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螳螂一席談生機
2006/08/16 16:36:13瀏覽2357|回應18|推薦82

一隻大螳螂在住宅附近的輪胎上閒晃,乖乖,只要車子發動,小傢伙就準備見閻王去。 

我把裝菜的塑膠袋拆下一個,買菜歸途順便把這隻肉食性大蟲運回家中再作打算,這是第二次帶回螳螂了。 

螳螂很不高興,從袋中爬出來時張牙舞爪,嚇得孩子把袋一拋便走人。「喂,危險地方少亂跑!」它不理人,到處趴走,破舊的香檳酒瓶、裝飾的空心磚、繁殖分枝的樹苗,繞了一圈,可說疑心病十足,求生意志也萬分旺盛。這狼狽和動物頻道裏好整以暇靜止不動,耐心等待獵物的樣子真是大異其趣。 

最後,在同為綠色小樹苗上感到安心些,螳螂終於稍事休息,瞪著一雙大複眼打量我,很不高興的樣子。我看著它大大的肚子,虎背熊腰,全長達9-10公分,猜測應該是中華大刀螂的雌蟲。(哈,猜錯應是寬腹請見最下圖,經小王子指正將影像放大才找到兩個小暗點,應該是年紀大,不夠白,肉眼難見) 

對螳螂的好感來自螳臂擋車的戲劇性,也來自它擬人化的動作,尤其是渾身碧綠的大刀螂,頗有日本武士道的氣魄(中國武術有那一種?),凝練中兼有致命的靈活。 

它下的卵囊(桑螵蛸),處理後是中藥的一種,功用為--補肝腎、助陽固精,能治腎虛陽痿、遺精、尿頻失禁、遺尿、腰痠、帶下──我猜測,要嘛賣相普通要嘛貨源充足,總之,列名"助陽固精"而不會濱臨絕種,只能說,昆蟲果真是古往今來比脊椎動物還頑強的生命體。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網站意外讀到,螳螂捕食動作非常敏捷、捕食量非常大、捕食時間又長,捕食害蟲的種類很多如蝗蟲、蝶、蛾類、蠅類等,且若蟲和成蟲都能捕食害蟲。現在已經被飼養野放到田間,用來防治害蟲,效果甚佳。大量繁殖可用於害蟲綜合治理及做為一種生物防治(天敵防治),以蟲治蟲,可以降低農藥使用量,減低對自然環境的破壞。 

這以蟲治蟲,換在婦產科便有了「以菌抑菌」。細菌性與黴菌性陰道炎,可以大量攝取益生菌中的「乳酸桿菌」,增加腸道與陰道酸性,預防感染,不嚴重時甚至可以降低感染程度。然而常吃乳酸桿菌製品不代表一定不會感染,畢竟感染的原因還很多。此外有些人非常相信生機飲食,以致皮膚都感染潰爛還不願用藥,矯枉過正可能更加傷身。 

正如大自然,植物性食物來源需要墾地耕種,墾地耗損林地,耕種的農藥荼毒大地與食物,一旦已經造成危害,再多螳螂都來不及扭轉。許多狀況,預防才是最佳的治療,而我們已經落於亡羊補牢的境地。美國每公頃耕地使用2公斤、日本為24.9公斤,農委會統計我國民國89年國內實際農藥使用量為11公斤,且抽驗蔬果不合格率1%,但推估實際6%之多,表示實際使用農藥的量應該更多(監察院農藥濫用之調查報告)。 

農藥濫用污染水域,導致捕食到有毒昆蟲的兩棲類、鳥類消失,生態不平衡、破壞大自然食物鏈,而害蟲出現抗藥性。農藥濫用也使得環境毒素大增,人類的肝病、癌症都與吸收到過多農藥、化學物質密切相關。恢復生態系統平衡,才可能解救生物與人類的生存。 

目前有機食材的品管、認證、與蟲害問題尚無法可管,我們也不特別推薦生機飲食,但是長遠看來,生機農業代表的不只是健康議題,更是一種環保議題,勢在必行。

將螳螂放到附近公園後,比較狼狽的,應該是我作為人類的信念罷!?

 (桑螵蛸)http://www.macaonature.com/gallery/displayimage.php?album=topn&cat=0&pos=23

菜葉類的農藥殘留濃度較高:蘿蔔、蕃薯、花生等根莖類,農藥噴灑不到,多去皮食用,農藥污染可能性較低。 

那些水果農藥多?蘋果、梨、蓮霧、芒果、柑橘、草莓、葡萄、龍眼、荔枝等。農藥次多的水果有桃、李、梅、柿、檸檬、櫻桃、棗、枇杷、蕃茄、柚、橄欖等。不使用農藥或用很少的水果有木瓜、番石榴、紅甘蔗、桑葚、石榴、西瓜、香蕉、鳳梨等。 

如何去除或減少農藥?  

n           買回放置空氣通風陰涼處幾天,有助於農藥分解。前幾天不要放冰箱,低溫會抑制蔬果本身酵素活動無法分解殘毒。 

n           清水反覆的沖洗蔬果為最佳方法--比「蔬果專用洗滌精」及「鹽水浸泡」的效果來的好。

l           葉菜類:小葉菜類應先接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張開沖洗;包葉菜類應於去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

l           根莖菜類:應先清洗後再行去皮,凹陷不平處宜削厚一點,以去除可能附著表皮的農藥或污垢。

l           花果菜類:連皮食用者,可用軟毛刷刷洗;易沈積農藥部分,如凹陷的果蒂,宜先切除再行沖洗;削皮食用者則先清洗後再削皮。

l           剝皮食用水果類:如柑橘、荔枝、葡萄等,應清洗後再剝皮食用。

n           殺青法--蔬菜放置85-100℃熱水中加熱數分鐘,速沖涼水,可去除部份農藥,但部份水溶性維生素流失水中。

http://www.vghtpe.gov.tw/~nutr/forum/forum07/16_fong.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016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原有一堆白色的小螳螂
2006/08/31 08:41
這種螳螂還不是最漂亮的,我家山屋前陣子來了一對白螳螂,我沒有查它的祖宗八代祖譜,但牠好漂亮,生了一堆小可愛。可惜後來不知被鳥兒吃了或覺得我家住煩了搬家別處,很久沒有看到它們的蹤影。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8/19 11:28

醫說文擷字及小王子安安解惑。

我是在德州拍的,

覺得似像非像螳螂又不知是什麼?

原來是竹節蟲。


‧橘子‧點石成金的魔法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釣青蛙
2006/08/18 23:02

螳螂台北比較少見。倒是青蛙四處的水塘、稻田都會有。

小時候看別人釣青蛙。常常是抓蜻蜓分屍後,來當餌。

不然就是把青蛙分屍後,當成餌來釣青蛙。

抓昆蟲的樂趣是一回事。可是釣又是一回事。

似乎印象中還有哪一年,想釣青蛙,結果卻引蛇出洞。

不過這種事,越來越遙遠。也就越來越不肯定是否真的有過了。

不過獨角仙是最好玩的。可以綁起來,當寵物放著。螳螂想綁起來,可就沒那麼容易。常常弄得他大卸八塊。屍骨無存。慘!!


♬~侏儸紀踏月來歸,途經億萬年的滄海桑田。我在城邦與妳相遇。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8 19:48

Okayman的蟲應該是竹節蟲的一種,抱歉,眼拙,看不出是哪一種

早期的生物分類將竹節蟲歸類於螳螂目,後來發現他們不同的地方比相同的地方多,因而獨立成目,所以把它當成螳螂是可以理解的啦!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ㄦ都是戀動物癖
2006/08/18 16:11

這ㄦ都是"戀動物癖", 愛的方式不同而已

可憐昆蟲被閃光與折肢輪番虐待....難怪夏夜也要噤聲不語了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份的童年回憶
2006/08/18 14:31

啊~~

好懷念小時候在老家庭院玩耍的時光

那時哥哥常會抓螳螂來玩.不過現在想起來有點殘忍

為怕它跳走

有時哥哥會折斷它的後腿

在所有小昆蟲裡面我最喜歡蝸牛.淺褐色南部種會叫的壁虎和螳螂

螳螂真的很像雄糾糾氣昂昂的武士

而鄉間夜晚常見壁虎貼身毛玻璃上捕獵蚊子的身影

小小的指爪

可愛極了^_^

而蝸牛慢吞吞背著小窩到處走

行過處留下一道銀白的行跡

好像一個戀家又愛流浪的小子

這些小昆蟲

都留在童年的回憶裡~~~


muguet porte bonheur!!^_^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有許多高手
2006/08/18 13:17

請教下面這隻螳螂有名堂嗎?


‧橘子‧點石成金的魔法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飲「輪」一快??
2006/08/17 22:56

就好像不知道想去哪裡的蝸牛=.=‖

螳螂或許也有她想去的地方☞??

可能她正再示威抗議,抗議輪胎侵入她的地盤>"<

也有可能的戀物癖發作,愛上一只輪胎>///<

不過更有可能是她厭倦了江湖紛爭,想要飲刀一快:P

結果輪下快意沒得逞...當然是吹鬍子瞪眼囉@@

感恩推薦囉^^


♬~侏儸紀踏月來歸,途經億萬年的滄海桑田。我在城邦與妳相遇。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不相瞞
2006/08/17 21:58

實不相瞞, 孩子等我照完, 便嚴正地叮嚀, 該寫篇螳螂罷.....為娘的那敢不以身教為先?

至於第一張....呵, 小秘密是, 我把照片顛倒放....因為想看它的表情, 結果太可愛, 就倒著來了...

孩子挺緊張蟾蜍會不會吃掉螳螂, 故而次日趕緊野放

謝謝有"知識"的小王子, 以及你們的笑聲鼓勵, 俺近日忙的有點缺乏幽默感, 真希望從這螳螂照片給人一點輕鬆....內文還是太嚴肅就是....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奇!
2006/08/17 21:22

第一張照片簡直像是特別擺 pose 給妳拍的!

小時候是不是哪部卡通裡面有螳螂? 我一時也想不起來.

多謝感性娛樂+知性教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