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卡里姆汗城堡(Arg of Karim Khan)
2019/04/25 07:30:30瀏覽1548|回應3|推薦63

(2014年5月21日) 卡里姆汗城堡(Arg of Karim Khan)位於設拉子(Shiraz)的東北方,建於納德王朝(Nader Dynasty1737~1796 AD) Karim Khan統治伊朗的時期,以國王之名來命名,面積有12800平方公尺,城堡的造型神似歐洲中世紀的建築,城牆四個角落各設有一座12公尺高的圓塔,裡面總共有6個住宅群,這裡曾是國王的皇宮和軍事中心,卡札爾王朝時期 (Qajar Dynasty 1796~1925 AD)為政府行政中心,也曾當作監獄,現在則是一座博物館。

一早我們來到設拉子的卡里姆汗城堡(Arg of Karim Khan),牆面有神話英雄洛斯達姆(Rostam)的彩繪,所敘述的故事是Kay Kavus國王被惡魔所擄,神話英雄洛斯達姆大戰惡魔解救國王。城堡內花木扶疏的廣大庭院宛如一座公園,中央是長方形的水池,兩旁皆是橘子樹。博物館在水池的盡頭,概略的瀏覽過一座座的展覽室,再參觀對面的阿拉伯浴池,有數座的冷熱浴池分佈在各個浴場內,牆面的彩繪與屋頂的採光和空氣對流的設計,顯現典型的阿拉伯式浴室的特色。

瓦基爾清真寺(The Masjid-e –Vikil)座落於瓦基爾市集附近,清真寺的面積有8660平方公尺,以瓷磚拼貼出玫瑰花圖案出現於北棟的建築物牆面,是這座清真寺最具特色的藝術成就,48根螺旋紋的圓柱與華麗的拱頂圖案將整個祈禱大廳襯托得富麗堂皇,對面的彩色玻璃窗的朝拜大廳,地面全鋪上高級的地毯,一排排螺旋紋的柱廊全是美不勝收的彩繪拼貼之圖案,如同皇宮般的華麗。

伊斯蘭式的傳統市集依商店不同的性質區分為各類主題的商店街,瓦基爾市集(Vikil Bazaar)有首飾、地毯、服飾、香料乾果、糕點、日用百貨…等等,進入市集內,總是出現摩肩接踵之人潮。逛市集的時候,我走到郵局去買郵票,問清楚郵資後我付錢就走,櫃台小姐追了出來,原來我把一萬伊朗里亞爾當做一千里亞爾,多付了約10倍的郵資,那位服務小姐還我多付的錢,雖是小錢但感受到的卻是誠實無欺的一種美德之表現。

下午參觀阿里伊本漢瑟陵寢(Ali-Ebn-e-Hamzeh mausoleum),阿里伊本漢瑟是伊瑪目里達(Imam Reza)的使徒,陵寢外的廣場全是一座座的墓碑,穿過廣場進入陵寢,女性得披著長袍,男女分別從不同的出入口進出,建築物裡面從屋頂到牆壁全以五彩繽紛的玻璃馬賽克拼貼出各式各樣的圖案,如此華麗的陵寢在伊朗到處可見,這是伊朗特殊的一種宗教文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60737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帽子
2019/04/28 15:19
那高帽子應該是官帽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28 17:42 回覆:

博物館內所展示的是伊朗傳統服飾

我們看到了古代顯赫的達官貴人的行頭

這樣的裝扮既特殊又華麗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6 14:01
清真寺的磁磚花式 ,真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26 14:13 回覆:

第三次重遊伊朗

有很多景點卻是第一次造訪

這座清真寺美輪美奐的建築藝術令人耳目一新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6 10:49

這個城堡維護得很好,也很有中東特有的瑰麗風格。

看來,伊朗人熱情、友善外,還很誠實。

美國種種的經濟制裁,讓人對伊朗很同情不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26 11:48 回覆:

2009年我第二次重遊伊朗

抵達設拉子時已經天黑了

所以只拍攝城堡外的輪廓

2014年第三次重遊終於有機會進入城堡內參觀

在伊朗旅遊時深刻感受到伊朗人的熱情與善良

讓我留下許多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