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咖啡22_ 水中漣漪、山谷回音
2012/07/02 21:30:28瀏覽521|回應4|推薦142

鄉愁咖啡22_ 水中漣漪、山谷回音

 

又到晚茶咖啡時刻,望著眼前氤氳的咖啡;

這晚咖啡屋中來了不少顧客,

但我郤感到四周是一片的靜寂。

  

當我想單獨的時候,也會來到鄉愁咖啡屋。

  

單獨是一種心態;在很熱鬧的街頭,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隨著人潮移動的我,

車聲、人聲、音樂聲從我身旁流過 - -

而我單獨  - - -

 

看著冒著熱氣的咖啡,我的鄉愁在煙霧中飛舞著。

在此時的狀態,莫逆先生和一些在此的鄉愁之友,

是不會來打擾的。

 

在一片寂靜中,回溯反芻著過去的一切;

 

今日雖炎熱,但仍和一些朋友驅車外出。

在第三號國道的關西休息站,

我們在那兒小歇 - - -

 

大約有二、三年沒到這兒來了,

記得以前南來北往的,都以這兒為中途站。

  

站在關西休息站洗水臺前的鏡子前

我站立了許久,仔細的看著鏡中的那個我。

比三年前的我大大的不同,臉晒黑了 - -

似乎也老了許多 - -

可為何天天在家中照著鏡子沒發現這些年的變化;

而在這兒郤覺的不同呢?

 

細細的思索著 - - -

在三年前時,幾乎每星期都在這面鏡子前整理儀表。

然後三年中不再到這兒 - -

 

三年前面對此面鏡子中的我之記憶- -

就在我再次面對此鏡時又浮現 - -

記憶與現在鏡中的我亙相重疊後 - -

終於覺知出其不同。

 

其實人的相貌每天都有極微小的變化;

只是幾乎所有人的覺知力不夠,

不能覺察出其變化,除非把時間拉長;

否則很難發現。

 

記得有一次到一位朋友家

在一本相簿中看到了兩張她和父母的照片。

兩張照片的人物一樣;

但 --

拍照的時間相差了五十年。

 

她父親指著照片說

「我時常看著這兩張照片,想著這兩張照片中的人,

到底是不是相同的人?」

 

記得當時我問他老人家

「您認為呢?」

 

他思考了一會兒說

「我想不同。」

 

如果剛出生的生命是一隻蠟燭

燃燒了一半之後 - -

它不能說不是原來那隻蠟燭;

但也不再是原來的樣子。

 

生命就如是燃燒中的蠟燭

每天都不同 - -

今天的我不同於昨天 - -

而明天又將是一個新的我。

 

何曾有人能留住片刻 - -

就說大家都會說的當下

其實這個當下都不可能存在 - - -

因為這個當下一直流動著 - -

頂多可說每個流動的片刻吧!

 

而這個流動的片刻,又建立在過去與未來之間。

沒有過去與未來,

這個所謂流動的當下也不可能存在。

 

在生命的連續體中

構成現在的這一段旅程中的我;

乃是過去的創造與經歷的結晶,

而現在的我 -  - -

也正為以後的我創造更完美的旅程。

 

一切沒有偶然的,我所創造的一切,

都將在未來一一的展現。

 

每一個思想、每一個念都如那水中的漣漪;

如山谷中的回音;有一天都將回到自身 - - -

  

 

-        - -  待 續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659543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7 01:46

讀您的文,正喝著自己的咖啡

才發覺已經習慣的味道,竟然不再細細品嚐了· · ·

十方玲瓏(ajoona) 於 2012-07-07 10:29 回覆:

味道已潛在你內心中了

下次換別的地方去喝看看

又是不同風味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7/05 20:08

我是如來

如此的來

如此的去

不帶走伊片雲彩

老爹來讚嘆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停與留.
2012/07/03 06:43

人生, 有時候該停駐一下, 靜下來思考...

也有許多時候, 似乎不需停留, 只要不停的往前走...

或許跟年齡有蠻大關係, 年紀越輕, 停下來的時間越短, 次數也越少....反之....嗯....

或許還是儘量少停一點吧, 因為....時間不斷往前走, 一分一秒都不等人的.


白麗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值得被推薦的哪~~
2012/07/02 22:31

真的很喜歡閱讀您的作品喔~愛你喲! ROES加油

不禁地要給您大力的按讚嘛~~讚

白虹2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