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聊聊我的爸爸們
2014/08/08 13:03:05瀏覽1245|回應1|推薦21

今天是父親節,不免俗的來聊聊「我的爸爸」。

要說小豬豬的人生沒有一處不精彩,對於「父親」這件事當然也不例外。

小豬豬登記在案的父親是已經辭世16年的豬老爹,我是在他56歲那年才隆重誕生。所以我所認識的「爸爸」並非翩翩瀟灑、玉樹臨風的形象,而是一個花甲老翁。

豬老爹是小豬妹人生的第一位伯樂,他一直信任著我與眾不同的性格從不拘束我、限制我、安排我,甚至不曾將他人生未竟的夢建築在我身上只是任隨我自由發展。每當我有一點小成就嶄露頭角時每每都會發現那竟也是豬老爹的才華強項。雖然他從沒教過我任何才藝但我藝術創作的天份十足十的像極了豬老爹,不過豬老媽後來說「蔡老爸」不是我的生父只是「養父」而我的長相、血型也的確沒有一處像他。但是誰能否認我骨子裡就是他的翻版。

我在豬老爹膝下承歡27載,為他養老、送終...但在他身後這麼多年來我依然不斷地努力,希望能成為他永遠的最驕傲!

據豬老媽說小豬豬的「製作人」是南投民間鄉的一位「吳先生」,我一直都知道他是誰只是沒見過面(或許)而且在父親的遺物中也發現這位「生父」曾經寫給父親想要回小豬仔的信件。然而在我14歲那年豬老媽前去相見對方卻說事過境遷不願相認,就此作罷。反正從來也沒交集,相認也只是徒增彼此的困擾...何必呢!

再來聊聊小豬豬口中所稱的「二爸爸」,他是豬老媽在豬豬6歲那年所改嫁的游先生也就是我的「繼父」,然而我是跟著豬老爹長大所以「二爸爸」既非「生父」亦非「養父」。由於豬老媽在離家後就失聯...雖然幾年後斷斷續續有聯繫上,但我也是直到13歲那年才第一次見到「二爸爸」。為了怕旁人問起解釋起來麻煩,我也就乾脆叫他一聲「爸」。雖然很少和二爸爸相處但是他很疼我,我與二爸爸的感情甚至比和豬老媽要親得多!

再回頭說說「乾爹」。我的首位乾爹是赫赫有名的「開封府尹-包大人」。

因為襁褓時期的小豬豬「歹餚飼」,因此豬老媽便抱著小豬仔到高雄楠梓的開封府認了包府千歲當乾爹,從此小豬豬就平安長大頭好壯壯。我想豬豬這一身不讓鬚眉的正義感大概就是來自「包公爸爸」的神威影響。

再來是7年前到花蓮去拍大愛劇場的時候,經由洪麟前輩介紹認識的乾爹「蘇爸爸」。

鐵路局顧問退休的蘇爸爸(後排右一)對小豬妹一見如故很是投緣,堅持要認小豬豬做乾女兒...盛情難卻之下也就拜了乾爹。從此小豬豬就多了花蓮的一群親愛家人。這些年雖然很少見面,但是透過與乾爹的書信、電話來往我們父女的感情也和一般無異,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人生難得,能有這麼多爸爸...你說我是不是很幸福呢?!

祝福各位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590832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2:10
養的人﹐會疼愛的人﹐恩情大。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4-08-15 00:31 回覆:
養育之恩。孺慕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