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夜想起妳,媽媽!
2007/05/02 00:46:38瀏覽1806|回應15|推薦41

       母親節快到了,本來想應景寫篇有關「我的母親」之類歌頌媽媽的文章,怎奈思緒一起卻不知如何造文,腦海中飛快閃過的盡是一些畫面。 


        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說明母親對我們六個小孩的愛,她的愛不是用嘴巴說來就算的……行文至此,不知怎麼的,忽然想起我的外婆了。

 

  媽媽小時候也曾寫過「我的母親」嗎?很想問她。她記得外婆是怎樣愛她的嗎?沉默寡語的外婆可曾教導自己的女兒將來如何成為一位母親?

 

  自有記憶以來,外婆就是另一位撫養我長大的母親,至少在學齡前我是跟著外婆長大的。就學之後雖然回到家裡跟著父母一起生活,但生活中依舊少不了外婆,尤其是後來家中經營早餐店時,總在清晨五點多就看見外婆單薄的身影從對面的巷口出現——犧牲奉獻就是外婆表達母愛的表達方式吧?

 

  還是想不起來媽媽是怎樣愛我的,記憶能留下的只有畫面,而畫面上出現的旁白是甚麼?

 

  別問,求妳!讓我回憶兒時母親出現在我腦海裡的喜怒哀樂與字字句句好嗎——別讓妳的說話打斷我的回憶。

 

  怎麼辦?我已經很努力的在回想了,然而我真的想不起來!此時的一片混沌中,出現母親的笑臉告訴我說:「哪!好香的雞腿喔,趕快吃,喜歡吃媽媽以後再買唷。」

 

     再來呢?還有沒有其他的畫面?有啊,當然有!可是我寫不下去了……因為我的腦袋瓜裡想起了一句句語帶埋怨的「生雞蛋的沒有,拉雞屎的一大堆。」

 

  喔,那些埋怨是在形容我們這幾個在媽媽心煩時幫不上忙,卻又不長眼的傢伙。

 

  但現在,媽媽常常在我們面前說著:「不是我自誇,能娶到我們家的女兒真是福氣,各個都有幫夫運,我的女兒都很能幹又能吃苦。」話鋒一轉,媽媽接著會對我或妹妹說著:「當我跟妳爸的孩子很可憐,苦了你們了!」

 

  「媽媽,我從來不覺得沒錢的窮日子很苦,也不覺得貧窮是一件丟臉的事情,我很開心妳所謂的苦日子我們都一起度過了;我很驕傲成為妳的女兒,如果我出生在別的家庭中,那麼我就不是我了!」其實我ㄧ直想跟媽媽說這些話,但是我說不出口,或許我曾說過?我說了,有很多事情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來,說個笑話給你聽聽:十幾年前去一位老中醫那裡看病,把脈時認真得讓人心情一直沉重下去的老中醫忽發一語:「妳有神經病!」

 

  「啊?神經病用把脈就可以知道唷?」我快嚇死了,豈知陪同前往的朋友已經笑翻了,然而老醫師又接著說:「妳有神經病!妳媽更嚴重!!」

 

  啊,我的朋友已經笑到飆眼淚了!這時老中醫收起肅穆的神情轉身向我解釋,神經病不是神經病,其實是指我很神經質,而我的母親尤甚於我。

 

  因著看病的這番因緣,我的朋友把老中醫師當神醫了,並且頻頻豎起大拇指說真準,讓老醫師多了好多患者呢。

 

  我也跟媽媽說過老神醫幫我看病的這個笑話。其實我很驕傲自己的某些行為特質跟母親是相像的,因為我是她的女兒。

 

  忽然想問:「媽媽抱過我嗎?除了襁褓之外的時光裡……媽媽,妳抱過我嗎?」

 

  前兩年生病厭食的時候,瘦得只剩一把骨頭的我讓母親憂心忡忡,她拿著我的衣服求神問佛的只想知道,她的女兒出了甚麼事情?

 

  母親擰著一袋紅豔豔的櫻桃來到我的房間,坐到我的床上扶起軟若紙片的我,她說:「我問神明啊,我的女兒到底是怎麼了,怎麼忽然說倒就倒,她到底想些甚麼,吃了哪些苦啊?她什麼都不說,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啊?」媽媽拿起一顆櫻桃放到我的嘴裡輕聲勸著:「吃一顆吧,瘦成這樣,不能不吃東西啊!妳到底怎麼啦?」

 

  「菩薩怎麼說?」櫻桃在我口中形同嚼蠟,然而為了安父母的心,我用盡力氣邊問邊咀嚼邊問著。媽媽說:「菩薩說根本看不出妳在想甚麼呀,妳的腦中一片空白,而妳的心智已經變成小孩子了!我對菩薩說真準喔,我的女兒現在就是這樣啊。」

 

  媽媽,因為刻意往虛無走去,我的腦中當然一片空白,菩薩如何能看得甚麼端倪呢?吃了精神科醫師給的藥所以整日昏沉,我也只能終日昏睡——媽媽,我根本不想活了,當然只能整日臥床昏沉等死啊!

 

  「讓我睡吧!」我跟媽媽說。「我會吃東西的,別擔心!」閉著眼睛我又說了。

 

  然後那天我吃了八顆櫻桃。爸媽離開之後,我馬上到洗手間把櫻桃吐光了。將死之人還是不忍看著父母擔心,所以當下決定讓自己活過來。

 

  「我想妳。今夜想起妳了,媽媽!」 


        母親節在即,我只想寫下自己記得的那些,那些媽媽對我的愛……譬如說,在那個青澀年代的午後,十四歲的我穿著妳十八歲時親手做給自己的紅色絲質上衣,忘情的在舞蹈活動課中上甩動短髮跳著西班牙舞,想像自己口中咬著紅玫瑰帥氣的拍著手掌,我的一拍手一甩頭,終是引起了眾人的艷羨。

 

  媽媽,妳知道嗎?某一年我穿著妳的衣服為妳跳了一隻舞,其實該說我們一起跳了一隻舞──十四歲的我跟十八歲的妳。

 

  知道嗎?媽媽,我很愛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9328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球媽好漂亮
2007/05/12 12:14

鐵球媽媽好富貴的面相

鐵球好命唷...有這麼好的媽媽疼妳

妳要快快好起來喔~~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傳
2007/05/07 18:00
媽媽很在意我們是不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她老是認為自己已經風華不再直說自己不好看,事實上,我們家姐妹不管行為舉止或容貌都或多或少像媽媽的呀,常常在照片上看自己的神韻確實像媽媽呢,我很高興很驕傲這一點喔~~我像媽媽。
反正是個什麼"球"

T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有像……
2007/05/07 12:09

有!有像!!

我幾乎可以證明你是你媽生的,絕對不是外頭偷抱回家的!

尤其是那個眉、眼、和唇……你看看!你看看!

(我小時候常懷疑自己是外頭偷抱回來養的!因為我怎麼看,怎麼都不像我爹娘!)


心的故事就在【流浪者手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呀
2007/05/07 08:28
我怎麼覺得好像方文琳....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5/07 07:14

你和媽媽真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相似度達到兩百

你遺傳了媽媽所有的美麗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3 13:18
鐵球姊姊和鐵球媽咪真的超像的說!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差在三條以下
2007/05/03 04:01
妳媽的開模技術一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粉相似唷
2007/05/02 20:22

我家的1/2說你跟你的媽咪粉像唷!..........祝你們

天天快樂!!(不只母親節才快樂唷!)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只有媽媽好
2007/05/02 20:09

當了娘以後,才會想到和體驗到母親曾經受過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ˊˋ
2007/05/02 16:03
感觸很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