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萬國教堂(The church of all nations)
2014/10/28 23:29:06瀏覽3041|回應10|推薦72

導遊解說完了整個耶路撒冷的概況後,我們就一路走到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這座建於1956年,屬於天主教的教堂,是根據聖經故事而命名。耶穌站在橄欖山上看到第二聖殿之美,預料以後會被毀,所以悲泣。教堂的外形就像一滴眼淚,四邊的柱頂還用淚瓶做為裝飾,造型十分特殊。

  

接下來我們沿著山坡,步行約10分鐘到柯西馬尼園(The Garden of Gethsemane),在希伯來文中Gethsemane這個字是壓榨橄欖的意思,古時候這裡是一個榨橄欖油的地方。這裡有一座橄欖園,每一株橄欖樹都擁有粗獷的樹幹,盤枝錯節的樹枝,樹皮上明顯的刻劃著歲月的痕跡,據說這些樹從耶穌時代存活到現在,這麼說它們都是聖經故事的見證者了。

 

  

傳說這裡曾經是耶穌住宿的地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在被捕前,與12門徒在錫安山的馬可樓吃完最後晚餐唱了詩後,來到了山麓西邊的柯西馬尼園在這裡作祈禱。馬可福音第十四章記載,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對他們說;我心裡甚為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耶穌俯伏在地不斷的禱告,第三次他叫醒門徒說: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說話之間,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與他同來,猶大到耶穌跟前便與他親嘴,他們就下手拿下耶穌,這時門徒都逃走了。

繞過了柯西馬尼園,我們來到了萬國教堂(The church of all nations) ,又稱為苦惱的教堂(The Basilica of Agony) ,傳說這裡是耶穌被捕前禱告之處,因為知道即將被捕,所以禱告時忍不住痛哭了。這裡是4世紀拜占庭教堂的遺址,後來毀於746年的一場地震,12世紀十字軍在原址上重建教堂,阿拉伯人占領期間被破壞,現在的新教堂是1919年始建,五年後完工,經費來自各國教徒之捐款,所以稱為萬國教堂,它的外觀是拜占庭的風格,建築特色是圓頂與大圓柱,教堂對面所看到的是耶路撒冷東面城牆的金門與獅門。

耶路撒冷東面城牆的金門

北面的入口處門楣上方標示出柯西馬尼園的字樣,教堂頂端的兩隻鹿仰望著中央的十字架之雕塑,它的典故來自舊約的詩篇【Psalm 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教堂的正面山牆上的彩繪分成三部分,中央的耶穌扮演神與人類的溝通的角色,他伸出雙手仰望著天,將世人的祈求透過旁邊天使轉達給上帝(位於中央頂端),耶穌兩旁的人類被分成左邊的智者與右邊的凡人。山牆圖案下的一行字出自新約聖經的【希伯來書5:7】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挨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它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每一處拱門柱上為四部福音書的作者。

 

教堂內最神聖的為祭壇前地上被圍起來的岩石,據說這是耶穌被捕之前禱告之處。牆上大型的壁畫也都描述耶穌在柯西馬尼園的禱告與被捕的場景,教堂內的圓頂設計為星空的模樣,中央的圓頂以耶穌的故事為主,有12使徒與基督教之徽章,另外出資興建教堂的12個國家代表之馬賽克圖樣也一一出現於各個圓頂處。

 

耶穌被捕之前禱告之處

 

阿根廷與西班牙...代表贊助興建教堂12國的馬賽克圓頂圖騰

結束了橄欖山的所有行程後,車子載我們下山,來到耶路撒冷的西南面,在錫安門附近下車一路步行進城,這座門建於1540年,看起來十分的樸拙,這裡是亞美尼亞區與猶太區的交界處,到晚上門就會關閉。在餐廳用完餐後,有半個鐘頭的時間自由活動,於是先走向附近的廣場,這裡已接近西牆的雅法門。附近有一條行人川流不息的石階小巷,我們也隨著人潮持續的向前走,看到蜿蜒的巷弄如迷宮般的複雜,怕迷路所以我決定繞著城牆外走。再走回廣場,出了雅法門馬路邊有一座環保宣導的小公園,設計了一座座的地球來宣導各種保護地球資源的策略。

 

 

沒有地圖只能憑感覺走,我們決定以順時針方向繞著城牆走,很快的就抵達了另一座很普通的城門,看了牆上的字才知道走到了新門(New Gate),本來想繼續走到北面的大馬士革門,但怕時間不夠所以只好往回走,未能如願的繞城一周,總覺得留下了少許的遺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52205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國教堂
2014/10/31 10:00

由各國教徒捐款興建的萬國教堂,

雖歷史並不悠久但意義重大,

每次我參觀西方人的教堂,

包括清真寺,

都有隔靴搔癢的感覺,

夢姑娘還追根究柢,

研究精神可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3 16:44 回覆:

導遊與領隊的素質不一

像這次遇到的導遊我只能自認倒霉

這也是我對團體旅遊失去興趣的原因之一

有導遊和沒有導遊一樣我何必花數倍的錢參加旅行社的行程並且處處受到限制

有些領隊與導遊所介紹的內容我會加以求證再採用

為了不讓自己入寶山空手而回

也只有靠自力救濟像大海撈針的去尋求答案了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喔!!好久不見。
2014/10/30 21:33
好美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30 22:31 回覆:

很高興認識您

謝謝您的讚賞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9:51

那些樹像極了童話故事裡會說話的樹魔。
那些壯觀的美麗壁畫,讓人看了更感動。

令人深深讚歎的宏偉宗教文物建築與壯闊美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30 20:20 回覆:

聖經記載的歷史古蹟

歷經了2千多年景物依舊但世事已非

新教堂延續了聖地的朝拜之活動

它的設計一反傳統之刻板印象

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覺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20:17

圓頂的建築特色

宗教的璀璨遺跡

充滿藝術的斑斕牆壁與畫

倒數第4張 那樹旁一顆顆

充滿藝術的作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20:52 回覆:

教堂創新的作風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從裡到外都有豐富的題材與典故

教堂雖然還不到百年的歷史

原址卻是一處聖經故事發生之聖地

因此格外的神聖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2:40

如果不是看了您的解說,還真不瞭解十字架旁的兩隻麋鹿是甚麼意思呢!

整座城牆都是藝術,還有那些壁畫,真是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2:51 回覆:

因為遇到的都不是專業的導遊

只好自己下苦功去蒐集相關的資訊

還好靠自力救濟沒有留下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團體旅遊若沒有專家的指點

還不如自助旅遊來得有趣與自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2:07
馬賽克的璀璨圓頂
彩繪玻璃的繽紛光影
為莊嚴肅穆的教堂
增添了美麗與浪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2:22 回覆:

還未滿百年歷史的教堂

雖遠不如其他教堂之悠久

但卻是代表了國際眾信徒宗教熱忱之凝聚力量

其創新之設計理念已突破了傳統教堂之窠臼

讓人有耳目一新之視覺震撼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1:55
我想即使非教徒到此地也會被教徒的虔誠而感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2:09 回覆:

宗教建築是信仰所凝聚的力量之具體表現

而且都建得好華麗

對愛好旅遊的我來說

這些宗教建築都是建築藝術之精華

它的意義已從宗教昇華到藝術之領域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1:08

雖非基督徒,但也深為基督在當時惡劣環境下的傳道精神感動。

相信基督徒參觀此教堂會有很深的感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1:36 回覆:

歐洲的教堂、亞洲的寺廟、阿拉伯人的清真寺

每次旅遊幾乎都會造訪宗教建築物或聖地

我對任何宗教的藝術或教義都是旁觀者超然的角度來探索

也不會因感動而信教

但至少獲得了知識領域之提升與拓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45
耶穌故事的深度遊﹐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1:23 回覆:

三度造訪聖城

第一次是由台灣的領隊講解還算有內容

第二次與這一次很不幸都遇到大陸籍的導遊

第二次的導遊雖然不怎麼專業但還算用心

2013年這次的導遊除了會說希伯來語與帶路外其他一無是處

這樣的團體旅遊對我而言損失很大

還不如自助旅遊來得自在

至少我可以支配時間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09

最後晚餐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9 11:04 回覆:

從2010年的敘利亞旅遊到現在我也陸續拍了幾張最後晚餐的照片

只是忘了要在這篇文章 po出

謝謝您贈送的最後晚餐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