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秘境「碧赫潭、明利飛行場、大加汗部落Alan Tagahan 」:2017冬季探親旅遊行
2017/12/12 09:00:00瀏覽8944|回應7|推薦73

      繼續2017冬季探親旅遊行,小弟說:「姐,有你喜歡的景點,2017年初爆紅的碧赫潭、與明利飛行場,這裡有父親生前好友捐出的土地,很漂亮的山上,若在櫻花開的季節,漂亮到你會不想下山。」

      星期天陽光露臉了,教會禮拜之後,天空多層次厚厚的白雲,向我招手,氣象預報30%降雨機率,不管了,按耐不住了,家裡待不住了,向妹婿借了車,一個人開著車衝景來了。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從花蓮市的海岸路出發,大約40分鐘可以抵達目的地萬榮鄉明利村「碧赫潭」,沿途的天空真讓我陶醉 ,滿滿藍天白雲陪著,乾淨清新漂亮,每次回來花蓮,開著車在這一條路上,非常的享受。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沿路香蕉園,讓我想起小時候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不會吧!這般景色,才進入鳳林鎮和萬榮村的交界「長橋社區」,7-11便利超商解放好準備上山前,這樣的天氣,天吶!看來山區的天氣不妙,猶豫一下,碰碰運氣吧!車內開始向我信的上帝祈求,許我一個探勘時間就好。(萬榮鄉,我曾經工作的地方,熟悉的原住民太魯閣族部落)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繼續上山
5分鐘左右的車程,怎能放棄呢?
 抵達大加汗部落,雨還沒來
陽光短暫的露臉了
爬個小坡,碧赫潭到了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360度繞著碧赫潭走一圈,慢慢的步調,靜心也舒心,遊客不多的景點,就愛這份寧靜。趁著微弱陽光,拍拍照,我的一顆心,早已隨著進入潭裡的倒影,潔淨透明天空,景觀單純的碧赫潭,站立在潭面中心點,露天的聖保祿天主堂教堂的聖母瑪莉亞雕像,真美!在這一刻,腦海浮現的是聖誕節「馬槽裡的嬰孩」的畫面....海拔441公尺的大加汗部落.......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碧赫潭附近居民約百餘人,固定會友在聖保祿天主教堂聚會,少有外人進入,周邊環境並沒有受到大規模的開發。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碧赫潭的面積並不大,海拔高度441公尺,和入口一旁擺攤的同胞妹妹聊一下,語言還真的需要環境,遇見同胞就會說太魯閣族母語的卡娃思,腦海裡母語記憶突然都冒出來了,聊了幾句,超開心的!最近的一個星期,猛練母語的卡娃思,天天說,現在用上了,成就感十足的喜樂,對話不再只是一二句了,可以談更多了,聊天中知道了「碧赫潭」的由來。
      以前太魯閣族人瓦利斯卜隆到這裡來開墾水田,之後日治時代日本人向碧赫瓦利斯徵收才變成水池,光復之後出現潰堤,由碧赫瓦利斯的兒子大韶碧赫修復,為了紀念當時在日治時代帶領族人修建池塘的頭目碧赫瓦利斯,因此把此池塘命名為碧赫潭。
     日治時代這裡有神社、學校等等的建設,大加汗部落人口不多,卡娃思個人並不期待重建,這樣已經很美的,山上道路維持好,就可以了。改變中無可免的建設開發工程,對原住民部落,只會帶更多的災難,唯一的期待能好好愛我(大加汗部落的土地、山川、潭、水)。

無標題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最喜歡這一張
在走過櫻花林的環潭步道
往東邊的天空望
高山與天空的倒影
浪漫破表,太療癒了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無標題

     這裏有個飛行傘的知名的景點「明利飛行場」就在碧赫潭在往上的山裡,老天爺賞臉,太陽還未離我而去,同胞妹妹告訴我,不要錯過,山路5分鐘車程就到了,想都沒想就衝上來,天哪!每一個轉彎都讓我捏把冷汗,山轉路轉,轉不停的路,越來越小,膽子大,還是會驚!驚!怕!怕!這時候好想抓住一個人喔!擁抱一下,一起勇敢向前,就不會這麼害怕了。趕緊的來抓住耶穌,祈求再祈求,面對沒有盡頭的小山路,迴轉下山的空間都不夠,也沒有指標可以引導,google導航在山區,卡娃思不太信(曾經在台東山區帶錯路,回不來的恐怖經驗,怕啊!)

飛行傘體驗招牌

看來要去山下接遊客,一車車的F4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還沒有到明利飛行場,一個人上山,危險啊!不敢繼續了,下坡倒車,真是不容易,慢慢的三個彎曲小路,好累喔!終於有迴轉的地方。

開心Papa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花東縱谷的美景在眼前,若到得了明利飛行場,應該可以看得更寬更遠,心中為此行留下一點遺憾,近期一定請弟弟帶我來上來飛行場,玩玩飛行傘,還沒有玩過說,據說玩飛行傘的遊客,以陸客居多,他們很投入,因為這已經是來花蓮必遊景點,太漂亮了!

      若不是烏雲一直向這裡靠近,恩雨大降時,其實也無所謂,雨中漫步一直都是我的喜歡啊,從碧赫潭用走的上去啊,半個小時的腳程就可以到達制高點的明利飛行場,飛行傘體驗的起點。(有點後悔沒這麼做)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曬乾的玉米粒,記得是播種用的

打碎後就是放山雞的飼料 

無標題

回到碧赫潭,現烤香腸,感覺肚子餓了
還有咖啡、黃薑茶飲
買了一份吃吃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再買一份小禮物來紀念
編織小提袋到手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下山了,平坦的產業道路
單行道的道路,隨時要注意對面來車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下山時,感覺好快
山下萬榮村部落在眼前了

烏雲總是嚇著我
從下山到回到花蓮市,都沒有下雨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無標題

無標題

怎麼來碧赫潭,自行開車或騎機車
一、跟著Google Maps上山,路非常小條,也非常彎曲

二、從明利聯絡道路比較平緩

 


哈哈哈


藏身原鄉部落,山裡的碧赫潭
花蓮秘境,再看你一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9429043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15 16:06

自己的山, 自己的水

又有自己的心情故事

外人難以發現的秘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9 09:46 回覆:
是啊!居台北的卡娃思,也不知道啊!
卡娃思慶幸是,有家人留在家鄉打拼,秘境的資訊輕易取得。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11:15

感覺這是我應該去不了的美地

嗚.......

卡哇思的家鄉~~~~好多秘境~~~好誘人的探索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4 22:57 回覆:
simma 晚安!
這裡雖然是偏鄉
比起以前,交通方便許多
從花蓮市開車來不到一小時就到了,山路只是一小段
非常幽靜,漂亮的景

陸客都上來玩,我們自己的美景,怎能錯過?

秘境,繼續探索中.......下一篇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21:19

我一定會去拜訪這些地方

我很愛花蓮

等蘇花改通車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4 09:03 回覆:

今年的我卡娃思,竟然因為接二連三的事,困在台北半年,悶啊!

上個月想念到,憂鬱快要上身

一抵達花蓮火車站,整個人就像大解放般心情舒坦,花蓮的魅力對我,不僅僅是家鄉的情感感,看不畫盡的天然生態環境,秀麗山川......歡迎曼爺.....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4:01

謝謝卡娃思的分享

我個人覺得,這是少數真的可以稱得上是"秘境"的地方...大笑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3 19:46 回覆:
2017年初,爆紅的秘境,可能因為交通不是那麼的方便,秘境深藏,鮮少人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3:51

哇阿~ 這天的天空怎能藍得如此清透,眼睛看了好舒服

相信實際上看,一定更加漂亮!

您最喜歡的那張,也是我最喜歡的。

開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3 19:42 回覆:
現場確實比圖片更漂亮。
泉也喜歡我喜歡的那一張,太棒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41

看看那片天空,再看看那好山好水

雖然去過一次帶著遺憾回來

還是不減我對花蓮的熱愛

我一定會再找時間去走訪的........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3 19:36 回覆:
等Anita花蓮遊記喔~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1:46

卡娃思中午好

花蓮的天空好美 澄澈的藍 潔白的雲 光看就覺得舒心

花蓮真的是台灣的淨土 我超喜歡花東的好山好水好風景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2-13 19:35 回覆:
小小茉莉:晚安好!
花東的天空,不分季節的總讓我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