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 芽莊的三阮水族館(Tri Nguyen Aquarium)
2018/06/05 07:30:40瀏覽3623|回應3|推薦66

(2013年3月3日)今天起了個大早,準備欣賞芽莊灣的海上日出,天未亮沙灘上已經出現許多晨間運動的人影。朝暉下一抹粉紅色彩出現在晨曦中的穹蒼,逐漸變成三分之一的弧狀粉彩,就一直沒啥變化,倒是烏雲被隱藏的朝陽渲染成金黃的雲彩,今天雖然看不到日出,卻欣賞到絢麗的滿天雲彩。

早餐後在Cau Da port港口搭船到芽莊東南方7公里外的Hon Mieu ,航程中最醒目的是Hon Tre島,Vinpearl豪華渡假村的標誌與穿梭於晴空下的纜車不斷的闖入視線。船經過Dock tourist area Bao Dai觀光碼頭時,上岸瀏覽漁村風光,散置於各處的竹簍船是這座漁村的特色。

漸漸的一棟船形的建築物浮現於前方,這就是我們即將造訪的三阮水族館(Tri Nguyen Aquarium)。1971年一位熱愛家鄉的漁民Le Can斥資興建Tri Nguyen Aquarium,使用石頭在海水中築壩,創造出一座長160公尺寬130公尺的湖泊,海水可以自然的循環,形成一座天然的水族館,館內擁有一些罕見的海洋生物,概略的歸類為三大主題: 兇猛的海洋動物、觀賞的魚類、蝦與各類的海龜。

上岸後穿越獅子魚形狀的通道,出現貝殼模樣的一座涼亭,盡頭處是帆船造型的水族館主建築,粗獷的牆面設計,沒有雕琢的痕跡,表現出天人合一的境界。二樓的中庭,中央是個圓形的大水池,環繞四周的是一處處的觀景臺,從這裡可以通往透明玻璃的展示窗,順著展示窗口走,所有的海洋生物一一呈現在遊客的面前。

首先看到的是模樣花俏的獅子魚(Lion Fish) ,長度約30公分,重約1公斤,擁有羽毛狀斑斕色彩的胸鰭特別吸引人。石頭魚(Stone Fish)把自己偽裝成石頭是自我保護的絕招,維妙維肖的模樣真叫人嘖嘖稱奇,牠的背鰭有毒腺作為自我防衛的致命武器。

海葵(Sea Anemone)擁有桶狀的軀體,屬於珊瑚鋼的無脊椎動物,海葵的盤口有放射狀的觸手,彷彿花朵般的美麗,部分形狀似葵花故被稱為海葵。小丑魚常出現在牠的附近,成為相依為命的共生夥伴。花俏的海葵之後,我們看到的是較為罕見的鏟鯊鲶魚(Shovelnose Catfish) ,這種魚原產於南美的亞馬遜地區,被視為大型的鲶魚,細長的身驅大約是45~70公分之間,擁有尖而長的頭部,背部佈滿美麗的棕色斑紋。

與鏟鯊鲶魚比鄰而居的是令人驚豔的豹紋鯊(Leopard Shark),原產於太平洋東岸,長度約150公分,重量達19公斤,鯊魚身上佈滿如豹之花紋所以被稱為豹紋鯊。欣賞完各類水族展示窗,我們繼續登上其他的樓層,所看到的建築形式大都模仿自各種海洋生物之造型。在頂樓欣賞周圍的漁村與舟楫點點的海面,三阮水族館的參觀活動就在眼前的美景中畫下圓滿的句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228261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14:20
海底世界,真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6 15:38 回覆:

玻璃船底受到範圍的限制

雖然看不到水中的魚群

仍能拍到這樣的照片令我覺得很滿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11:03

珍奇的熱帶海洋生物

令人大開眼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6 11:33 回覆:

這些魚類與海洋生物都是我第二次看到的實體影像

溫故知新之旅比第一次的印象更加深刻

越南所擁有的自然生態令到訪的遊客大飽眼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5 15:07

我個人也是很喜歡觀看海水動物,在印尼時常會浮潛觀看各種熱帶海底動物,覺得這些動物就近在眼前,隨手可抓似的。

水族館生物種類更多,更可近距離觀賞,彷彿置身在海底世界般神奇與迷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5 15:21 回覆:

10多年前我曾在帛琉浮潛

那是最令我難忘的一次初體驗

我們的越南之旅雖然沒有機會浮潛

但參觀的海洋博物館和水族館

都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