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局眾生相 - 2 - ANGIE的生日派對
2006/04/05 14:57:47瀏覽1978|回應3|推薦39

在澳洲郵局工作了十幾年,一般而言,與本地的同事間的相處雖然融冾,但互動卻不怎麼勤快,並不是彼此之間有所謂的族羣問題,主要原因應該是文化上的差異,當然這些年間我們還是参加過幾次實在無以推托的聚會 -數年前 ANGIE的50大壽PARTY就是其中之一。

ANGIE是遠從維多利亞州的鄉下迢迢來布利斯班就業的,在布利斯班待了十多年,她原本在鄰近一個較大的郵局擔任櫃臺工作,後來因為健康問題離職,有一次我有事要返臺灣,有人推薦她來代理我的業務,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 - 怎麼個來形容ANGIE的長相呢?這個說法雖然是有點過份但卻很有幫助,就想像做英國歌星TOM JONES紥著一束小馬尾站在你面前吧。

問了幾句有關業務的問題後,她仔細的看著我的眼睛,端詳了一兩分鐘罷,然後用很愉悅的口氣告訴我說:"好,這工作我接啦",她顯然掌控了整個場面,我還能有什麼話說呢?直到此刻的現在,我仍舊認為那次長榮航空的機票應該要算我半價 - 那兩個禮拜的臺灣之行,我的心有大半時間仍留在郵局。

ANGIE事後証明了我的多慮,她處理事情面面俱到,有條不紊,一點也不像那粗線條的外表,從此以後,她就成了我們郵局的固定代班。

有次在閒聊中我不經意問到她離職的原因,她一直認為原先那郵局毗鄰著電力公司的變電站,是使她遭受一些莫名病痛的主因,所以不得不去職,但她心裡很不甘心,仍舊鍥而不捨的搜尋各種証據,打算跟澳洲郵局與電力公司周旋到底,她告訴我,原先郵局工作的二十幾位員工中,幾年中有兩位癌症去世,有兩位罹患癌症,有幾個與她一樣有一些很難解釋的症狀,變電站週邊的銀行,小吃店也有類似的受害者...,我聽了是半信半疑,究竟這不是很容易求証的事。

但ANGIE的健康情况的確是每況愈下,來我們郵局的次數越來越少,終究有好半年沒有來了,一天,我突然接到她的電話,低沉又沙啞的聲音在那端響起:"下個週末來参加我的生日PARTY,讓SUSAN帶些她拿手的SUSHI來~喔,那真是美味啊!",她仍舊這樣的控制了場面,就這樣,那個週末我們夫婦責無旁貸的出席了ANGIE的PARTY。

那是我們第一次到ANGIE住的地方,喧嘩的音樂聲讓我們很輕易的找到地方,有十幾二十幾個朋友已聚在一塊喝著啤酒聊天,食物攤滿了整個長桌,SUSAN忙不迭的把帶來的貢品 - SUSHI硬塞入桌邊一角,這時前面傳來一陣低沉的引擎聲,一輛有著邊廂的重型哈雷就這麼大剌剌的開入前庭來,坐在邊廂裡一身黑色皮衣皮靴勁裝打扮的,可不就是我們今晚的壽星ANGIE麼?

ANGIE開心的笑著,大聲朝四週的伙伴們一一打招呼,當她跨下車時,有點搖搖欲墜,OH NO~!這是我們的ANGIE嗎?消瘦許多的ANGIE,那套哈雷勁裝顯得鬆鬆垮垮,身體彷彿無法承受衣服的重量 - 我們的女TOM JONES活像是剛從洗衣機的脫水槽走出來.....。

那晚ANGIE参加的小樂隊盡情的表演,擔任BASS手的ANGIE只唱了一首歌 - " 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那是我認識她以來第一次聽她唱歌,我不得不懷疑ANGIE與TOM JONES是不是真有那麼一點血緣關係?她的確棒透了。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ANGIE,之後我只在電視及報紙看到她,她終究是向郵局及電力公司開火了,新聞炒熱了一陣子,9號電視臺的招牌節目"60分鐘 "專訪了她,也有學術機構及法律團體在一旁敲邊鼓,搖旗吶喊,螢光幕上的她愈發清瘦,低沈的語調彷彿來自野外空曠的回音,愈發顯得遙遠而虛弱...,就像唐吉訶德挑戰風車一樣,結局是想像得到的 - 變電站依舊屹立在郵局邊,迄今。

聽一位曾與她同事過的郵差講,ANGIE在新聞熱減退後,很失望的回去維多利亞的鄉下老家養病,似乎,這一切就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也許不然,此刻想起這位特立獨行的友人,那一夜她引人的歌声仍在耳際迴盪不已。

相片是春天時,鄉間處處的油菜花田。

MUSIC : The First Time EverI Saw Your Fac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22824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吠火車
2006/07/11 12:41

英語系的國家,好像比較會對付媒體,要不然就是習慣了。你駡歸駡,幾千個幾萬的證據在那裏都一樣,只要上頭的沒準備動,或是下頭的會照樣讓我選上,我雖然也會出來講幾句話,給你一點面子,事過就境遷,船過水無痕,外甥打燈籠,一切照舊(舅)。

人民對政治冷漠,不是沒原因的。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郵局窗口的工作....
2006/07/06 19:27
算是最不刻板的了,  除此之外, 那一種工作不是很刻板呢? 到處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工作內容千篇一律, 而郵局窗口, 經常變換的顧客, 不只是不同個人, 還有不同的種族的, 他們是許多人訴苦的對象...郵局工作內容包羅萬象, 連護照, 兵役登記都辦...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3 23:32

郵局的工作不是很刻板嗎

同事之間能溫暖的互動是福氣

你在郵局上班 能到處旅遊

看來 郵局福利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