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錫安山(Mount Zion)- 雞鳴堂(St. Peter in Gallicantu)
2014/11/04 23:09:08瀏覽2237|回應14|推薦72

舊約列王記上篇的第二章記載大衛與他的列祖都葬在大衛城,新約使徒行傳也記載了大衛王塚,所以這裡被猶太人視為一處聖地。不過經過漫長的歲月後已經找不到這些墳墓,9世紀時也有關於大衛王塚的史料記載,12世紀十字軍在這裡建了教堂與大衛王塚,現在所看到的哥德式石棺就是那那時候所遺留下來,1864年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35公尺長的洞穴,經後人考證後認為大概在現址的猶太教堂處。

大衛王彈著豎琴的雕像處的小廣場周圍是古老的猶太教堂之建築,大衛王塚就在這些建築物中的一處小石室內,進入大衛王(King of David Tomb)之墓參觀需要男女分開從不同的門進入。裡面的石棺用絨布覆蓋著,這只是他的衣冠塚,猶太人習慣拿著聖經對著石棺禱告。

馬可樓(Cenacle)在大衛王塚的樓上,Cenacle這個字在拉丁文的意思是餐廳,傳說耶穌最後晚餐就在這裡。這段典故記載馬太福音第2619節到30節,大概過程是這樣的:門徒遵照耶穌吩咐去準備踰越節的筵席。到了晚上,耶穌與12門徒一起用餐。席間耶穌說:你們中間有人會出賣我。於是門徒就問耶穌:主啊!是我嗎?耶穌答說:與我同蘸在盤子裡的人,就是他要賣我。猶大問耶穌: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接著耶穌拿起餅,就剝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子遞給他們說:你們喝的是我立約的血,為人們而流,使罪得赦。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酒,直到在我父的國裡與你們同在的日子。他們唱著詩往橄欖山而去。

馬可樓(Cenacle)的出入口

2世紀人們在這個地方建了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10世紀時被波斯人所毀,12世紀時十字軍再重建,變成一座歌德式教堂。後來穆斯林佔領後改成了清真寺,16世紀成為聖方濟的修道院。肋拱式的圓頂和科林斯式柱子為馬可樓建築之特色,大理石石柱的柱頭以三隻鵜鶘雕刻為裝飾,兩隻幼鳥吃著母鳥的肉喝著母鳥的血,與聖經中耶穌所說的話相互對照更加耐人尋味。彩繪的玻璃窗裝飾在牆壁上成了最耀眼的焦點,牆壁上還有阿拉伯文的題字,南面牆面的壁龕為穆斯林朝拜之用。

外面有樓梯通往屋頂的大陽台,一座古老的叫拜塔矗立於陽台上,與隔鄰的安息修道院之鐘塔對峙而立,真正是一幅有趣的畫面,陽台的視野擴展到耶路撒冷老城之一角,歷史之糾葛讓這棟建築物成了三大宗教之聖地,出現這樣的結合頗令人玩味。

離開了大衛王塚,車子繼續駛往東郊的雞鳴堂(St. Peter in Gallicantu),西元457年原址建了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1010年被毀,1102年十字軍重建雞鳴堂,1320年再毀,座落於耶路撒冷東南方的教堂重建於1931年。雞鳴堂的故事記載於聖經的四部福音書,當耶穌與使徒們吃完最後的晚餐就走向橄欖山,耶穌對使徒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次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算必須和你同死,也不會不認你,其他門徒也如此說。

結果那夜耶穌在柯西馬尼園被捕時,所有的使徒全逃走了。羅馬士兵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一直進到大祭司的院子,和差役坐在一起烤火。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就對彼得說,你素來也是與耶穌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回答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什麼,說完不久雞就叫了。那使女又對旁邊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和耶穌一黨的。彼得又否認。過了不久,站著的人又問彼得,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彼得就發誓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才說完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次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就哭了。

耶穌時代雞鳴堂的所在的位置就是祭司的住所,教堂外面一座銅雕是根據聖經記載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故事來雕刻,在教堂的北面有一條耶穌時代通往耶路撒冷的石階路,教堂入口處的銅雕門雕刻的人物也是耶穌和彼得,耶穌對比得說:雞叫兩次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路加福音2234)。教堂下面有耶穌時代的地牢,耶穌被捕後曾囚禁在這裡,也是使徒行傳第五章所記載彼得被關的監牢。

                             詩篇121篇第八節: 耶和華保護你出你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6966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4:10
不是教徒的妳寫得如此詳細,配合照片解説,更勝許多牧師講道.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3 10:51 回覆:

我為了寫這一系列的聖經故事

得不斷的去翻閱聖經相關的章節

沒有這些參考資料是寫不出有深度的聖地遊記

親身的見聞配合照片的畫面自然比牧師講道來得生動有趣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6:04

夢土之旅啊~

若我今生無緣親訪耶路撒冷,妳的遊記就是我第一眼的聖城印象了!

雞鳴堂,是人性膽怯又蒙憐憫寬恕的見證,彼得的個性率直,是我最喜歡的聖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6:22 回覆:

其實到以色列朝聖並不難

以我三次走訪的感覺來說

也沒有媒體所形容的那麼危險

持台灣護照免簽證您只要事先規劃好行程的路線

買張機票就能實現聖地朝聖之願望

頂多一星期或10天就能走遍所有的聖地

祝您心想事成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5:38
妳的報導補足聖經所沒有的,組團前往往往走馬看花,導遊套裝式的導覽絕對滿足不了想探索的人,我也習慣自由行,如能約好三兩同好在食宿及交通上花費、安全會更有保障。
期待著妳下一次的遊覽心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6 16:56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無法從導遊得到的資訊只好自己下苦功去搜尋

否則渾噩噩到底看了什麼都不知道

不是太可笑了嗎

幾次參加旅行團慘痛的經驗後

我開始嘗試自助旅遊的可行性

今年八月我終於嘗試成功

完成了一趟伊比利半島之旅覺得自助旅遊並沒有想像般的困難

一趟旅遊只花了旅行團不到一半的價錢

選擇自己要住的旅館吃自己想吃的食物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再也不必委曲自己去迎合旅行社的安排

這就是我想要的旅遊方式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2014/11/06 10:25

閱讀您這幾篇耶路撒冷遊記下來,覺的熟悉又陌生,名字似曾聽過但又不知所以然,

感謝您詳盡的內容介紹,增添許多知識 ...

旅遊回來,整理相片+探索其地理、歷史須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6 11:32 回覆:

寫過遊記後您已體驗了完成一篇遊記過程不是那麼簡單

花的心血越多所穫得到的回饋也越豐富

尤其探所古文明的旅程

自己必須先要透徹的瞭解它的時空背景才能寫出有深度的旅遊文章

這樣的過程就是增長知識的機會

無形中自己的知識領域也不斷的在提升與擴展

巴勒斯坦的歷史錯綜複雜一般人很難瞭解

又加上許多歷史與聖經的典故

若沒有用心去探索或經優秀的導遊講解只能入寶山空手而回了

三次的聖地之旅靠自己的摸索與下苦功尋找資料

我相信我所知道的不會比混日子的導遊或領隊少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5:38

您的足跡已經走過世界各個角落

尤其留下這樣豐盛的心得,分享格友,要特別感謝您

不過像這些地點,您是跟團,還是自由行,旅途中可有朋友同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6 10:29 回覆:

10多年來我都加入朋友所組成的旅行團一起旅遊

其實崇尚自由的我比較適合自助旅遊

但是有些落後偏遠地區並不適合自助旅遊

不過沒有自主性的旅行團行程對我而言損失蠻大的

今年八月我已經嘗試過了自助旅遊的可行性

今後只要允許的範圍我會以自助旅遊方式繼續邁向我的旅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4:29
寬恕與善行善念
原是宗教的初衷
聖地多年的煙硝戰火
真是愧對當年的先知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5 14:58 回覆:

寫了這一系列的旅遊文章

聖經引經據典中閱讀了很多有趣的聖經故事

難怪有這麼多人因為感動被吸引進而信了教

過去一些賣座的經典電影也是取材自聖經的故事

自古以來耶路撒冷已成為人類文明發展史中最吸引人的一座舞台

從一則則的故事中也看到了人生的百態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3:47

每一篇都鉅細靡遺的記載

雖未親臨現場

經由您的介紹也能了解一.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5 14:0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肯定

剛開始旅遊只是純粹的興趣

沒想到會走上旅遊寫作之路

多年來的磨練與令我獲益不淺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3:03

令人讚嘆美麗的聖經故事與宗教建築,就連大衛王塚的莊嚴宏偉
更是令人感動不已。能夠親歷其境來一場宗教心靈之旅,真好!

篇篇鉅細靡遺記錄,一篇比一篇更加的精采,謝謝Amanda分享
三太子做鬼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5 13:49 回覆: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

只要我有興趣的事就會全神投入去完成

默默的耕耘獲得大眾的肯定與熱烈的掌聲就是最佳的獎勵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2:40

看到教堂每每毀於戰爭,真是不勝唏噓,從二世紀、10~12~16世紀,教堂不斷的易主,想想這世界有甚麼是恆定的?

地下洞窟讓人也想一窺究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5 13:34 回覆:

不管是耶路撒冷或錫安山與橄欖山

2千年前的建築物幾乎都蕩然無存

這些後來修建的現代建築物因為是建於故事發生地的舞台處

所以才如此受到信徒與遊客們的青睞

百聞不如一見旅遊最大的收穫就在那種親身體驗的真實感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0:37

又學到許多.謝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5 12:19 回覆:

我雖然不信教

透過三次的聖地之旅並創作了一系列的聖地之旅的文章後

知識層面不斷的提升與拓展是我最大的收穫

意外的收穫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