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2011/07/30 08:49:04瀏覽846|回應0|推薦12


【試閱心得】
聽著鄧麗君小姐演唱的「小城故事」,看著瞿欣怡小姐所寫的「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試讀本。

2005~2009年作者在台北與花蓮奔波擺盪著,心中疑惑、思考,她的心決定要搬去花蓮。
這本書共有三部曲:
第一部【在台九線上亂跑】
第二部【在中間的時候】
第三部【小城歲月】


從書中可以看到作者好多的心情與情緒,這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醒悟搬遷」,人生本來就不是計劃性的,生活也不是特意等待;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意,唯有勇敢,才讓作者在遲疑、茫然、擔憂裡全身而退。

這一本書帶給我持久的感觸,感受到花蓮的節奏、樂活、慢行,還有對待生活的方式;真正人生的享受,不就是追求快樂和幸福嗎?
作者一步一腳印用愉悅、正面、尊重的心情感受小城的人、事、物。

《網路萬萬歲》
有一陣子,每天早上都會有陌生人,八點多就來我家門口送禮物,從3C產品到女人愛用的保養品,什麼都有。那全是我自己上網買的東西,但是包裝在硬盒裡,好像禮物,充滿拆箱的驚奇與幸福感,會讓人上癮!(試讀本P124)
從這裡可看到作者自從遷居花蓮小城,看似遠離了煩囂雜亂的市廛,其實還是有夾雜文明~網購。

《台北101PK花蓮太平洋》
人生不要向前衝,而是往旁邊慢慢走,過一些平靜安心的日子;我想躲在自己的窩,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寫感動自己的文章,賺足夠生活的錢就好。(試讀本P111)
不管住在那一個城市,平日辛勤工作後已筋疲力盡,和不妨利用假日到郊外散散步、爬爬山,讓自己陶醉在大自然的氛圍裡,滌除一週身心疲憊,拋開一切世俗煩憂。

《願我的心,如大海般寬闊》
原來,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了家、換了環境,就消失無蹤。人生有很多道關卡,選擇自己的路,只是第一道關卡,往後是否能夠堅持自己的速度,才是最艱難的。(試讀本P107~108)
在台灣專業寫作是太辛苦了,希望作者能繼續堅持,在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花蓮小城,創作更多作品。

結尾:
闔上書後,祝福作者、大家和自己,希望接下來的人生,都能過得優閒自在。

請大家可用輕鬆、不膚淺的心情來閱讀《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內容簡介】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不只寫夢想的美好,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以及一路上的種種樂趣。

三十歲以前,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我在台北,心裡夢想的城市,是紐約、上海,以為人生最棒的事情,就是站上浪潮,與頂尖人才競爭,才能證明自己。
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上了一堂解夢的課,解開的卻是我的人生大夢— 我發現,競爭好累,好虛幻,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往前走?而我,卻想往旁邊走去。

於是我辭去工作,跑到花蓮long stay,放自己三個月長假,每天在中央山脈山腳下亂跑。沒想到,這個長假卻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我的人生,再也回不去了。

2005年--2009年,我在臺北與花蓮的中間,不斷奔波擺盪。思考著,接下來該往哪裡去?花了五年時間,我的心終於做出決定:我.要.搬.去.花.蓮 !

其實,這個決定讓我擔憂又害怕。告別生活了二十年的台北,也讓我不捨。直到搬家車隊轉上蘇花公路,開闊的太平洋在我眼前開展,我才放心笑了。

花蓮很像「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有山有海,彷彿站在山巔,張開雙臂,風起,就可以在海上飛翔。但我沒有魔法掃把,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勇敢站上山丘,張開貓手,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

花蓮的生活很簡單,也很有趣。我認識了菜市場的無敵阿嬤、誠懇但脫線的工匠、種出健康蔬菜的小農、好心的郵局和加油站小姐、騎車看海的阿伯,還有一群好朋友。我在這裡生活、寫作,體會著大自然的美好,也品嚐著許多無言的心情起落。

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憂慮的時候,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那裡背靠大山,面對大海。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學習抬頭挺胸,一步一步,安心走自己的路。

還有youtube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9l-hOP_7I


(以上摘自心靈工坊網站)


【作者簡介】
瞿欣怡

外號「亂跑小貓」。愛吃、愛玩、愛買、愛書、愛寫、愛發呆。自認很有正義感,直率衝動,脾氣急躁,龜毛又麻煩,不過也很善良溫暖,不會隱藏自己的害怕與脆弱。

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當過廣告文案、出版行銷、網站規劃、週刊及雜誌記者。曾經採訪過許多人許多事,報導過二十多個國家,但她心中最重要的夢想是成為作家。2005年第一部作品《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美好生活獎」,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寫作之路。
2009年辭去記者工作,移居花蓮,專心寫作,完成兩本人物傳記《做,就要做好.朱立倫》、《打一場生命的好球: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
2011年,她推出第一本散文創作《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以輕快活潑又溫暖真誠的筆調,紀錄自己從台北移居花蓮的趣味點滴,也展現她對夢想和生活的追求。




心靈工坊出版社


感謝心靈工坊出版社給予此次試讀機會!



無名網誌:喜樂寶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548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