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 切格瓦拉紀念館(Che Guevara Mausoleum)
2017/11/12 07:30:25瀏覽2100|回應4|推薦74

(2014年 3月19日)一早離開了海濱旅館,繼續前往東北方35公里遠的糖廠山谷(Valle de los Ingenio),當17世紀古巴製糖業蓬勃發展期間,最鼎盛時期這裡有將近80家的製糖廠,引進上萬個農場的奴隸在甘蔗園工作,這些被剝削自由的農奴所奉獻之勞力造就特里尼達的繁榮,今日留存下的糖廠建築見證一段被役使之奴隸的悲慘歲月。


農莊的一隅有一口巨大的銅鐘,與高聳於前方的伊斯那卡塔(Iznaga Tower)組合成地標性的歷史畫面,這口銅鐘原懸掛於塔頂,它有多種的功能,除了做為農奴的作息時間之訊號外,也做為通知有農奴逃跑之警報。農莊的部分建築已改為餐廳,一些古董級的製糖設備陳列於各處的庭院內供訪客參觀。


大家紛紛走向45公尺高的伊斯那卡塔,準備爬上塔頂欣賞山谷之景觀,建於1816年的瞭望塔矗立於荒野中,顯現拔地而起的氣勢,登高遠眺之下,周圍綠野平疇的農村景觀全都映入眼簾。


離開山谷繼續北上到117公里遠的比亞克拉拉省(Villa Clara Province),首府設於聖克拉拉(Santa Clara)。古巴的民族英雄切格瓦拉紀念館(Che Guevara Mausoleum)座落在這裡。出生於阿根廷中產階級家庭背景的切格瓦拉(Che Guevara 1928~1967 ) ,當他在布宜諾斯愛麗斯大學攻讀醫學系時,曾遍遊中南美洲,看到百姓所遭受的貧困與各種壓迫,他開始對馬克思的理論產生興趣,並認為要解除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唯有進行無產階級革命。

 

1954年他來到墨西哥並認識領導古巴革命活動的卡斯楚,切格瓦拉與他所訓練的游擊隊員投入了推翻古巴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革命戰爭。1959年革命成功,卡斯楚掌握了古巴的政權,切格瓦拉也在中央政府擔任要職,並擔任古巴的親善大使訪問友邦國家。


切格瓦拉有極端反美的思想,他拉攏古巴的卡斯楚政權加入蘇聯的共產陣營,這期間古巴受到美國經濟制裁而民生凋敝,古巴的政要開始疏離切格瓦拉,又加上切格瓦拉在中南美洲一些貧窮國家鼓吹革命思潮,1965年卡斯楚命令切格瓦拉離開古巴。


被古巴驅逐後切格瓦拉繼續在非洲剛果鼓吹革命但並沒有成功,於是他來到玻利維亞進行推翻Rene Barrientos Ortuno政府的計劃,在美國的協助下,玻利維亞軍方逮捕切格瓦拉與他的6名革命同志,1967年他們在玻利維亞的La Higuera村莊中秘密被處決並埋葬,1977年他的遺骸被發現,1997年古巴政府把他的遺骸運回古巴,興建切格瓦拉紀念館(Che Guevara Mausoleum)來安頓他與受難同志之遺骸。

 

切格瓦拉參與古巴革命時,1958年佔領聖克拉拉(Santa Clara),所以選擇聖克拉拉做為切格瓦拉紀念館所在地,紀念館1982年開始興建1988年完工。1997年當切格瓦拉與其他的同志之骨骸運送回國時有幾十萬的古巴人現場迎接,古巴總統卡斯楚主持紀念之儀式,並進行21響禮砲之隆重禮儀。切格瓦拉死後30多年享有如此之殊榮,令人無限之感慨。

 

這座紀念館座落於山丘之頂,最醒目的是切格瓦拉矗立於四方柱上端22呎高的銅像,銅像下有他的一句座右銘:”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意思為 「永恆的勝利」,可見他一生所執著於實現理想之決心。進入紀念館前所有的隨身東西都得寄放於外面的服務處,裡面不准拍照。


離開了聖克拉拉(Santa Clara) ,車子往東南方向前進,約84公里的車程後我們來到聖斯皮里圖斯省南邊的聖斯皮里圖斯市(Sancti Spiritus),進入市區前得跨過一座橋,Yayabo River河面彷彿一面鏡子,如畫的境界令人著迷。市中宏偉的Greater Parish Church教堂之鐘塔就在街角,轉個彎立即置身於城市中熱鬧的街道。今晚我們投宿於市郊荒涼的Hotel Rancho Hatuey別墅旅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9013346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1:02
看你格子 快有十年了 有打算出書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1-14 11:45 回覆:

感謝您始終如一的支持

我已經出版了3本書

火山口夜未眠(2012)、從赤道到南極(2014) 、她的冒險日記(2016) 

明年1月將以電子書方式出版2015年歐洲自助旅遊的遊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4:07

從生前被驅逐
到死後高規格迎回厚葬
這位第三世界的革命英雄

曲折又浪漫的傳奇人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1-14 11:48 回覆:

政治既現實又殘酷

切格瓦拉一生執著於他的理想

最後竟然賠上自己的命

但他卻成為古巴人心目中的英雄

民間到處都出現他的圖騰

受到的肯定也算是還給他一個公道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0:20
切格拉瓦應該是讓我最感興趣,革命之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1-12 10:35 回覆:

旅行團中幾位團員也是衝著切格瓦拉與海明威才加入古巴與墨西哥之旅

切格瓦拉雖然已過世幾十年但他仍是古巴最受懷念的一位傳奇人物

古巴全國各地都能看到他的肖像

他的肖像也出現於襯衫、雪茄.....等等紀念品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09:46
我對古巴所知有限,
所以很感謝妳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1-12 10:05 回覆:

在地球另一端的古巴

對台灣人來說的確十分遙遠

參加台灣的中美洲旅行團即使到了古巴

也只是短暫的在哈瓦那停留一夜

所以很少台灣人對古巴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2014年我為了進行深度之旅

二度重遊墨西哥與古巴

所見所聞成為我撰寫遊記的靈感來源

古巴雖然不是熱門的旅遊地但也有幾座城市列入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

這趟旅遊讓我大大的擴展了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