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芽莊海洋研究院(Vien Hai Duong Hoc Nha Trang )
2018/06/08 07:30:42瀏覽3380|回應4|推薦63

成立於1922年的芽莊海洋研究院(Vien Hai Duong Hoc Nha Trang )離芽莊市中心約6公里,,珍藏了約2萬種的海洋生物與標本,博物館開放時間為6am~6pm,門票3萬越南盾(1USD=21210VND)。博物館的大水池有獅子魚、海鱔(Moray Eel) 、鯊魚…等等的海洋生物。水族館內每個玻璃展示窗前都有英文的簡短說明,對參觀者來說是很實惠的一項服務。

獅子魚(Lion Fish)雖然擁有美麗的外表,但背鰭處卻暗藏散發毒性的腺體。吸盤鯊(Shark Sucker的長度約100公分,位於頭部底下有一個似印章的吸盤,所以又被稱為鮣魚,利用這片吸盤牠可以依附在鯊魚或鯨魚等大型生物的身上遨遊四海,所以被稱為免費的旅行者。

五彩繽紛的熱帶魚被稱為花斑擬鱗魨,又稱為小丑砲彈或小丑引金魚(Clown Triggerfish) ,以海藻與甲殼動物為食物,屬於雜食性、觀賞用的魚類。當小巧玲瓏的小丑魚(Clown Fish)可愛的模樣出現眼前時,馬上成為眾人聚焦點,只有10多公分長的小丑魚與海葵(Sea Anemone)有互助共生的關係,小丑魚以海葵身上的寄生物與廢物為食物,形同海葵的清道夫,藉由海葵觸鬚之保護,小丑魚可以得到安身之地,這樣微妙的搭配是共生關係的最著名之典範。

遇到危急時Soapfish 噴出似肥皂泡的毒液做為自我保護。天竺鯊 (Bamboo Shark)是造型奇特的鯊魚,金鱗魚科(Squirrel fish)屬於夜行性海洋生物,大大的眼睛,鮮豔的魚身佈滿條紋。屬於珊瑚魚的隆頭魚科(Wrasse),包含500種不同的種類,是海洋生物中第二大的族群,牠的身體顏色會隨著年齡與性別而改變。只有10多公分長的清道夫魚(Clearerfish),也屬於隆頭魚科的裂唇魚屬,別看牠長得不起眼喔,牠在水族中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呢!清道夫魚特別喜歡吃各種魚類身上寄生的橈足類,所以被譽為魚的醫生。

世界約有130種四齒魨科魚(Pufferfish),牠們行動緩慢,遇到緊急狀況就吞下大量的水讓身體膨脹成球狀以做為保護手段,並且從身上的棘刺或內臟分泌出神經性毒素。海鱔(Moray Eel)這類生物長約3公尺,屬於夜行性兇猛的海洋生物,白天躲在礁岩間,等到晚上才出來掠取食物。

 

最後出現的海馬(Seahorse)成為壓軸的角色,袖珍體形的海馬只有20多公分的大小,雖然屬於魚類但是長像很奇特,有尖尖的嘴,頭與身體呈90度的彎曲,細長的身驅下,尾巴可以自由彎曲以勾住欲固定的對象,海馬分佈於熱帶與亞熱帶的淺水海域,母海馬在公海馬的孵卵囊中產卵後,再由公海馬負責孵化出小海馬。

另一處展示區陳列鯨魚與其他巨大魚類的骨架,展示的鯨魚骨骸有18公尺的長度,重量達10噸。其他的展覽館有一系列的特殊魚類與珊瑚之介紹,最後參觀海洋生物的標本展覽館,分門別類的一排排的架子上,全是各種珍貴的海洋生物之標本,收藏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

中午在芽莊市郊的Tbuy Duong 海鮮餐廳享用午餐,午後回到喜來登旅館休息,下午參觀芽莊的商場(Cho Dam) 、隆山寺、芽莊大教堂(Giao Phan Nha Trang )晚餐後逛芽莊的夜市,在熱鬧的夜市中結束今天一連串精采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232042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10:30

越南的幣值---跟印尼一樣,很容易就成為億萬富豪。

看得出越南對海洋生物研究發展很有企圖心,規劃也很完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11 11:00 回覆:

一塊新台幣可換764越南盾

每次使用東南亞國家的錢幣都覺得自己變得富有了

參觀芽莊的海洋研究院

讓我獲得大開眼界的收穫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09 16:55

商場和夜市都沒什麼人

是您去的時間不對嗎?

夜市裡有看到較特別的小吃嗎?懷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9 18:22 回覆:

我們在下午時間到商場

建築物裡面有很多的攤位

逛商場的大都是觀光客但不怎麼熱鬧

夜市就相當熱鬧

街上有麵食、海鮮、冷飲的攤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11:35

七彩繽紛

好美麗的海洋世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9 11:56 回覆:

參觀過芽莊的水族館和海洋研究院

認識不少的海洋生物

這可說是一次獲益良多的知性之旅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8:56

色彩繽紛又形狀特異的魚類!那吸盤鯊好像隨身帶了塊洗衣板一樣,有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8 19:05 回覆:

芽莊的海洋研究院規劃得很完善

每種魚都標示出名字

參觀者藉由實體與文字簡介的對照後

一 一認識了所看到的海洋生物

這樣的知性之旅十分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