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往事-06
2010/06/05 07:29:08瀏覽278|回應0|推薦1

10

  陶媽給我一盒蘋果要我帶去,還要我探聽森森爸媽的名字。

  「幹麻要問她爸媽的名字啊?很怪耶!」

  「問就是了,陶媽難得有好奇的事,就算幫陶媽的忙好不好?」

  「好啦好啦!誰叫陶媽對我最好了。」

  「到別人家要穿得正式些,才有禮貌。」陶媽幫我挑了件格子襯衫要我穿上。

  「我們堯堯還真帥,真像你爸爸。」

  「不會吧!我哪像那個老古板。」

  「沒有禮貌,怎麼可以這樣說父親。」陶媽又念了我幾句。

  「是是是!陶媽我要出門了。」

  陽光灑在田裡,路邊盡是一片黃澄澄的好耀眼,空氣中瀰漫著稻香,農夫在笑,蟬兒也在笑,連稻草人都在笑。

  「叮~咚」我突然緊張了起來。

  「你來啦!快進來吧!怎麼穿得這麼正式。」

  還好我已經把啾啾拿掉了。

  「這給妳。」我把蘋果遞給森森。

  「幹麻這麼客氣!還帶東西來。」

  「這是禮貌啊~呵!」

  「等我一下,我媽等會就出來了,你先坐那。」

  我仔細看著森森家,窗明几淨,木質地板磨得發亮,一架鋼琴放在角落,牆上掛著幾幅字畫。

  邊桌上的相片引起我的注意。

  「這你父親嗎?」我指著照片裡的男人。

  男人著軍裝,英俊挺拔,抱著一個女孩

  「對啊!很帥吧!你看這張,這張是我爸最愛的作品──我媽的側臉。很美吧!」

  「嗯!但妳小時候看起來就很跩。」我拿起剛才的照片。

  「哪有啊!」森森瞪了我一眼。

  杜媽媽是個古典美人。

  我想,就是這樣的結合,才能生出森森這樣的女兒吧!

  「這張呢?」裡面有個男子很面熟。

  「這張是爸和媽和大學最要好的朋友,照片後面有我爸的字呢!」

   這人長得好像爸,我心想。

   翻過來瞧瞧。

  丁有復 張月霞 杜長青 留念

  真的是老爸!不會是同名吧!我有股怪預感。

  「同學來了嗎?」杜媽媽從房間走出來,往我這一看。杜媽媽盤著一個包頭,很有氣質,但有些憔悴。

  「杜媽媽好,我是森森的同學,叫我小黑就可以了。」

  「我知道,常聽森森說,謝謝你這麼照顧我們家森森。」

  「沒有啦!」我搔搔頭

  「我先去端個甜點,妳先陪同學哦。」杜媽媽對森森說。

  「杜媽媽,不用麻煩啦!」

  「不會麻煩,家裡好久沒客人了。」杜媽媽笑得很開心。

  「你媽哪有發瘋啊?很正常啊!」我小聲的跟森森說。

  「是偶爾,不是一直發瘋。剛才媽有吃藥了。」森森解釋著。

  「哦!」

 

  「來吃綠豆湯了!多吃一點,消暑的。」

  話才說完杜媽媽突然望著地上就不再說話了。屋子裡一片沈默。

  「媽~妳還好吧?」森森搖了搖她母親。

 

  杜媽媽突然轉過身抓住我的手,眼神絕望無助。

  「有復,你知道嗎?長青死了!」

  「長青死了!」「長青死了!」「長青死了!」杜媽媽把我的手抓著都滲血了。

  「媽,你不要這樣!」森森趕緊把她母親拉開。

 

  「敬堯不好意思你先回去。」

  「妳一個人可以嗎?」

  「放心,你只管先回去。」森森揮揮手要我快點走。

  11

  我走得有點狼狽,為什麼森森的媽叫著爸的名字,為什麼有那張照片,突然覺得滿肚子疑惑。杜長青這名字,我好像在哪裡見過!

  「啊!京華煙雲!」我腦子裡浮出了一個畫面。

  我一進屋直接跑到爸的書房,拿出那本書,打開第一頁

有復兄 惠存

          長青 一九八二年三月

  就是這個名,問陶媽,陶媽一定知道的。

  「陶媽~你在哪裡?

  「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聲音從廚房傳出來。

  「陶媽~你知道爸有個朋友叫杜長青嗎?居然是森森的爸爸。」

  我一五一十的把在森森家發生的事告訴陶媽。

  「長青和月霞都是你父親的好朋友啊!長青居然死了!哎!你父親知道肯定難過死了。」

  「陶媽,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告訴我嗎?」

  陶媽遲疑了好一會兒。

  「拜託您告訴我,求求您~陶媽~陶媽~~」

  陶媽擦乾手上的水漬,和我走到客廳。

  「你爸跟長青是穿著一條褲子長大的好兄弟,他們是形影不離的好友,打架吃飯都在一塊的。

  「爸也會打架哦?」老爸看起來就像個書生。

  「呵呵~你老爸年輕的時候好可愛呢,你就跟他一個樣。」我做了一個怪表情。

 

  「後來你老爸和長青都考上了T大,還一起加入詩社。」 

  「詩社?」

  「你都不知道你老爸寫得一手好詩,但你爺爺總說當詩人會餓死的。」

  「那爸還是加入了詩社?」

  是啊!詩社有朵社花就是月霞,那時你爸和長青幾乎是同時愛上月霞,但月霞好像比較喜歡你爸,他們兩個總是以詩傳情。他們第一次約會時,你爸回家還開心的抱我呢!」

  原來老爸也有年輕過。

  「後來當你爺爺知道長青也愛月霞時,狠狠的訓了你爸一頓,叫他不要待在台北了,還要他馬上回台南。」

  為什麼?

  因為長青家是我們丁家的救命恩人。

  救命恩人?

  嗯~那是更久以前的事了。當時政局混亂,我們丁家躲在杜家才逃過死刼,杜家老爺還因為救你爸而受傷,那個時候你爸才五歲。

  「那時發生了什麼事?」

  「哎!那是一段歷史悲劇。你們現在實在是很幸福了。」

  陶媽似乎陷入了不堪回首的往事,感慨爬上她的皺紋。

  「後來呢?」雖然我不忍打斷她的思緒。

  後來長青和月霞結婚了住在台北,你爸到台南教書認識了你媽。之後大家都又搬了家,就斷了音訊。

  「你爸是個孝順又重義氣的孩子,況且杜家又對我們有恩。」

  「但感情是可以讓的嗎?」我真的不懂,手上的抓痕突然隱隱作痛

  「儍孩子,如果你爸沒有放棄那段感情,說不定就不會有你囉!」

  那這本書又是怎麼回事?時間是在我出生以後,難道他們又見面了。」我拿著京華煙雲。

  「這陶媽就不清楚了。不過世界還真小,你爸掛念的人,居然就住在身邊。」 



(若有侵權 請留言告知 謝謝)

請按 pre  接下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mondtree&aid=409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