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馬達巴(Madaba)
2014/12/09 23:07:34瀏覽2348|回應12|推薦74

(20131215)一早從死海的Sweimeh小鎮出發車子往東直駛,約半個鐘頭來到了尼波山(Mt. Nebo) ,這裡的海拔高度約是8百多公尺。據聖經記載上帝曾在這裡指給摩西看所謂的應許之地,上帝對摩西說:你到耶律哥城對面,摩押地的亞巴林山區,登上尼波山,從那裡眺望迦南地,這就是我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你將死在那山上,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因為你們在加低斯城的米利巴泉旁,在人民面前不尊重我,所以你無法進到應許之地,只能遙望我將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如上帝所言後來摩西果真長眠於尼波山上。

 

尼波山在40的位置,馬達巴在41的位置

下車後順著一條綠意盎然的馬路直走到入口處,為紀念2千年319教宗若望保錄二世到聖地朝聖,入口處豎立了一座被稱為約旦之書的千禧年的巨大石碑,上面還刻有摩西、約書亞、以利沙、大衛等等聖經中代表性的人物。教宗若望保錄二世並在教堂後面親手種植了一棵橄欖樹,以象徵祈求世界和平。教宗本篤16世於2009年到聖城朝聖,也曾登上尼波山,廣場上還有一塊摩西紀念碑。

 

約旦之書的千禧年的巨大石碑

 

摩西紀念碑

繼續朝著懸崖方向邁進,被稱為銅蛇紀念碑(the Brazen Serpent Monument)柱子矗立於懸崖上的觀景台處,這件雕塑品是義大利的藝術家吉安尼凡陶尼(Giovanni Fantoni)所創作的藝術品。柱子設計為十字架的形狀,象徵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典故。為了紀念摩西長眠於此,4世紀時信徒在尼波山建了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5世紀時曾加以擴建,749年發生了一場地震教堂被震毀了。1933年方濟會考古研究會在尼波山發現了這座教堂遺址,並加以重建,我們到訪時正進行教堂的維修。舊教堂遺址內保存了一些馬賽克的地板

 

Abu Badd 這塊圓石為修道院之門

遠眺前方的景觀

 

銅蛇紀念柱

博物館所收藏的文物

教堂的平面圖

離開尼波山車子往東南方向走10公里左右2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以馬賽克地圖馳名的馬達巴(Madaba)小鎮,聖經中常提及的摩押(Moab)就在馬達巴的附近。羅馬時代一些信徒為信仰基督教而殉教,直到羅馬皇帝宣佈基督教為合法宗教為止。4 7 世紀拜占庭時代這裡建了許多教堂,那時流行以馬賽克圖案鋪成的地板。749年的大地震中整座城市幾乎夷為平地。直到19世紀末陸續有教徒再移居馬達巴後,這裡才漸漸的恢復了往日的繁華。

 

 

步行了約半個鐘頭終於來到了聖喬治希臘東正教教堂(St. George

 Greek Orthodox Church),這個教堂本身沒有什麼特色,重要的是它的地板上保留了5世紀的一幅馬賽克的地圖,所以才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造訪。這些馬賽克的地圖是1897年教堂整修時被發現的,它出現於西元560年所建的拜占庭教堂的地板上,殘存的地圖長有15公尺,寬有3公尺。這幅地圖有1百多處的希臘文寫的地名標誌,從埃及南部越過紅海到沙烏地阿拉伯,再北上到古巴勒斯坦並延伸至地中海沿岸,可說是古時候最詳盡的一幅地圖了,尤其是對聖城耶路撒冷的描繪更是仔細,這幅舉世知名的馬賽克地圖中,凡是列柱大道、廣場、教堂、宮殿或民房,都可以按圖索驥的一一被找到,1千多年前就已發展至如此精密的製圖技巧,難怪它一出土即獲得了世人之推崇。

 

馬賽克地圖

馬賽克的耶路撒冷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5660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6:33

最近被台灣的政治口水

吵得頭大了

還是在您這裡看看

世界之大之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20:28 回覆:

已經好幾年不看電視與報紙了

唯一能逃避紛擾的紅塵就是不聞不問

否則天天都會被那股瀰漫的烏煙瘴氣弄得心神不寧

很懷念小時候單純的社會結構與敦厚的民風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2:33

摩西紀念碑的臉型很特別

馬賽克拼作成一幅畫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3:00 回覆:

千禧年的巨大紀念碑成為尼伯山最著名的新地標

可以按圖索驥的找到聖經中著名之人物與流傳之典籍

自古馬達巴以製作馬賽克作品而聞名於世

保存下來的古代地圖成為人類珍貴的遺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1:51
堅固而繽紛的馬賽克
居然歷經地震及一千多年
還完整保存珍貴的歷史遺跡
令人驚豔之餘
更多的慶幸及稱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50 回覆:

這幅馬賽克地圖證明了古代人已擁有了地理學的基礎

以一片片的彩石拼貼出這樣的巨幅地圖

除了要有地理學基礎外

精密的手工藝技巧更令人佩服不已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1:41

很有故事歷史性  能被保存下來真的太好了

感覺就像是必訪的景點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43 回覆:

還沒有發明紙以前

古羅馬人擅於使用石材來製作馬賽克的圖案

也因為這樣才能將古代人們生活的情況描述下來

這幅馬賽克地圖讓我們知道當時的人們已有了地理的概念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1:33
這教堂的馬賽克地圖保存得那麼好,真是老天保佑,讓後世人能有份古代紀錄可參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35 回覆:

用一塊塊彩石拼貼出的地圖

這樣的精密工藝得有相當技巧與地理學之基礎

由此證明古代已有了地理學之概念

也幸好採用了堅固之石材才能保存到現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0:49
約旦是比較親西方的國家﹐發展得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26 回覆:

當以色列在阿拉伯的世界立足後

引發了阿拉伯各國聯手抵制

每場戰役阿拉伯聯軍都打不過以色列

於是約旦對以色列改採和平共處的政策

免除於戰火之威脅約旦才能穩定的發展出今日的榮景

相較於其他阿拉伯國家

約旦算是必較開放又進現代化的一個國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26 回覆:

當以色列在阿拉伯的世界立足後

引發了阿拉伯各國聯手抵制

每場戰役阿拉伯聯軍都打不過以色列

於是約旦對以色列改採和平共處的政策

免除於戰火之威脅約旦才能穩定的發展出今日的榮景

相較於其他阿拉伯國家

約旦算是必較開放又進現代化的一個國家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9:39

原來這裡就是聖經記載神給以色列人的 [ 應許之地 ] ...

聖經說這裡流奶流蜜肥沃之地 ... 怎麼看起來好荒涼 ...

還有那 [ 瑪納天上糧 ] ... 有這東西嗎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17 回覆:

相較於沙漠之荒蕪

有水源的綠洲當然是一處可耕作適合人類居住的土地

聖經記載的故事有些神話色彩太過濃厚

以科學的觀點來看是無法解密的傳聞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8:58
這些古代文物雖歷史久遠但色彩還是好鮮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2:04 回覆:

古羅馬時代流行以石材拼貼出地板馬賽克的圖案

大都以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或動植物為主題

因為堅固才能大量的保存至今

即使經過漫長歲月的風吹雨打仍色彩鮮艷如新

古羅馬人的這項工藝的確令人佩服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8:08

摩西紀念碑上的臉型模樣

教堂上的平面圖~

牆的花宴富有藝術

謝謝好友分享~祝福順心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1:52 回覆:

古羅馬時代流行以石材拼貼出馬賽克的圖案

因為堅固所以歷經漫長的歲月仍能大量的保存至現在

有些保存完好的馬賽克色彩如新

真叫人佩服古代工匠的技藝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7:55

摩西石碑上的臉孔很有趣。佩服西方的雕刻。

馬賽克地磚毀了一部分實在可惜。牆壁上簇新的馬賽克聖畫應該是後世所做吧!

準備上課了,稍晚再來細看後半段文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0 11:42 回覆:

只要是羅馬時代所保存下來的建築都會有馬賽克的地板畫

用馬賽克拼貼出如此巨大的地圖

還要很準確的將所有地點一一佈局在上面

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一項工藝

也因為堅固的馬賽克石材才能保存到現在

除了地圖外還有其他的馬賽克地板畫

也都是珍貴的文化遺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