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安老人自制蝈蝈“豪宅” 小笼子装满大乐趣--大禹禹虫国貉蚃虫 商周螽斯 宋朝纺织娘 明朝聒聒
2018/07/12 05:18:28瀏覽80|回應2|推薦0

西安老人自制蝈蝈“豪宅” 小笼子装满大乐趣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解说】西安85岁的老人樊东元是一名“蝈蝈玩家”,为蝈蝈做笼子是老人的独门绝技,10年来经他手制作的蝈蝈笼不下百余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便是“关中宅院”。7月10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近距离观摩这些蝈蝈“豪宅”。
  当日,记者在樊东元家中看到,卧室阳台被改造成了简易的工作室,上面摆满了各种工具和制作材料。樊东元表示,自己工作时从事的是车床工,从2008年开始,便迷上了蝈蝈笼、鸟笼的制作。
  据介绍,代表作“关中宅院”的构思最初来自于关中传统民居,关中地区讲究房子半边盖,并分为门房、厢房等结构。制作一个“关中宅院”需要经过外形设计、下料、划线、打孔、组装、串竹丝等工序,整个“宅院”约700余块零件,制作周期约28天,可容纳11只蝈蝈。
  【同期】(蝈蝈笼手艺人 樊东元)
  退了休了没有事在家闲着,我就是想着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就是老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爱,老有所想,我自己想是这样子的。我做笼子的过程中,儿女和老伴儿都很支持我,但他们也不反对我,我自己做也就等于跟锻炼身体一样,动动脑子。
  【解说】据悉,在中国明代从宫廷到民间养蝈蝈已较为普遍。这种独特的蝈蝈文化至今仍在延续,每当夏季来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就会时不时听到悦耳的鸣叫声。樊东元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独特新奇的蝈蝈笼,能让更多人了解蝈蝈文化以及其中的乐趣。

ps 

蝈蝈历史文化

 

蝈蝈
蝈蝈(6张)
商周时期人们把蝈蝈和蝗虫统称为 "螽斯 ",宋朝人将蝈蝈与纺织娘混为一谈,明朝才有了 "聒聒 "的称呼, "聒聒 "和 "蝈蝈 "都是以声名之,实际上 "聒聒 "和 "蝈蝈 "是一个等同的名称。

早在原始社会末期,大禹就开了崇拜蝈蝈的先河 .古文中禹就是"虫"。《玉篇(虫部)》中讲,"禹虫也"。《尔雅(释虫)》曰:"国貉,蚃虫"。郝懿行义疏:"蚃虫即虫蚃,蚃犹响也,言之声响也"。《尔雅》说得明白,禹虫叫"国貉",又带响声,必今之蝈蝈。大禹是以禹虫——蝈蝈来命名的。于是禹虫便成了大禹氏族之图腾。所以后世就以禹虫的习性来崇拜,祭祀大禹。《荀子》记载有所谓"禹跳",扬雄《法言》说:"巫步多禹",都是说后人祭祀禹时跳的舞蹈好多都是蝈蝈那样的跳步。三千年前《诗经》中相传为周公旦所作的《七月》以及民歌《草虫》,《螽斯》等是世界上最早的记载蝈蝈的文字。其代表作《螽斯》 :"螽斯羽,薨薨兮,宜尔子孙,绳绳兮...... " 节奏欢快,展现了一个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整篇文字都在颂扬蝈蝈的种族兴旺。是生产力低下时对生命繁衍的企盼,是一首祝人多生子女的喜庆民歌。由此而产生的成语 " 螽斯衍庆 " 便成了喜贺子孙满堂 的吉祥语。

中国人历来视蝈蝈为宠物,宋代人开始畜热养蝈蝈,明代从宫廷到民间养蝈蝈已经较为普遍。明太监若愚在《宫中记说到皇宫内有两道门以蝈蝈的名字命名,一曰 " 百代" ,一曰 " 千婴" ,这当然是延续了远古时代对蝈蝈的生殖能力的崇拜。到清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蝈蝈潮。

从康熙,乾隆直到宣统,许多皇帝都喜欢蝈蝈,乾隆游西山,听到满山蝈鸣,即兴赋诗,曰:" ......雅似长安铜雀噪,一般农候报西风......" 末代皇帝宣统与蝈蝈的情缘更是带有浓重的神奇色彩。电影《末代皇帝》中有这样的情节 :1908 年,年仅三岁的宣统在举行登极大典,宣统在" 皇上万岁万万岁"的高呼声中茫然不知所措,直直的在人群中跑来跑去,当宣统发现了大臣陈宝琛身上的蝈蝈才露出天真的笑容。宣统把蝈蝈藏在金銮宝殿的座位上面。五十九年后的1967 年,当年的宣统身穿中山服,以平民的身份又出现在太和殿,为了证明自己曾是太和殿的主人,在红卫兵面前从宝座上掏出他藏的那只布满灰尘的,精致古朴的蝈蝈笼子。五十九年了,蝈蝈依然健在。而且,这只老蝈蝈爬出来,伸了伸腰,动了动翅膀,又发出清脆的鸣叫声。虽然这神来之笔只是作家精心描述的艺术真实,但由此可见清廷蝈蝈热的生活真实。这是中国独有的源远流长的蝈蝈文化,这种独特的文化至今仍在延续。每当夏季来临,农民们把成千上万只蝈蝈运到城市,在一片悦耳的鸣叫声中出售。夏蝈蝈是野生的,一只几元钱而已。冬蝈蝈是人工孵化的,几十元一只。品像极好的身价也很昂贵。2005 年冬蝈蝈的极品单价已突破千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3233381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06:20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 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 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
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
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鸣蜩。八月其获,十月陨箨。
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为公子裘。
二之日其同,载缵武功,言私其豵,献豜于公。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
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麦。
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
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
九月肃霜,十月涤场。
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蝙蝠(amtrak) 於 2018-07-12 14:35 回覆:

ps 大火(七月) 降霜(九月) 叶子落(十月) 北风(十一月) 寒气(十二月) 冰(十二月 正月)
一之日:十一月 二之日:十二月 三之日:正月 四之日:二月 蚕月:三月
衣:好衣  缝寒衣(九月) 褐:粗衣 麻(八月织)  裳:衣裳(麻衣) 裘:(狐狸)皮袄(十一月)
耜:锄犁(正月修) 懿筐:深竹筐 斧头(三月砍掉桑高高长枝条) 砍柴(九月)
稻谷(二月开春耕种 八月收获 十月收进仓) 谷场(九月修筑打谷 十月清扫)
桑(春天三月摘嫩桑叶 三月修剪桑树枝) 苇:芦苇(八月割) 蚕 茅草(十 十一月白天割) 索綯:绳索(十 十一月夜里搓)
蘩:白蒿(春天) 葽:远志(四月结籽) 葵(七月) 菽:豆(七月) 稻 壶:葫芦(八月摘) 麻:麻子(九月拾) 荼:苦菜(九月摘) 黍稷 重穋:早稻 晚稻 禾:粟 麦 百谷

仓庚:黄鹂(春天) 鵙:伯劳鸟(七月) 蜩:知了(五月) 斯螽:蚱蜢(五月) 莎鸡:纺织娘(六月) 蟋蟀(七月-十月) 
老鼠(十月堵熏) 封好北窗糊门缝(十月迁屋 十 十一月上房修屋)
貉(十一月) 狐狸(十一月) 豵:小猪(十二月) 豜:大猪(十二月)
蚤:祭祖先(二月)  韭菜(二月) 羊羔(二月 十月宰杀) 酒(十月酿春酒) 兕觥:酒杯(十月)
郁:酸李(六月) 薁:野葡萄(六月) 红枣(八月) 瓜(七月)
凿冰(十二月) 凌阴:冰窖(正月搬进)

蝙蝠(amtrak) 於 2018-07-12 14:34 回覆: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
十一月北风劲吹,十二月寒气袭人。 没有好衣没粗衣,怎么度过这年底?
正月开始修锄犁,二月下地去耕种。 带着妻儿一同去,把饭送到南边地,田官赶来吃酒食。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
春天阳光暖融融,黄鹂婉转唱着歌。
姑娘提着深竹筐,一路沿着小道走。
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
人来人往采白蒿,姑娘心中好伤悲,要随贵人嫁他乡。
七月大火向西落,八月要把芦苇割。
三月修剪桑树枝,取来锋利的斧头。
砍掉高高长枝条,攀着细枝摘嫩桑。
七月伯劳声声叫,八月开始把麻织。
染丝有黑又有黄,我的红色更鲜亮,献给贵人做衣裳。
四月远志结了籽,五月知了阵阵叫。
八月田间收获忙,十月树上叶子落。
十一月上山猎貉,猎取狐狸皮毛好,送给贵人做皮袄。
十二月猎人会合,继续操练打猎功。
打到小猪归自己,猎到大猪献王公。
五月蚱蜢弹腿叫,六月纺织娘振翅。
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来到屋檐下。
九月蟋蟀进门口,十月钻进我床下。
堵塞鼠洞熏老鼠,封好北窗糊门缝。
叹我妻儿好可怜,岁末将过新年到,迁入这屋把身安。
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
八月开始打红枣,十月下田收稻谷。
酿成春酒美又香,为了主人求长寿。
七月里面可吃瓜,八月到来摘葫芦。
九月拾起秋麻子,采摘苦菜又砍柴,养活农夫把心安。
九月修筑打谷场,十月庄稼收进仓。
黍稷早稻和晚稻,粟麻豆麦全入仓。
叹我农夫真辛苦,庄稼刚好收拾完,又为官家筑宫室。
白天要去割茅草,夜里赶着搓绳索。
赶紧上房修好屋,开春还得种百谷。
十二月凿冰冲冲,正月搬进冰窖中。
二月开初祭祖先,献上韭菜和羊羔。
九月寒来始降霜,十月清扫打谷场。
两槽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
登上主人的庙堂,举杯共同敬主人,齐声高呼寿无疆。

--very beautiful poem!! 

蝙蝠(amtrak) 於 2018-07-12 14:49 回覆:

诗经中的100种动植物 (《诗经美学》选 高乾源)

--with  photos quite good to learn our ancestors 动植物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05:59

食性
杂食,但以捕食其它昆虫为主。在饥饿时能自相残杀,一般雌虫吃雄虫较多。由于它能捕食一些害虫,所以应合理捕捉利用。柞蚕区视为害虫。

植物方面除取食各种绿色植物外,也取食窝头、.米饭,豆腐、馒头、炸饼等。该虫天敌有白僵菌、红色寄生瞒、蝗螂,有时在捕食蚂蜂时有被鳌死的情况。它除做为欣赏昆虫饲养外,还可做为害虫天敌,加以保护利用。另外其卵营养成分很高,蛋白质含量达49.49%,可食炒其卵或油炸蝈蝈也是一道美味佳肴。

体色种类  黑铁蝈蝈:北京 翠蝈蝈:山东 山青蝈蝈 草白(糙白)蝈蝈:河北山西  异色蝈蝈 红褐蝈蝈:燕山山区 金黄蝈蝈:太行山区 蓝绿蝈蝈:河北 五色蝈蝈:河北 白蝈蝈:北方

蝈蝈是昆虫纲,直翅目,螽斯科一些大型鸣虫的通称,个子较大,外形和蝗虫相像,身体草绿色,触角细长。雄虫的前翅互相摩擦,能发出“括括括”的声音,清脆响亮。喜欢吃瓜果、豆类等,人们用小竹笼饲养观赏。作为欣赏娱乐昆虫在中国已有悠久历史,如在古易州(今河北省易县)就有几百年编笼捕蝈蝈的历史。 [1] 
蝈蝈的别名很多,如哥哥、蛞蛞、蚰子等。蝈蝈在中国分布很广,与蟋蟀、油葫芦被称为三大鸣虫。蝈蝈的食物主要是豆类、菜叶、蚂蚱等。公蝈蝈叫声洪亮,深受广大鸣虫爱好者的喜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