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7園藝回顧:平淡與成長
2018/01/31 10:07:12瀏覽1382|回應0|推薦7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835

(圖)中間後方為廣藿香,中間前方突入的枝幹為檸檬桉,左方春聯下為珊瑚大戟

  2017年的完結與2018年的開始,終於可以替先前的園藝心得系列文章再推進一篇進度。

  這一個年度的標題並未經過多加思量便決定訂定為「平淡與成長」,主要的原因在於這一年來基本上平平淡淡的,並沒有太大的變動與特殊之處。我充滿香草的小陽台上並沒有再增添新的植物成員、而這一年當中也沒有與蟲害奮鬥得昏天暗地的歷程。


(圖)開花了的細香蔥,由於花開得慢、因此另一半邊開完後先開的半邊已經準備凋謝

  若要說有什麼變化的話,大概就是總體而言能夠感覺到自己無論在修剪枝葉上的技巧或者進行植物採收後的原料加工等微不足道的細節事項都慢慢地進步中。


(圖)4月時,我最喜愛的球隊BVB遭遇大巴炸彈攻擊事件,其中一名球員受傷,於是特別採收了甜羅勒製成小花束配上紙片上傳TAG打氣

  雖然如植物修剪的判斷等還無法成熟到能夠單獨寫出一篇文章的程度,但這一年也開始學會觀察修剪後的變化以及一些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事項。

  而今年若說有讓我印象深刻的病蟲害,除卻已經司空見慣並且持續在控制中的紅蜘蛛外,偶爾想冒出頭卻馬上被消滅的粉介殼、銀葉粉蝨外,大概就是「鏽斑病」了。


(圖)快突破上天的檸檬桉,上半部可見滿滿的鏽斑

  雖然我所種植的植物並非未曾經歷過鏽斑病,但是這次的擴散速度出乎預期、並且也讓當時的我滿頭問號。

  鏽斑病所出現的植株是帶有淡淡肥皂香氣的「檸檬桉」。

  鏽斑病的起因主要可能來自於「土壤」、「植物密度」以及「水分」等問題,在高溫、高濕度的狀態下容易產生這種病害,但雖然稱之為病害、卻也是除去外觀不甚完美外,並沒有什麼太大影響的疾病。

  我的檸檬桉是在下半年才開始產生大範圍的鏽斑病,主要肇因來自於下半年我對水分的掌控並沒有那麼上心。

  今年整體上我在水分掌控上略有變化,而變化的主因來自於今年盛夏之時由於各處植物蓬勃茂盛、甚至青蒿也都一飛沖天之時,每天定額的夏季澆水量仍會讓絕大多數的葉子因為缺水而垂頭喪氣,因此幾乎每種植株、每個盆栽我都多少加了比平時還要多上約兩成的水量。


(圖)採收並曬乾了的青蒿與檸檬桉

  至於檸檬桉也因為其葉片也都呈現缺水乏力的狀態,因此我亦同其他盆栽一般增加水分。

  後來檸檬桉更加茂盛、卻也開始慢慢出現了一些無傷大雅的褐斑,而這在從前我是採取放任狀態任其自然痊癒的。然則這次似乎不同以往,擴大的速度還算快,一個月左右幾乎整株檸檬桉便佈滿了鏽斑──

  我很少修剪檸檬桉的枝幹,主要來自於我對樹木──即使為盆植──的修剪方式很不拿手,雖然與一般小植物的修剪方式大同小異,但因為植株本體比起其他盆栽而言更大,因此反而更需要心細與多加考量才能呈現好看又適合植株生長的型態。


(圖)年中時由於各種原因,決定讓甜羅勒壽終正寢。左方部分為採收放入室內插水瓶的花朵,我用這樣的方式半數以種子、半數以插枝的方式繁殖甜羅勒好幾個世代

  因此在疏於修剪的狀況下、枝葉過度茂盛便是鏽斑病在我的檸檬桉上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

  於是後來在2017年的最後一季,我意識到了「再這樣下去不行啦!」──主因不在於植物會有什麼無可挽回的轉變、而是在於自己已經從採取「自然療法」轉為放縱與怠惰心態,基於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慚愧、同時也開始對植物感到愧疚,於是便開始整治檸檬桉葉片上的鏽斑。

  恰巧這時檸檬桉已經快要如同先前的青蒿一般突破陽台屋簷,因此在確認了檸檬桉本身植株茁壯的狀態下,勇敢地將其攔腰修剪,並幾乎去除所有擁有鏽斑的葉片、又替植株本身疏枝、疏葉,這才算是初步的大功告成。

  其後鏽斑果然沒有繼續如同先前一般迅速擴散、而檸檬桉本身也狀態良好,至於在每日澆水的水分調整我則改為隔天、隔數天澆水或者每天極微量的方式,避免其過濕。同時這樣的調整方式也是其來有自:我早在種植檸檬桉之前就已經確認過其耐旱的特性,因此也就大膽為其製造人工乾旱了。

(圖)年初時還算矮小茂密的檸檬桉

  於是2017年上半年的平凡無奇直到下半年因為檸檬桉的因素而稍有變化外,我的園藝歷程似乎就如此平平淡淡、安然無恙地度過了整年。

  而在2017年的最後一季開始由於圓了兒少時想要擁有自己獨立的網域與網站空間的夢想,想著得好好利用自己的網路空間,加上2013年時在城邦部落格寫下的新手推薦種植綠薄荷的文章竟然意料外地大受歡迎,因此也就基於能夠幫助更多想入門園藝的網友們的心態開始詳細地寫下自己的園藝種植心得與經驗分享。

  在書寫每篇文章時,我的思緒總會飄到自己剛開始接觸每一盆植物的那時。

  雖然數年前網路上的資料已然很豐富,但就算詳細地講述了植物本身的特性、卻也少有針對單一植物的完整而實際經驗的分享與彙整,因此當時身為園藝新手常常顧此失彼、造成不少憾事,因此便想著如果有更方便或者更實用、貼近生活的介紹就太好了!──那麼,就開始寫文章吧!


(圖)檸檬馬鞭草

  在分享園藝經驗的文章書寫當中,自己也藉由書寫回顧了過去不少的蠢事和開心事,於是在自己日常園藝的照顧當中便能夠更加顧及到許多原本仍然疏忽的部分,因此也算是一種成長。

  於是本來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打算繼續於陽台當中增添新成員的我也開始考慮了希望能夠多增加幾株新成員,繼續豐富小小的香草陽台,對我而言除了是一種挑戰以外、也希望能夠藉由更多不同種類的香草植物學習到更多關於園藝的知識。


(圖)

  並且也由於寫文章、需要分享的緣故,我也慢慢地逼迫自己慢慢打開這些年來因為各種原因而逐漸變得更加閉鎖與內向的性格,再次於其他網路平台包含部落格等進行文章分享。

  在園藝生活開始變得忙碌而開始活躍時,轉眼間2017年也來到了尾聲、我也頭一次因為寫文章的緣故而對一直以來的園藝路程進行的反省與回顧。

(圖)繁殖與實驗用的小工作檯/洗手台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1007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