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国产三文鱼事件发酵 深海养殖还需加把劲儿
2018/06/27 13:07:58瀏覽52|回應3|推薦0

国产三文鱼事件发酵 深海养殖还需加把劲儿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左盛丹】
  “什么,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三文鱼来自青藏高原?”
  最近发生的“国产三文鱼”事件,让不少人惊讶不已。随着人们对三文鱼的喜爱与日俱增,以及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国产三文鱼”事件迅速发酵,成为舆论焦点。
  关于此次事件,网上有多种说法,在此不做冗述。笔者认为,这次事件反映出一个突出问题——我国渔业大而不强的问题还较为严重,高端养殖、高附加值鱼类产品的生产能力严重不足。说直接点,我国三文鱼养殖能力不足,而真正高品质的三文鱼数量有限、价钱高、需求大,因此才会出现众多商家和企业盯准三文鱼这块“肥肉”,和消费者玩起“偷换概念”的游戏。
  从表面上看,“国产三文鱼”事件只是单纯关于三文鱼的事情,而实际上,能否深海养殖三文鱼,是一个国家海洋综合实力的直观体现。真正意义上的三文鱼(特指大西洋鲑)是一种冷水鱼类,适宜生活在16至18摄氏度的水中,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在养殖中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死亡。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养殖三文鱼的办法是将其用大型养殖工船运送到深远海,再运用一系列科技手段,将其置于深海网箱中饲养。
  这里就涉及深海养殖的概念,什么是深海养殖?深海养殖通常指在远离大陆、水深20米以下的海区,依托养殖工船或大型浮式养殖平台等装备,配套深海网箱设施、捕捞渔船、能源供给网络、物流补给船和陆基保障设施所构成的,集工业化绿色养殖、渔获物搭载与物资补给、水产品海上加工与物流、数字化管理于一体的渔业综合生产系统,是“养—捕—加”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渔业生产新模式。
  这种新的养殖模式对海洋装备及技术的要求很高,同时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如挪威,其深海养殖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单一品种(三文鱼)世界产量最大、全球贸易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局面。
  我国的现实情况是,一方面,深海养殖起步较晚,2014年深水网箱产量仅约9万吨,占海水养殖比重约0.5%。同时,我国深海养殖设施简陋、装备水平落后,无法抵御较大风浪和较恶劣的海况条件。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档次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单纯依靠进口难以满足。

因此,加快推进海水养殖从近岸港湾向深远海拓展,是提高我国养殖水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出口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我国优化海水养殖空间布局、促进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如何提升我国深海养殖能力?
  首先,要加强高端海洋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整合科研资源,建立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为海洋工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值得欣慰的是,5月4日,我国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在青岛建成交付,开创了我国温暖海域大规模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其次,要培养一批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在我国渔业由近海驶向远海的同时,大型的海洋装备、智能化的工程设备,需要大量的渔业知识和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兼备的人才,系统开展渔业装备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
  再次,要进行科学规划,在有条件进行深海养殖的区域进行布局。比如山东日照市往东130海里,有一处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的黄海冷水团,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特别适合养殖冷水鱼类。利用好这一处宝贵的自然资源,可以提高我国高端水产的供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2862643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8:07
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长江委下发调度令:暂时调减三峡水库下泄流量 2020-07-04 23:22 每经编辑:王晓波
湖北第三大湖泊超出历史最高水位,防汛部门已下达分洪预通知 2020-07-11 12:50
--洞庭湖、鄱阳湖 湖北省第三大湖泊云梦泽(长湖) 水位持续上涨, i wonder whether can recovery 减少了面积? even expansion it for those 大湖围网养殖?
ps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大力提倡和鼓励发展大湖围网养殖,沿湖村民抢插围网,形成了长湖水域资源过度开发和利用现状。面积会锐减.
ps 长湖美食
长湖鱼糕是荆门市沙洋县及荆州区域沿长湖一带民众喜爱的席上珍。长湖沿岸淡水鱼资源丰富,岸边人民尤擅制作鱼肴。其以草鱼制作的鱼糕闻名于世。此菜将草鱼茸加入葱姜汁.鸡蛋清.熟猪油等拌匀上劲,入笼蒸制取出,切斜刀片,码入垫有粉丝的大碗内后上笼蒸热,再以制熟鸡肫“戴帽”即可。
相传此菜源于楚国的宫廷菜,其以入口细嫩、鱼味悠长、柔软、弹性足的特色,至今仍为人们所喜爱,并有“无糕不成席”之说。“长湖鱼糕”曾于一九九八年获湖北省地方特色风味菜,是荆门市的主打土特产品之一。
长湖银鱼产于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长湖一带的五花浪。长湖银鱼体形细长小巧,约3-5厘米,稍微透明,少鳞或无鳞,生长期为一年左右,喜欢群集活动,发出带有清香的气息。长湖银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食法很多,既可清蒸,又可氽汤。鲜鱼晒干后出售,在外贸中价值很高。
长湖刁子鱼是长湖的又一具有地方特色的淡水鱼,形如柳叶,却肉质鲜美。据说另一名称叫刀子鱼,由于此鱼种长不大,渐渐地人们都习惯把它叫成刁子鱼。荆门在外的老乡,只要说到刁子鱼,就会双眼发亮,要知道这种在当地十分普通的水产,一旦上餐桌,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干烧刁子鱼”是一道有名的菜式,每条鱼都以竹签串着,并排在碟子上,红彤彤的下面还有些红油,香气扑鼻,卖相十分可人。原来,刁子鱼首先被去肠洗肚清理干净,便用四川特产的干辣椒和荆沙酱腌上一天,经过油炸后再烹制而成。刁子鱼经过如此烹制,咸鲜微辣,鱼肉细嫩。而人们最担心的骨刺问题也在油炸过程中解决了,炸得适时,骨刺也酥脆了,细嚼其风味颇佳。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4:09
高温来袭!盘点各地消暑饮品小吃 2018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伟杰】
   【解说】6月末,全国不少地区温度飙升,面对炎炎夏日,想要防暑降温,民众们除了依靠空调电扇等硬件设备,也少不了几道消暑饮品小吃。不同地方的消暑小吃也是独具特色,冰粉、石花膏、清补凉、大碗茶,这些消暑小吃你了解多少呢?
  【解说】冰粉是一道广泛流传于中国西南部的小吃,它的主原料来自于冰粉树。调好的冰粉状如无色果冻,吃的时候配上红糖、醪糟、银耳等辅料,入口香甜又带有丝丝酒味。冰粉还可以配上糍粑或小汤圆,再加上冰沙,再浇上一勺红糖,被红糖和冰沙浸泡了的糍粑汤圆不但有嚼劲而且还不粘牙。一碗冰粉下肚,阵阵凉意从嘴唇顺着喉管传到肚里。
  【解说】在福建,有一种当地人偏爱的清凉解暑的风味小吃——石花膏,它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制作石花膏需要靠手工,采摘洗净石花菜,用大锅熬制后用纱布过滤出液体,待其冷却后自然凝固成胶状,清澈透亮的石花膏就制作好了。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石花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丁秉正
  其实石花膏就比较清凉润肺,咱们也搭配一些绿豆,也是夏天吃起来也是爽口、比较降温。
  【解说】石花膏在泉州有上百年历史,至今仍广受欢迎。它已从一道普通的小吃,演变成老泉州记忆的标签。
  【同期】食客 柯端凯
  因为这个地方老城区,我们作为本泉州人的话,是回忆很多的地方,那它的这个味道就是我们儿时的味道,到现在都感觉这个老味道一直在味蕾中、在脑海中。
  【解说】在海南,有一道风靡全岛的特色冰爽甜品——清补凉。传统的海南清补凉制作方法很有当地特色,以鲜椰汁、椰肉为主料,加入当季热带水果,再配上红豆、薏米、龟苓膏、花生等食材。一道传统的清补凉不仅可以防暑还营养丰富,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也是游客来到海南必尝的美食之一。
  【同期】(海口某清补凉专营店店长 李素凤)因为清补凉是海南这里的特色传统的小吃,因为天气问题、天气也比较热,然后清补凉是一种消暑的一种冷饮甜品。
蝙蝠(amtrak) 於 2018-07-02 04:16 回覆:
【解说】在以“泉城”而著称的济南,市民们的消暑方式也总跟泉水沾着边。老济南泉水大碗茶就是当地民众热爱的消暑饮品之一。走进茶摊,一股浓郁的茉莉花香扑鼻而来,据茶摊工作人员介绍,泉水冲泡的茶叶不是什么名贵的茶叶,而是老济南人衷爱的茉莉花茶。
  【同期】济南泉水大碗茶工作人员 石圆圆
  我们大碗茶是采用趵突泉的泉水冲泡的,它的水质是清澈甘甜的,常年恒温在18摄氏度,一些外地游客,还有一些老人比较喜欢在我们这喝大碗茶,它物美价廉。而且现在天比较炎热,虽然它喝的时候是热的,但是喝到心里是透凉的。
  【解说】每到夏天老济南人坐在门外树荫下,喝着一碗用自家门口的泉水冲泡的茉莉花茶,这就是他们的消暑解渴方式。现如今大碗茶已经走向景区,让更多的游人品尝。
  【同期】济南市民 左登辉
  在我爷爷那个时候就经常带我们来喝茶,感觉它就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每次朋友来这边吧,就会介绍他来济南这边的泉水喝一下我们的大碗茶。因为济南已经到夏天了,济南夏天是非常闷热的,喝一碗大碗茶非常的清凉。
  【解说】当然,咱中国地大物博,民俗文化也是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纳凉的饮品小吃更是不胜枚举,小编在这里只能挂一漏万了。你的家乡有什么特色的消暑小吃呢?留言来告诉大家吧!

--haaa 仙草爱玉 . we had 2 years didn't turn on AC(movable) but this couple days are so hot can't but turns on.  just ate pine apple it was big size but 舌 was bite(麻痹刺痛)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13:21
in the beginning i thought Aaa in usa i never fall in love with 三文鱼, i would rather to buy those 扁扁鱼-type, which fried, steam taste quite delicious and fragant. whenever my spouse wants to buy  三文鱼 i felt headache because the meat quite dried like wood. and the
 三文鱼 head quite difficult to clean the skin. why people in china so fancy it.
but then i thought if that can help 培养一批专业化的人才 focus on 深海养殖 why not. And maybe because of it can more protect 深海 environment to reduce pollutions...i hope but have no confidence as too many junks and nuclear pollution water dump in the sea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