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張之丙教授的讀後感(一)
2010/01/15 09:52:40瀏覽1287|回應2|推薦19

*********************************

 

[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立齋教授]

張之丙教授的讀後感

[與金龍先生閑聊]

                      (恩師張立齋教授)

            

 

(一)前言:

我在2008年10月間,寫了一篇

[懷念吳舜文老師]的文章 

(http://blog.udn.com/alanjchang/2293461),

不久就接到哥倫比亞大學張之丙教授的來

函,她說她是張立齋老師的女兒,在網路上看

我的文章,希望我能告訴她,張立齋老師在

東吳教書時的情況,還告訴我她姐姐張之宇

的電話,要我跟她打電話,可惜,一直沒聯絡

上講上話.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她們的資訊,原來是寫

[張學良口述歷史]的作者,兩姐妹住過夏威夷

張學良的家,也在紐約陪張學良接受王永慶先生

的宴請,正彙編出版老師的[文心雕龍考異]論文

專輯;深覺老師名家有傳,感到十分高興和親切.

其後,也陸續和張之丙教授有著聯絡了,

但我沒敢確定要寫有關老師的文章,

因為實在沒把握寫得出來.

直到09年10月間,我寫了

[回憶我的 國文 老 師張立齋 教授](一)(二)

(三)  (http://blog.udn.com/alanjchang/34372)

我上了部落格一陣子後,在最近才發給她看.

剛好這期間我去了一趟舊金山,也接到了他

的讀後感,旅行中只能用e-mail聯繫,一回到

夏威夷後馬上跟她通了電話,談了很多有趣

話題,也得到張之丙教授的同意,把她的

[讀後感]公開在我的部落格,增添了我

原來[回憶文]的內容和光彩!!!非常感謝

張之丙教授精采用心的回應!!!!

********************************************

(二) 張之丙教授的讀後感

[與金龍 先生閑聊]:................

接到您的大文:《回憶我的國文老師張

教授正值2009秋季課業的高潮時期

迅速地瀏覽之後,卻沒有足夠的時間,

用心地拜读,細細地欣賞現在審核了

學生的作業(期末作文與全部日記)

以及大考試卷之後,節日也过了,

年也过了,这一阵热闹(正面是‘热闹’

背面是‘折腾’)也过去了,可以從容

地品讀了。註[1].

[1].此間秋季始業是九月初,以美國勞工節

一日為始。十一月是期中考試後,開始進入

末結束前的高潮

*************************************************

一開始,阅读您的大文是纯粹为填補

我记憶中父親形象的一空白

父親执教一生,從我有记憶的日子開始,

家中频频出现的親友中,以父親的学生

为眾,而且是我们做晚辈的可以出面接

觸的生人。‘可以接觸’是说他们来

访时,我们不需要回避。所以说是

‘生人’因为他们不是親戚,但是不时

来家,而且不在外廰,所以無需要

我们退避;但是父親與他们之间所谈

所論却仍然插不上嘴。 这些人我们

遵嘱要以某某大哥, 或某某大姐称呼。

其中,很有幾位印象極深的:在北平傅

作義守城的当兒,与父親争执得面红

耳赤,坚持要送父親全家离境的李大哥。

到蘭州,未久便随难民流,沿丝绸之路

向西逃亡;途中,有事就都是他们擁前

護后地招呼我们, 没事就不时的教

我们唱歌,一曲“潯陽江頭”伴我至今;

或给我们说笑话,一个‘临渴掘井小组

讨论委员会’引出哈哈嘿嘿一通,表面

上是给大家憂鬱恐慌的精神‘定定神’

‘安安心’,事实上是用诙谐的口吻在

滑稽笑语中讽刺时政;这些都是沿黄河,

循古道,追踪丝绸之路时的孫大哥、

姚大哥。到台湾,有協助我们适应異

地之居的张大哥与张大姐。到美国,

这些大哥与大姐拿出长兄如父、长姐

如母般的情谊招呼我督導我遷居求学

就業於異邦;使我以语言教学为终生

职的李大哥和林秀大嫂,至今無时不

在於心

不过,这些大哥、大姐与父親怎麼培养

出有如家人之親的關係,永遠是一片谜

一樣的空白。我享受到的是盛開的花朵,

但却不知培植接种的营养,更不理解其

中道理。只觉得人際情谊的可贵、可爱、

可敬

(待續二)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688968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之丙教授來函
2010/01/21 19:04
金龍先生:
再次欣赏您的 “博络格”的编制、操作。佩服佩服!
看到登出的文字,才發掘,我的电脑怎么都是简体?
對您的格友似乎大不尊重。抱歉抱歉!

承您刊载,多谢多谢。祝

庚寅吉祥

之丙
2010-1-21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1-21 19:11 回覆:
Dear Prof.Chang:
 
 多謝您的回應和欣賞.
 我已換了一些比較冷門的簡體字了,
 讀者應該閱讀沒問題的.
 再次謝謝.
 祝 新春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1/15 23:26

老哥吉祥

相信您  一定很開心

聯繫上  恩師

我也為你 感到欣慰

簡體字  有些我看不懂   不好意思哦

祝福你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1-17 08:47 回覆:

查大居士:

早安吉祥.

謝謝網路科技的無遠弗屆.

讓恩師的女兒張之丙教授連絡上我,

也寫了一篇懷念感恩小文.

感謝賜教,

我也把一些簡體字換成正體字了,

謝謝!!!!!

祝 新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