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
2018/12/13 07:30:34瀏覽1497|回應2|推薦61

(2014年5月14日)今早離開大不里士,約3個鐘頭的車程抵達烏魯米耶湖(Lake Urmia),這裡離大不里士約100多公里,它的位置介於東與西阿塞拜疆省之間,湖的面積有5~6千平方公里,差不多與死海一樣大,它是伊朗境內最大的一座鹹水湖,世界排名位居前6名,最近20多年來因為淤淺,湖的面積已縮小一半,嚴重影響湖泊的生態環境。

一眼望去只見遠山映入湖中,與停泊湖邊的小船相映成趣,如長虹般的烏魯米耶橋橫跨於湖面上,湖邊白色的鹽層漫無止境般的到處延伸,一袋袋採集的鹽晶堆疊在湖岸邊,呈現眼前的山水即景圖令人心醉神迷。

不知不覺中我們進入西阿塞拜疆省,接近伊拉克和土耳其的邊境;中午在米揚道阿卜(Miandoab)用餐,下午朝東南方向的Takab小鎮邁進,傍晚6點抵達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

波斯的薩珊王朝時期(Sassanic Empire224~651 AD)以拜火教為國教,拜火教認為火是人類與神祇之間的使者。5世紀的時候國王下令在西阿塞拜疆省的Takab小鎮興建皇室的宮殿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宮殿的建築群位於Belgeis Mountain山丘,地形高度約60公尺,小溪流經山丘形成一座湖泊,水被人們視為生命的來源。宮殿周圍環繞著石牆,共有38座塔樓,南北各有一座出入口,主要的建築都在湖的北面,以磚塊砌成的拜火教的神殿(Zoroastrian Fire Temple)位於建築群的中心點。

薩珊王朝之後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宮殿群被入侵波斯的敵人破壞得十分嚴重,13世紀蒙古人統治時期曾加以重建,17世紀後又變成一處廢墟,1958年被瑞典考古學者發現,從廢墟中被挖掘出來,2003年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 )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穿過塔克蘇里曼(Takht-Suleiman)入口處,在群山的環繞下一座湖泊出其不意的闖入視野中,荒野中的這幅奇景立刻成為鏡頭前的焦點。往湖的對岸望去,一片廢墟中盡是斷垣殘壁,從西邊的皇宮遺址一直延伸到東邊的神殿處,所有的廢墟看起來都一樣,部分建築物還沒有完全挖掘出來,出土文物與歷史照片被收藏在博物館內。

 

薄暮中我們繼續奔向東邊140多公里的城市贊詹(Zanjan ),沿途盡是崇山峻嶺,一座座的雪山連綿不絕的出現於我們的眼前,運送礦石的流籠穿梭於山谷處。經過3小時的跋涉,晚上10點後抵達今晚投宿的Hotel Tourist inn簡陋客棧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1318594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16 08:53

佩服Amanda,勇氣可佳! 於我,中國旅遊非得考慮再三,更別說是中東旅遊. 😌.... 感謝得緣跟隨Amanda精闢的遊記分享, 大開眼界了! 哈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16 09:02 回覆:

一向自由又隨性慣了的我

無法忍受旅行團的種種約束

當我知道我有自助旅遊的能力後

毫不考慮的踏入自助旅遊之途

2014年的伊朗之旅是我最後一次的跟隨國內旅行團出國

三度重遊伊朗許多景點卻都是第一次的體驗

增廣了不少的見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1:56

Lake Urmia因淤淺面積縮小許多,這現象正在世界各地發生,這或許是氣候異常現象造成。

最近觀賞介紹清真寺的紀錄片,伊朗也有被介紹。

從妳幾篇大作看來,再對照近年來伊朗國勢,不禁令人嘆道伊朗國運的多災多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14 12:19 回覆:

2014年深度的伊朗行程

走訪的景點都是偏遠的地區

旅途相當辛苦

這些被列入世界文化資產的古蹟是吸引我再訪伊朗的動機

果然得到不虛此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