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养在深闺”人让草 通辽有个“无人区” --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干涸的河流重新流淌
2019/04/22 15:23:21瀏覽37|回應1|推薦0
“养在深闺”人让草 通辽有个“无人区”   2019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左盛丹】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1日电(记者于长洪、刘懿德)并非不宜生命生存的荒漠戈壁,但南北纵35公里、东西跨54公里的广袤地界却空无一人、空无一畜——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境内出现的229万亩山地草原“无人区”,成为人退草进、自然修复的“生态亮点”。
  塞北春来晚。4月中旬,阿日昆都楞镇北部山地草原仍未返青,向阳坡地上偶有几丛刚吐新绿的嫩芽,显示出春将到来的生机。登坡远眺,连绵的草原植被盖度很高,南部与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接,蔚为壮观。
“只有零星的房屋基址痕迹,不细心看不出曾有几千人生活在这里。”还脚蹬皮靴、身披棉衣的哈拉嘎图管护站站长金宝说,“到了七八月,这里就是花草树木的海洋,美极了!人退草进让出这么大原生态草原,前些年想都不敢想。”
  曾有4.8万头牛、35.4万只羊在此啃食,1000多户牧民以牧求生。长期超载放牧导致草原快速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断流,放牧收入逐年下降。“过度放牧让草原失去了往日色彩。”阿日昆都楞镇党委书记额尔敦布和介绍生态移民情况时直言,“不改变已没有出路。”
  到2016年,作为通辽市“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的先声,扎鲁特旗累计投入逾10亿元,建设了229万亩集中连片保护区,分两批完成生态移民1144户、3260人,并全面禁牧禁垦,将草原“养在深闺”。近两年,这里被列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还曾在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内蒙古唯一典型引发关注。
  生态移民获得了妥善安排,政府为每户牧民免费安置楼房和一个人的工作。明格尔图嘎查的斯琴高娃高兴地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由政府统一缴纳,还能领取每年每亩9.66元的草原禁牧补贴,秋后还能打草。据统计,目前生态移民年人均收入2.4万元,比原来高一倍多。
  草原无人无畜,生态环境得以休养生息。护草员乌尼巴图说,草场最差时,草都没不过脚脖子,现在最高的已快齐腰高,每亩产草量从170斤增长到350斤。干涸的河流也重新流淌起来,现在这里常能见到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
  内蒙古共有13.2亿亩草原,约占全国草原面积五分之一。“扎鲁特旗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必须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草原保护、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旗委书记白立柱说,“这片自治区唯一的无人区草原我们一定看护好,为筑起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力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25931206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22:54
甘肃张掖综合治理全域生态系统:荒滩戈壁变“碧水绿洲”  2019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湃】  
    2018年,张掖市新增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5.53万亩,呈现出集中连片、规模推进、集群发展局面,新建扩建城市生态景观林,改造提升现有绿地景观,既增加国土绿化面积,又打造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生态景观。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高康迪 杨艳敏)“我们干的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再过十年、二十年,这些树都长起来了,这里就是一片森林,可以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一园三带”植树施工队领工朱自泽说,“之前这里是戈壁滩,风沙很大,我所在的这片造林带,南面是高速公路,北面是高铁,以后对张掖的旅游也会有积极作用。”
  张掖地处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雪山、草原、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形成了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
截至目前,张掖完成“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营造林40万亩,带动完成全域国土绿化总面积60万亩。 杨艳敏 摄
  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办主任王珂介绍说,2018年初,该市从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域生态系统出发,做出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通过“一园三带”建设,祁连山的生态屏障作用及张掖母亲河黑河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修复和保护,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时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森林资源的总量,要把张掖建设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张掖市启动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0亿元,完成“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营造林40万亩,带动完成全域国土绿化总面积60万亩。
  王珂介绍说,2018年实施“一园三带”工程以来,给民众和外来游客提供了大面积的城市绿地和新鲜湿润的空气,满足了民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提高了张掖生态建设水平,夯实了张掖作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基础。
  “发展特色经济林,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造林绿化工程制度措施,加强苗木养护和日常巡查监管;推进无垃圾示范创建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优先安排原住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生态管护和监测工作,加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与扶持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王珂说。
蝙蝠(amtrak) 於 2019-05-19 22:56 回覆:

图为张掖“一园三带”项目正在进行时。 杨艳敏 摄
  王珂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地将把“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相融合,围绕“一园三带”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建设特色经济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型经济。
  目前,张掖市已建成大黄山高坡水源涵养林、洪水西山水源涵养林、黑河生态园、黑河生态带、连霍高速和兰新高铁交通大林带、隆畅河流域面山水源涵养林、白泉门石料场生态修复防护林等工程,打造“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和“城市绿化带”,已完成“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20万亩。

--very good. it reminds me our famous poets, if they were alive what they would write poems for China...

蝙蝠(amtrak) 於 2020-03-15 01:45 回覆:
甘肃民勤生态效益渐现 千余人腾格里沙漠压沙植树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海峰】
   
3月12日,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600余人在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带头履行法定植树义务。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民勤3月13日电 (记者 崔琳 杨艳敏)“3·12”第42个植树节之际,甘肃武威市境内的压沙植树工程按下启动键,当地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600余人在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进行义务压沙植树,当天共完成义务植树35.5万株,在麦草沙障上栽植梭梭林1600亩。
  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如同一把绿色的楔子阻挡着两大沙漠合拢,一代又一代民勤民众用双手和智慧在浩翰沙漠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让干涸半个世纪的民勤重现碧波,展现出无限生机。
当天,他们共完成义务植树35.5万株,在麦草沙障上栽植梭梭林1600亩。 杨艳敏 摄
  现年58岁的治沙工张生明,从事麦草沙障植绿工程已有六年之久。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民勤通过生态治理,即便是在风大的春季,沙子也扬不起来了,能看到路,天也晴了。
  压沙现场一片忙碌,张生明耐心地向志愿者们讲解道,每个麦草沙障长宽均为1.5米,须隔行隔穴栽植梭梭树,挖坑约20公分,灌水量要达到5000毫升……东坝镇党委组织委员李艳琴认真学习着植树之道,她是此次该镇80名志愿者的带头人,种树之余,他们还为其干部职工提供茶水服务。
  “民勤生态脆弱,每到春季,我们都来志愿者义务压沙植树。”李艳琴说,今年新冠疫情来得突然,这对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损失。通过这次,我们每个人对保护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通过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也了解到垃圾分类、日常消毒等重要性,能够更加自觉地去维护行动了。
蝙蝠(amtrak) 於 2020-03-15 01:46 回覆: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发万介绍说,当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达到90.34%,可有效利用的绿洲面积仅有十分之一,因此,当地百姓自古都在与风沙做斗争,从2000年红崖山水库绿色保卫战打响后,当地大规模压沙植绿在沙区、川区、山区梯次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加速实施,造林绿化的氛围日益深厚。
  记者了解到,武威市林草系统目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方筹措资金,做好防疫防护,抽调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服务,为压沙造林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已完成义务植树97.8万株,治沙造林0.5万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金发万透露,通过努力,民勤县生态效益逐渐显现,以青土湖承包出去20万亩成年梭梭为例,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其中的6万亩梭梭已亩产70公斤肉苁蓉,毛收入每亩达2800元人民币,可收割30年之久。
  “‘疫’下义务劳动,显示了我们要把荒漠变绿洲的决心;同时也给自己打气加油。”金发万还说,这些年来,不少公益人士、爱心企业也想承包他们的公益林。对此,官方要求承包者结合精准扶贫带动百姓致富,同时要求不能损害植被。如今,各方合力下,已在全县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也由十年前的11.52%提高到17%以上。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