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往事-01
2010/06/05 06:39:59瀏覽394|回應0|推薦2

  國一時,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而轉學到松平國中,范老師要我先做自我介紹。

  這我可在行了,小六年我就轉了四次學,每次都不能免俗的要自我介紹。我的心得是只要報上名字加綽號,然後說請大家多多指教就夠了,太冗長,人家不一定記得你的名字,甚至還會嫌煩。

  「我叫丁敬堯,綽號小黑,請大家多多指教。」

  台下的掌聲比起上個學校來得熱情多了。

  老師領我坐到最後一排的位置。

  左邊坐個胖子姓王,瞇著眼笑起來像隻貓,右邊是個瘦子姓李,說像竹竿真的一點都不為過,我突然覺得自己活脫像是七爺八爺中間的城隍老爺,忍不住笑了。

  「新同學,上課專心點。」范老師推推眼鏡好像生氣了。李瘦子傳了張紙條給我「小心點,范老師很兇的!」

果然是好心的七爺。

  我的心還是飛到窗外的榕樹上,如果坐在上面睡大頭覺,一定很涼。

  「報告!老師我把作業本拿來了。」聲音清澈好聽。女孩搬了一疊本子放在講台上,往我面前走來。

  嘖!我都沒瞧見我前面的坐位是空的,瞧我恍神的。

  我仔細的打量她的背影,白襯衫戴著西瓜皮,乾淨整齊,標準好學生裝扮。

  下課鈴聲響了。

  好想再聽聽她的聲音,顧不得少男的矜持,我拍拍他肩膀。

  「你叫什麼名啊?」

  「杜森森。」

  八字缺木嗎?整個名字這麼多木頭,我心裡咕噥著。會這麼想不是沒原因的,之前一個朋友叫郭鑫,就說是八字缺金水,那個傢伙立志繼承父業,做個算命的。他跟我說我的貴人很多。

  「我叫丁敬堯,新轉來的。」

  「嗯!老師早上就先預告了。」

  「你有沒有看過京華煙雲?」她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

  「沒有耶!」金華醃魚?我心想那是什麼鬼啊。

  「哦!」她似乎有點失望的轉回頭去。

 

  上課鈴掃興的響了。

  雖然上課鈴和下課鈴打得是同種聲音,但下課鈴就是來得討喜。

  現在上的是國文課,但我滿腦子都是金華醃魚,是她愛吃的魚嗎?長那麼大我只吃過金華火腿。這問題問我媽最準了,她廚藝高超,肯定知道金華醃魚。現在我只想放學。

  王胖子和李瘦子約我放學一起去吃泡麵,王胖子說,學校前的那一排平房,左邊第一間,賣泡麵還有可樂,放學後裡面總是滿滿的學生,所以動作要快,一放學就要衝去卡位,雖然我滿腦子都是金華醃魚,但也抗拒不了泡麵的誘惑,因為我媽很少讓我吃泡麵,所以我答應了。

  這家店是一間鐵皮蓋成的二層樓房子,二樓只有一樓的一半,上二樓得彎著腰,店裡陳列著各種泡麵,如果你問我它算哪種店,我想它應該算是一家垃圾食物專賣店。

  王胖子說要坐窗口,不然會很悶,還說一定要點一瓶可樂配肉燥麵才夠味,我和他們點了同樣的餐,老闆剉了一大堆白冰到桶子裡,就是那種提去海灘堆沙的塑膠桶,王胖子豪邁的把冰裝滿玻璃杯,再把可樂倒下去,一人一杯,我大口的喝著可樂冰。

  「哦!對了,只知道你們的姓,還不知你們叫什麼名。」

  「你聽了可別笑,他叫王維,我叫李白。」我聽了嘴裡的可樂都噴出來。

  「哇咧!真的假的

  「是真的!」李白認真的說。「你可以叫他小胖,叫我小李就行了!」

  原來不是七爺八爺,是李白王維啊!我們三個舉杯慶祝第一天的認識。

2

  學校右轉直走十分鐘有座墳墓山,那是回家最快的路程。到了墳墓山李白往右轉,王維跟我往左走,往前走三分鐘就是一個公園,旁邊樹上己結了些果實,王維說再過一個月就可以來這兒摘青芒果回去醃,超好吃的,王維說他家到了,他指著公園旁的一間矮房子,他問我住哪兒,我指著前面的一抹紅。

  這次我們全家是搬到一個四層樓公寓的二樓,它有個長陽台,在陽台上就能看到對戶的鄰居,房東住四樓,嗓門奇大,她同母親說,有事對著外頭喊她一聲,她就下來了。

  父親對住家的要求很簡單,一個陽台,種著母親愛的杜鵑、桂花,一間書房,可以放著他珍藏的書籍。

  我們家的杜鵑開得奔放,遠遠看到陽台上那一抹紅,就知道家快到了。

  「媽~我回來了!」

  「回來啦!習慣嗎?喜歡新學校嗎?」媽溫柔的問我。

  「當然習慣,妳兒子到哪兒都能混得很好!」我得意的說。

  「對了!媽!妳有聽過金華醃魚嗎?很好吃嗎?」

  「金華醃魚?」

  「我同學問我有沒有看過金華醃魚,我很好奇!」

  「你同學應該是在說林語堂寫的京華煙雲吧!」媽順手拿枝筆寫給我看。

  哈哈哈哈~還好我沒問森森那種魚好吃嗎,好險!

  「媽~妳有這本書嗎?」

  「爸應該有,晚點你再跟他借,先洗手吃飯了!」

  「好吧!嗝~」不知媽有沒有聞到可樂加泡麵的味道。

  父親的書櫃是禁區,因為他覺得我還不懂愛惜東西,所以不給隨便碰,也不知他幾點才會回來,我哪忍得了這麼久,扒了幾口飯虛應故事,便躡手躡腳的走進書房,我還真靈巧,都沒人發現,即使陶媽就在飯廳裡。

  陶媽是父親的乳母,戰亂時投靠我們家,她完全看不出來己經六十好幾了,超精明的,我居然連陶媽都閃得過,不由得佩服自己。

  京華煙雲京華煙雲京華煙雲,我用手劃著每一本書,終於在書櫃第三層瞧見了這本書。

  「京華煙雲,哈哈!給我找到了!」我三步併兩步溜回房裡。

  「這麼厚一本,是要看到哪年啊!」我躲在房裡翻著這本半新半黃的書。

  這是什麼?一朵藍色的小花掉了出來,呵~想不到老爸酷酷的,居然還會壓花啊!

 


 

請按 pre  接下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mondtree&aid=409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