封城,宵禁、封城。只有在夏天的時候,會擇時遛狗。買菜也從一星期一次,變成兩星期一次。自己也歷經兩次大崩潰,血壓上下。。。。種種情緒上的,身體上的,大大小小折磨。

曾經也想過疫情結束以後,在自己的生命尾聲,做自己。四處遊歷,然後尋個溫暖的地方住下來。想著一個沒有時間的計畫,無論如何也是不可靠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想的不是『成佛的那一刻』而是那個「地』,那個心地的成佛。我也要好好清一清自己的心地。在軟弱的時候看一看,在混沌的時候看一看,在迷惑的時候看一看。

回頭過來說這個法國電影,說的是一個小女孩決定在他十二歲的時候自殺。因為她看到父母,姊姊的生活,這個家庭的生活型態,讓這個女孩想要離開這個他不喜歡的地方。然後她經由一部錄像機,在身邊找到許多有趣的事情,尤其是一個女門房。

其實在十一二歲的時候,我也有很強烈的「自殺」意願。但不同的是,我不是因為厭惡一個不好的家庭。而是我覺得好像一切都足夠了,有一種我明白了這世界,可以離開。我想離開。可是不是血淋淋地,也不是讓泥土封住我的眼耳鼻口,而是『離開』。我常在想,如果那時就離開人世,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後悔。因為後來接觸到的人,遇到的事,並沒有在『修行』上有太大的幫助。我一直覺得『折磨』『忍辱』不是一定能達成修行的要件。

我已經度過五十八個春天,可是我並不知道春天真正的景色。我想好好地去看一看這個世界。不需要再埋頭看顧我的小孩,也不需要埋頭看管我的學業。我也想要有『立地成佛』那一刻的圓滿。我的屠刀殺了太多青春,歲月。我將放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55941093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0 05:31
人生有好有壞。就當作這輩子是來學習。不要下輩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