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錫安山(Mount Zion)--安息修道院(Dormition Abbey)
2014/10/31 23:26:08瀏覽3178|回應10|推薦77

 

耶路撒冷包含了數座的山丘,其中之一是聖殿所在的聖殿山。另一座就是南邊城外的錫安山了,當年大衛王在此蓋了他的城堡,他死後埋葬在這裡,耶穌的最後晚餐的馬可樓也是在錫安山上;後來 「錫安」兩個字就演變成代表聖地的意思。

 

馬可樓

出了錫安門,遠遠就看到高聳的安息修道院(Dormition Abbey)就在西南邊,圓錐形的屋頂環繞的四個塔,建築物的另一端還有一座高聳的鐘塔,建於1901年的教堂為聖母長眠之處,現在屬於本篤教會所擁有。環繞於主祭壇教堂周圍有許多馬賽克瓷磚畫的壁龕,最中央的祭壇上方馬賽克瓷磚畫為聖母懷抱聖嬰圖,耶穌手中的書是約翰福音第八章12節,上面寫著:我是世界之光。

旁邊有壁龕式的六座禮拜堂,牆上都是大幅的馬賽克瓷磚畫,右邊的一幅畫為創立德國聖本篤教會的聖本篤,這座安息修道院(Dormition Abbey)由他興資建造。第二座是迎接朝聖者,接著是耶穌的家譜,左邊的禮拜堂有巴伐利亞的主教朝拜聖母與聖嬰,施洗者約翰在約旦河。

 

聖本篤

 

第二座是迎接朝聖者

耶穌的家譜

右邊的小禮拜堂

 

左邊的禮拜堂

巴伐利亞的主教朝拜聖母與聖嬰

一旁的樓梯通到底層,中央是聖母之墓,旁邊環繞著世界各國所贈的禮拜堂馬賽克拼圖,來自象牙海岸以象牙與黑檀木裝飾出十字架與聖經故事,Α與Ω分別代表希臘文的第一與最後的字母,聖經啟示錄記載之含意為昔在、今在、神是永在的全能者。

 

以象牙與黑檀木裝飾出十字架

 

 

地板的圖案

走出安息修道院,幾分鐘後就來到了大衛王(King David 1040 BC~970 BC)彈著豎琴的雕像處的小廣場,說到大衛王,大家一定不陌生,因為米開蘭基羅所雕刻的大衛像,早已讓這位天王級的歷史人物享譽全球了。約書亞之後,以色列經過了一段士師領導時期,11世紀為了抵抗外族非力斯人(Philistine)入侵,所以各部落長老就公推掃羅(Saul)為希伯來王國的國王。當時來自南方一個部落叫大衛的牧羊人,在與非力斯人征戰中,一舉打敗了對方的大將歌利雅(Goliath),從此名噪一時,得到了千夫長的職位,掃羅更將女兒米甲(Michal)許配給大衛。大衛除了武功高強外,人又長得俊美挺拔,會演奏樂器也會寫詩,如此一位允文允武的完美人才,馬上獲得全國人的愛戴,他的風采可以說遠遠的蓋過了國王掃羅,連王子約拿丹(Jonathan)也成為大衛的知己朋友呢!

 

 

 

所謂功高震主,大衛的一舉一動自然引起了掃羅之妒恨,處心積慮想拔掉這位眼中釘。大衛在未婚妻米甲公主和約拿丹王子的協助下,終於逃離了宮中。後來掃羅與王子在對抗非力斯人時雙雙陣亡了,大衛就被大家擁戴為以色列王。大衛成為色列王後,就傾盡全力的把非力斯人趕出了巴勒斯坦,並從迦南人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定都於此後大力的建設。他除了宣佈猶太教為國教外,並尊稱耶和華是以色列人唯一的上帝,把置放聖經的約櫃迎回耶路撒冷,還為它蓋了一座華麗的宮殿。大衛王在位的40年間可以說是不斷的東征西討,因此以色列王國的領土也持續的擴展,是以色列歷史上國力最強盛之時期了。

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大衛王登基時,未婚妻米甲公主已被父王所逼改嫁他人,但他卻舊情難忘,硬是把新婚不久的米甲公主與丈夫拆散,重新接回公主納入自己的宮中。但後來他又看上了他的部下烏利亞(Uriah the Hittite)之妻拔示巴(Bathsheba),就設計先讓烏利亞戰死,再把拔示巴佔為己有。這是大衛王一生中最大的人格上之污點,據聖經記載,因為大衛王這樣的敗德行為而觸怒了上帝,以後大衛王將受到失去兒子這樣無情的懲罰。後來大衛王的晚年真的就如上帝所言,他的兒子們為了爭奪王位而不斷的上演著骨肉相殘的故事。先是他與拔示巴生的第一個孩子7天就夭折。後來又生下所羅門,十分得到大衛王之寵愛。兄弟鬩牆起於第三個兒子押沙龍(Absalom),因為他的妹妹被同父異母的兄長暗嫩所玷污,所以他殺死了暗嫩。又不滿父王寵愛所羅門就起兵判變,大衛王禁不住人民的要求就派兵去鎮壓,而押沙龍最後卻戲劇性的死於被樹枝絆住而吊死的離奇事件中。

當大衛王在位的最後階段,另一個兒子亞多尼雅又企圖奪取王位,但大衛王在臨終前還是把王位傳給了所羅門,所羅門王登基後就把兄長亞多尼雅殺了。大衛王的後代子嗣相殘的一齣悲劇這才終於落幕。

 

馬可樓的屋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60294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3:27
我基督徒的媽媽說伊斯蘭教的律法與舊約聖經的律法頗為類似.看來他們的崇拜場所也頗相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3 10:46 回覆:

沒有錯

其實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都源自於猷太教

因為耶穌受難後才逐漸發展出基督教

而6世紀才成立的伊斯蘭教

其實是根據猶太教與基督教而創立的宗教

所以聖經中的典故與聖經人物也出現於可蘭經中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3:03
寫得真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3 16:41 回覆:

謝謝您的褒獎

三訪耶路撒冷導遊無法給我任何資訊下

入了寶山帶回的寶物就得靠自力救濟

像大海撈針的去尋求一則則的典故

不是基督徒的我寫這些文章倍感吃力

還好我的英文閱讀能力還可以應付自如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總算找到了解答

過程雖然辛苦不過卻也相對的增長了不少知識

創作了一系列聖經故事的文章後感覺很有成就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如回到歷史年代
2014/11/04 09:02

見其像, 有如歷其境, 雖然沒有這麼真實感, 感謝你為這麼多華人走這一趟, 讓我們開眼界。

只是, 近幾個月來, 那些地方大概不是很安全的地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4 09:54 回覆:

這座聖經時代的城市

總是在戰火的洗禮下走過了漫長的歲月

直到現在仍是紛擾不斷

兩年前三度走訪以色列還很平靜

巴勒斯坦地區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沒有人能掌控得住

世事如棋變化之快很令人感嘆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6:58
很多美麗的文物、景象、教堂都是在電影裡才得見。
「大衛」也是所有學素描者必畫石膏雕像素材之一。
深具歷史風霜的古僕色彩原石堆砌宏偉的建築地磚。
這一切的一切瀝瀝在目的感動,教人好似回到遠古。
這樣深度旅遊,教人羨慕不已,賞心悅目。超級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8:27 回覆:

將近3千年的大衛城堡之遺址

已經看不到任何的千年以上古建築

不管是猶太人或基督教徒仍把錫安山視為神聖之地

一齣齣的歷史劇曾陸續的在這裡上演

猶太人曾在這裡創下輝煌歷史之記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3:36

謝謝告知錫安代表聖地的由來。

看來妳是做足功課,才能引經據典,如此深刻的解說,相信功力絕不輸專業解說員,也讓讀者賞文後,增進不少知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4:02 回覆:

旅程中遇到博學多聞的導遊的確獲益無窮

但很不幸的我去過三次以色列所遇到的導遊根本都不會解說

為了不留下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我只有靠自力救濟如大海撈針般的尋求相關的資訊

過程雖然辛苦不過卻也獲得無比的成就感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2:10

我反覆地看了幾遍,實在介紹得太詳盡了,看到美術史裡的壁畫原來在這座教堂哩,讓人很雀躍。

值得當作教學資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2:27 回覆:

美術史我沒有深入的研究過

宗教畫在美術史佔有一席之地

必定有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這趟一耶路撒冷之旅處處是寶藏

彷彿入寶山尋寶還好我沒有空手而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1:24
古老的教堂中
內部金碧輝煌
散發著宗教信仰的莊嚴
而外面的碩大石磚
讓外表看來古樸而滄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1:46 回覆:

錫安山在大衛王的時代曾建造堡壘

又有耶穌最後晚餐的史蹟

所以也成為猶太人與基督教信徒的聖地

雖然古代的建築都已不存在

不過還是信徒朝聖必訪之聖山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01 10:42
看完這故事...耶路撒冷在哪..以色列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0:56 回覆:

這座城市說起來頗為複雜

1967年以色列佔領了耶路撒冷

並宣佈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但它卻是屬於聯合國管轄之國際城市

所以列入UNESCO名錄的耶路撒冷並沒有在以色列的名下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8:57

大位王的故事令人惋惜

倒數第6張是他的照片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09:52 回覆:

是的彈著豎琴是大衛王的招牌形象

還有米開蘭基所雕刻的大衛

他是猶太人甚至是全世界所崇拜的偉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09:55 回覆: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7:33

看照片,讀故事,

真是引人入勝!

我喜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1 10:01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照片雖不如影片般的生動

但圖文對照之下也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