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全書文眼:“好了歌”及其甄士隱註解
2015/10/14 15:34:58瀏覽753|回應0|推薦0
感謝蘭國居士,您的明清兩朝紛爭更替說比之織造曹氏家族榮衰說,更符合《紅樓夢》的恢弘悲壯,也更當的起後世眾人對它的關注求索。讓我豁然開朗。 從書中的語言的地域性,和生活習俗的地域性來推斷作者。這種方式有一定的意義,但一定是大家的的看法卻有待商榷 《紅樓夢》全書文眼:“好了歌”及其甄士隱註解

    什麼是文眼?

    文章中最能顯示作者寫作意圖的詞語或句子叫“文眼”。 “文眼”是窺看主題思想的窗口,理清全文脈絡的筋節,掌握文章各部分相互聯繫的關鍵。   也就是說,文眼是文章的精神凝聚點,能點出文眼,就是讀懂文章的一個標誌。 (《紅樓夢》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部巨書,故也可稱為“書眼”)

    二百年來,《紅樓夢》之所以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近現代學者讀者對其解讀更是與原著的主題思想相距甚遠,究其原因,就是沒有找准《紅樓夢》的文眼,或者是錯解了“文眼”。

    “文眼”一般在哪裡?或者說 如何尋找“文眼”?

    清代學者劉熙載說:“揭全文之旨,或在篇首,或在篇中,或在篇末。在篇首則後者必顧之,在篇末則前者必注之,在篇中則前註之,後顧之。顧注,抑所謂文眼者也。”

    那《紅樓夢》(石頭記)的文眼(書眼)在哪裡

    我們認為是在第一回。

    也有人說應該在第五回,賈寶玉魂游太虛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釵的判詞,認為十二首“警幻仙曲”特別是“紅樓夢引子”,才是全書的文眼。

    這也不算太錯。但十二首警幻仙曲,只說了十二正釵。如果此書就叫《金陵十二釵》,只寫十二個薄命女子的愛情傳奇,那這裡確實是文眼。但《紅樓夢》只是披著“風月”的外衣,實則是寫“風月”背後的“榮枯”(興亡)。

    《紅樓夢》的文眼就在篇首,即第一回。後面一些關鍵字眼詞句,不過是對第一回文眼的“照應”或註解回顧——“後者必顧之”。

    看不懂第一回,就看不懂整個《紅樓夢》,至少不是作者想表達的那個《紅樓夢》。於是對紅樓夢的解讀就離題萬里。

    紅學界的“曹家身世說”、“滿清皇室宮斗說”,都是沒看懂第一回的直接惡果,於是只能牽強附會,令人啼笑皆非。最近在解讀“一僧一道”時,在網上竟然看到了“癩頭和尚和跛足道人分別影射康熙與雍正”的荒唐囈語,所以我覺得,很有必要,將敝人對“一僧一道”的解讀,和大家交流探討。


1)第一回中女媧補天神話,是交代全書的故事背景

     一部小說必然有它的故事背景,哪怕是科幻小說。有人說,《紅樓夢》作者說得很明白,“朝代年紀,地輿邦國,皆失落無考”。也就是《紅樓夢》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皆不可考,你還大談什麼故事背景?

    這不過是作者的障眼法,之所以不可考,是為了“避文禍”。何況書中有大量隱喻影射,怎麼能直接指明“朝代年紀,地輿邦國”?   

    有個現實例子就是金庸的小說《笑傲江湖》,他的其他小說幾乎都有年代可考,書中常穿插有當時的歷史人物,唯獨《笑傲江湖》沒有。後來金庸自己也說了,小說是寫於上世紀60年代那個敏感時期,書中人物雖是江湖中人,但個個都像老謀深算的政客,帶有明顯的政治隱喻影射。如果指明時代或者裡面有歷史人物的話,其隱喻就大打折扣了。 (由於《笑傲江湖》是藉江湖鬥爭,隱喻殘酷的政治鬥爭,所以我們幾乎分不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搞不清誰是最後的大Boss,裡面的人物,個個都是“可憐人”,也是“可恨人” ——很遺憾,我那篇關於《笑傲江湖》影射的帖子被凱迪刪了)

    ; 那《紅樓夢》的故事背景,到底是什麼?

    紅樓夢的故事背景,其實就是“女媧補天”的背景

    女媧為什麼補天?因為北方水神和南方火神大戰,水神共工怒觸不周山,導致天傾西北、地陷東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女媧補天后,人類的災難並未結束,因為北方水神導致了史前大洪水,於是有了大禹治水。

    作者為什麼要翻新這麼一個婦孺皆知的故事?難道僅僅是為了說明賈寶玉是個“無才補天”的頑石?

    在以前我們已經解讀過了,作者“翻新”女媧補天故事,真正想表達的是“水神火神大戰”,導致天下大亂、民不聊生,水患肆虐,人民抗擊水患付出了慘烈代價。   而北方水神就是指“水國”滿清,南方火神便是指屬火德的明朝,結果是水贏了,火滅了,人民在水患中掙扎,南方抗擊水患,就是指南方人民英勇慘烈的抗清運動。

    作者藉女媧補天的故事,隱隱約約交代了小說的故事背景——那是個明亡清興、南明繼續抗清的時代

    明亡清興,對應在書中的兩個人物,就是茗煙和金榮。

    茗煙,明煙,即大明之化為雲煙;金榮,即後金(滿清)之榮發也。

    作者在開篇反復強調此書是“朝代年紀,地輿邦國,皆失落無考”,所寫的流寇也不過是“漢唐黃巾赤眉之舊事”,“無涉朝政”,你們(當局者)千萬不要對號入座(類似於今天的“本劇純屬虛構,不帶任何政治隱喻”)。   但同時又藉女媧補天的故事,隱隱約約、曲曲折折地交代了故事背景,可謂用心良苦。   我們不要被作者的障眼法迷住,方是巨眼。

2)第一回裡出現的“一僧一道”是全書的線索人物

     這一僧一道,是神仙人物,攜通靈寶玉到人間歷幻一番。到人間,此一僧一道則化作了癩頭和尚、跛足道人。

    此後這兩人在書中或明或暗的出現,草蛇灰線,神出鬼沒。在甄士隱、林黛玉、薛寶釵、賈寶玉、賈瑞、王熙鳳、柳湘蓮等故事裡多次間接或直接出現。

    新版紅樓夢(李少紅導演)電視劇出現很搞笑的情節,每次都是“一僧一道”同時出現。書中並不是這樣,書中是嚴格按照“道度男、僧度女”的傳統安排兩人交替出現的。

    一僧一道同時出現的地方: a. 第一回甄士隱做夢夢見;  b. 第一回甄士隱抱著女兒英蓮在街上遇見; c. 第25回王熙鳳和賈寶玉同時中了馬道婆的“魘魔法”,一僧一道同時出現;d. 吳祖本第81回,一僧一道同時出現,推開甄士隱,接走香菱(與第一回甄士隱抱著女兒英蓮在街上遇見他們想對應);  e. 吳祖本最後一回最後一僧一道出現,將通靈寶玉帶回到青埂峰下。

    僧度女(癩頭和尚單獨出現)的地方:(1)林黛玉的說有個和尚讓她出家,告誡她“聽不得哭聲、見不得外姓人”; (2)薛寶釵體內有熱毒,有癩頭和尚給她“冷香丸”方子,又說金鎖也是和尚給的; (3)在度香菱時,雖然一僧一道同時出現,但一方面也有甄士隱在旁邊,另一方面說話的是那個癩頭和尚,他見到英蓮(香菱)大哭,說“施主,你把這有命無運,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懷內作甚”,還追著甄士隱說“舍我吧,舍我吧”。所以雖然在甄英蓮的故事裡,兩人同時出現,其實也遵循了“僧度女”的傳統,跛足道人並沒有要去把英蓮抱走。

    道度男(跛足道人單獨出現)的地方:A. 度甄士隱,跛足道人唱'好了歌',甄士隱與之同去;B. 度賈瑞。風月寶鑑的故事; C. 度柳湘蓮。柳湘蓮出家去了道觀。

    還有一點要注意:通靈寶玉是'一僧'的寶貝,風月寶鑑是'一道'的寶貝。

那石頭是'一僧'用佛法將其幻化成通靈寶玉,是放在一僧手裡,可以算作一僧的寶物。所以書中凡是出現與通靈寶玉相關的地方,癩頭和尚必定出現。在賈寶玉中了“魔魘”時,也是癩頭和尚將通靈寶玉放在手中撫摸“青埂峰一別已十三載也”。賈寶玉動不動就說出家當和尚,而不是做道士,也是與一僧是通靈寶玉的主人有關。

    而風月寶鑑,是一道(跛足道人)的寶貝。集中在賈瑞的故事那裡,跛足道人給賈瑞送鏡子,後來賈代儒要燒掉鏡子,跛足道人馬上出現“誰毀'風月鑑',吾來救也!” 然後將寶鏡帶走。


   - 癩頭和尚“癩頭”之隱喻

     和尚本來是光頭,為何特別強調他是癩頭?書中說他是“腌臢更有滿頭瘡”。   癩頭是指長了癩頭瘡,頭上有的頭髮掉了,有的還稀稀落落的留著,那一片瘡痍,十分難看。

    其實這很容易讓我們想到了清初對漢人的“剃髮令”。當時滿清強令漢人剃髮,因為剃髮,多少人頭落地。而滿人的髮型是金錢鼠尾頭,周圍一圈都剃去,滯留後腦勺一小撮頭髮弄成辮子,恰好能從一個銅錢穿過,故叫金錢鼠尾頭。後來滿清髮型經歷了演變,辮子更粗了,後面的頭髮更多了,所以辛亥革命前後將其貶稱為“豚尾頭”(即豬尾巴頭), 柳亞子《二十世紀大舞台發刊詞》:“忘上國之衣冠,而奉豚尾為國粹。

    金錢鼠尾頭,比後來的豚尾頭更加難看,你說他是“光頭”,他偏偏有一些頭髮,禿禿落落的要多糟心就又多糟心。何況清初那時候剃髮的工具可沒有現在的優良,剃髮過程中又伴隨著暴力,因此很容易剃破頭皮,形成瘡疤。那麼難看的髮型,再加上剃髮造成的傷疤,不就像癩頭瘡嗎? (文革時也有暴力剃髮,對走資派、黑五類分子剃陰陽頭,好好的一個人,被剃得跟癩子頭一樣)。

    所以,我相信,癩頭和尚的癩子頭,肯定是與清初的“剃頭”有關,再結合賈寶玉的那句名言“看到女子就清爽,見到男子就覺得​​濁臭逼人”,我更堅信了自己的推斷。   因為剃髮易服是針對漢人男子,漢人女子並沒有(所謂男降女不降)。 漢人男子被剃得滿頭瘡疤、跟癩子頭似的,再配上滿人的服式,那真是要多難看有多難看,難怪賈寶玉會覺得“濁臭逼人”
    - 跛足道人“跛足”之隱喻

     跛足道人一切都好,就是是個“跛足”,“一足高來一足低”,所以拄著拐杖。

    關於“跛足”的隱​​喻比較費解,可能難以服眾,大家姑妄聽之就好。我認為,

    跛足——“一足高來一足低”,是隱喻明亡清興後滿、漢力量的不均衡、不和諧,滿人成了統治者,廣大漢人成了下等的、受壓迫的群體,那跛了一足,就像徵著漢人,它的地位低了一等,它受壓迫(承受身體大部分重量),只能藉助拐杖勉強支撐。

    再結合跛足道人的寶物風月寶鑑,我們可以更好地說明這一點:

    風指清風——滿清,月指明月——明朝;

    風指鏡中的美人,月指鏡中的白骨。

    清風和明月比起來,美人與白骨比起來,不就是“一足高來一足低”嗎?

再看全書的整個意境:

     風,是得意的,風是嚴酷的,風是無情的……這都符合風對清朝的象徵與隱喻;
     月,是晦暗的,是孤獨的,是令人感到悲傷的,這符合那個時代人民對“大明之月”的追思與傷懷。

     月黑則風高,寒風肆虐,則明月被隱晦不見, 所以書中的“風和月”,不也是“一足高來一足低”嗎

【獨家】癩頭和尚、跛足道人的隱喻揭秘


     經過上面的解讀,再來對一僧一道做相對完整的隱喻揭秘。

   我認為,癩頭和尚是隱喻明亡後的明朝遺臣遺民的悲催現狀。有什麼證據?

    我們先看書中如何描寫癩頭和尚的。

    那和尚是怎的模樣:

    鼻如懸膽兩眉長,目似明星蓄寶光。破衲芒鞋無住跡,腌臢更有滿頭瘡


    前兩句,是說癩頭和尚的相貌,絕對是相貌堂堂,一副正氣。鼻如懸膽可是富貴之相,兩眉長則是長壽之相。明朝近三百年,也算得上是富貴長壽,僅次於漢唐。 “目似明星蓄寶光”,一個“明”字意味深長。

    後兩句則說他的衣著和頭,這與他前面的相貌氣質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穿的“破衲芒鞋”,還“無住跡”,四處漂泊無依,頭上還滿是癩頭瘡。這其實正是明亡後明朝遺臣遺民的真實寫照,他們國破家亡、破衣爛衫、居無定所,還遭受剃髮易服之恥辱< /font>!

    再看跛足道人,是隱喻當時明亡清興的時局。又有什麼證據?書中同樣有一首詩。

   那道人又是怎生模樣:

    一足高來一足低,渾身帶水又拖泥。相逢若問家何處,卻在蓬萊弱水西


    一足高來一足低,前面我們已經解讀了,說明清朝初期的現狀是滿人高高在上、漢人深受壓迫,這深一腳、淺一腳,一高一低,在泥水里苦苦掙扎。

    後兩句有意思了,這得跟癩頭和尚的詩對著看。 癩頭和尚“無住跡”,居無定所,而跛足道人是清清白白寫著家“在蓬萊弱水西”。 蓬萊,大家知道,蓬萊仙島,現在山東還有個蓬萊市。不管是神話還是現實,總之蓬萊是在中國的東北邊。   弱水在哪裡?那說法很多了。但注意作者寫的是“弱水西”,這是有典故的,在《尚書》裡面:《書·禹貢》:“黑水西河惟雍州,弱水既西。”而雍正,神州古九州之一,是在陝西鳳翔一帶,鳳翔古稱雍城。是在中國的西北邊。這就產生分裂感了,到底家在東北邊還是西北邊?有點像惜春的那首曲子“西方有婆娑寶樹,上面結著長生果”,西方婆娑寶樹是佛教的,長生果是道教的,佛教的樹怎麼結著道教的果?作者這麼寫是表明惜春以為出家拜佛就能擺脫禍殃,其實是不可能的。

    也有眼尖的朋友,看到“黑水”二字想到了烏進孝是“黑水村”的,以前我們也解讀過烏進孝是影射張獻忠,張獻忠正是陝西人。他和李自成正是從西北邊殺出,導致“天掩西北”,大明滅亡。

    我們知道,在明末,北方有兩股勢力,一是西北的農民軍,二是東北的滿清。西北的農民軍導致“天掩西北”——明朝滅亡;東北的滿清,則讓大明“地陷東南”——消滅南明,清朝興盛。 東北也好,西北也好,都屬於北方,都屬水神。這麼看來 破足道人 是北方人? (各位可以一笑)

    水神火神大戰,水神共工觸不周山—— 天柱斷了一根,西北天塌了,東南水淹了。

     這是不是破足道人瘸了一腿的由來?

      這是不是他“渾身拖泥又帶水”的緣由?


而這一切的禍端,都是來自北方——東北和西北,即'蓬萊'和'弱水西',即東北的滿清、西北的農民軍。難怪說跛足道人的家鄉在“蓬萊弱水西”。 這個“家”應該理解為天下大亂的根源,當然並不是說跛足道人就是滿清和李自成張獻忠,不能這麼理解。

    我們回頭再看'道度男,僧度女' 又多了一層解答。

跛足道人分別度了甄士隱、賈瑞、柳湘蓮,其實是指他們都是被北方勢力“度”去了

   甄士隱在地陷東南的姑蘇,葫蘆廟炸供,家破人亡,顯然是代表了江南被滿清征服的歷史。   
    賈瑞我們以前解讀了,代表先後向西北軍和東北八旗軍投降的漢奸明臣,他們自然也是被北方滿清'度'去了。
    柳湘蓮,脂批裡提示他後來做了強梁,吳祖本里也明確說到了他加入了戎羌,他也是被北方滿清'度'去了。跛足道人是家在北方,所以這三人被他單獨'度'去,就說得通了。


    而癩頭和尚,手上是通靈寶玉。通靈寶玉代表了傳國玉璽,代表了皇權,所以賈寶玉有難,癩頭和尚必然出現。在吳祖本里王夫人落水中了魔魘,也是癩頭和尚用通靈寶玉替她化解。

癩頭和尚所'度'的人,有林黛玉、薛寶釵、王夫人、香菱(英蓮),還包括甄寶玉、賈寶玉,這些人有個共同的特點,他們分別代表了不同時期的皇權。 (前面揭秘過了:林黛玉影射崇禎,薛寶釵影射皇太極,王夫人影射天啟皇帝,香菱影射永曆帝) 所以,

   癩頭和尚的出現,代表了通靈寶玉(動不動失踪)要'易主'了,代表了皇權更替、江山易主,並由此導致了,大明子民,被剃髮易服、改頭換面

    跛足道人,手拿風月寶鑑,則喻指月黑風高、明亡清興;滿人高高在上,漢人低人一等、受盡壓迫,整個天下是“一足高來一足低”,人民在泥水中苦苦掙扎


此貼已經被作者於2015/9/21 12:14:01 編輯過

【番外篇】釋疑:賈母到底多少歲

    今天在群裡面有人提到一個小問題,就是賈母年齡的問題。

    在劉姥姥第二次進大觀園的時候,賈母就問起來劉姥姥的年齡:

    賈母道:“老親家,你今年多大年紀了?”劉姥姥忙立身答道:“我今年七十五了。”賈母向眾人道:“這麼大年紀了,還這麼健朗。比我大好幾歲呢。


    從這裡我們知道,賈母比劉姥姥小好幾歲,劉姥姥是75歲,那賈母頂多是70歲出頭,甚至不滿70歲。

    但在第71回時,突然說賈母八旬之慶。

    因今歲八月初三日乃賈母八旬之慶,又因親友全來,恐筵宴排設不開……

    這就讓很多人很困惑了。前面才說到賈母比劉姥姥小好幾歲呢,怎麼沒多久突然說她80歲了?

    賈母真的是80歲了嗎?

    ; 你看,都八旬之慶,八旬,不就是八十歲嗎?

    不少紅學家據此就說,作者可能寫著寫著也忘了,這麼大一部作品,出現這樣的小紕漏也是有的,我們不必做過分解讀。

    聽起來也似乎很有道理。

    但我覺得書上寫的並沒有錯啊,並不矛盾啊。 八旬可以說是80歲,但也可能不是80歲。因為八旬,是一個時間段,而不是一個時間點

    旬,什麼意思? 十(天、年)稱一旬。比如一個月分三旬,每十天為一旬。 以人的年齡說,每十年為一旬。這樣我們來推斷,八旬到底是多少歲。

   ; 0~10歲,為一旬,那一旬之慶,是什麼時候?顯然剛出生,就進入了“一旬”,滿月酒,可以看做一旬之慶。

    10~20歲,為二旬,……

     ;20~30歲,為三旬,……

    ………………………

    60 ~70歲,為七旬,……

    70~80歲,為八旬,……


  ;   好,八旬出現了,看到麼?過了70歲,就可以算進入八旬了,一直到七十九、八十歲,都叫八旬。   再三注意:八旬,是一個時間段,是70歲到80歲這十年的時間跨度,而不是指80歲這個時間點!

    如果就是指80歲這個時間點,古代怎麼說?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古來稀、八十耄耋。 80歲,就叫耄耋之年。

    理解了八旬,我們再來談八旬之慶。 八旬之慶,應該是慶祝賈母進入八旬(70~80歲)這個時間段。 一般什麼時候慶祝啊?當然剛進入就慶祝啊,就好比2000年,我們慶祝進入了21世紀,你不能說2000年,是二十世紀吧。

    所以,賈母的“八旬之慶”,是指她的七十大壽!   由此我們知道,賈母比劉姥姥小五、六歲(也就是賈母自己說比她“大好幾歲”)。

    又有人說了,我們常說年過八旬,為什麼是指他滿了80歲了呢?

    年過八旬,確實是指過了80歲了。這與我前面說的不矛盾啊? 八旬是個時間段(時間跨度),年過八旬,就是指年齡過了這個時間段(70~80歲)

    如果是年未入八旬,那就是沒有進入八旬這個時間段,還在七旬之內,也就是只有多60歲。

    對“旬”字的理解錯誤,也導致了紅學家在研究“曹雪芹”時,將曹雪芹的年齡弄成了一筆糊塗賬。

周汝昌認為曹雪芹是“四十年華”,活了四十來歲;

胡適認為曹雪芹活了45歲;

王利器據張宜泉《傷芹溪居士》詩題自註說曹“年未五旬而卒,”假定曹雪芹死時48歲。

    王利器引用的詩最有說服力,但他偏偏錯解了五旬。 過了40歲一直到50歲,都叫五旬“年未五旬而卒”,其實是指曹雪芹連五旬這個階段都沒進入,也就是連40歲都未過,就死了。 所以這反倒印證了周汝昌的證據——四十年華。也就是紅學家找的“曹雪芹”,其實活了大概四十年,也就是剛要進入五旬(剛過40歲時),就死了。

不過這樣一來,跟紅樓夢裡的很多批語對應不上了,跟曹家被抄舉家搬往北京西山等史料對應不上了,不得已,只得讓“曹雪芹”晚死幾年。當然紅學家只需要錯解“五旬”就可以了。於是乎,紅樓夢里賈母的八旬之慶,也被紅學家解讀成八十大壽了。這與賈母和劉姥姥的對話相矛盾啊。沒關係,紅學家說,這是作者寫漏了、寫忘記了,也許應該是賈母的“七旬之慶”。

    在此再替《紅樓夢》的作者喊冤:人家沒有寫錯,賈母就是八旬之慶——做七十大壽,是你們理解錯了!   芹溪居士也沒錯,人家真的是“年未五旬而卒”——臨近40歲就死了,是你們硬是讓人家晚死了好幾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330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