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牙到來就會想起春節快樂時光
2021/01/27 22:21:26瀏覽1047|回應0|推薦64

臘月二十四開始即將進入春節的腳步.每年在彰化春節大年初一必然會到我們附近大廟參拜記得以前年少時候在島上過春節呢首先要到海上捕撈一些高級的魚類.例如土魠.嘉鱲.加吉.大耳.鮸魚.墨魚.黃雞魚.鰱仔.秋哥魚.等等.一般來說嘉鱲或加吉是最好的五牲之其中之一.例如雞.魚.肉.芋頭.豆干可說是五牲醴的必備品.然後加吉之前要經過吊掛曬乾.吹.準備過春節的供品.就在農曆的十二月三十日的晚上十一點要祭拜

我的祖父和父親擺上供桌.擺滿祭品.最後還要燃放鞭炮.當時是獨立的一門大砲.整捆好像六門大砲.每次我在睡夢中.我的祖父就叫醒我到春錢放鞭炮.春錢就是樓上凸出的那個建築.我放了六炮之後就開始燃燒金紙.火焰和煙薰裊裊上升.剛好吊在屋頂上的日光燈被煙燻得前後擺動.火越旺.日光燈越是晃動搖擺.燒完金紙就禮成剛要祭拜天公的時候還要折大金紙.把金紙摺成元寶形狀.然後放入竹籃內.此時全家人聚在一塊就顯得有過春節的好時光.加上燈光明亮.照耀著夜空.顯得大吉大利.否則海島上難得見到如此光明的時刻

然後大年初一早晨我必須吃一碗湯圓.還有前幾天我母親在百忙之中所做出來的炊粿年糕.這炊粿要經過石磨米.然後壓乾.在入大灶炊蒸.還要插一炷香再灶神的香爐上.當年還必須祭拜灶神.所以燒香天公爐插一炷.主神爐插一炷.門神也插一炷.最後到樓下插上一炷香在灶神的金爐內.於是過春節炊粿是很重要的.一大蒸籠.大鍋的年糕香噴噴.不像現代那麼小碗一個年糕粿.賣場都是那麼小碗一個年糕裝著販賣

這豈是現代人速戰速決的方式.禮成就擱在一邊.或許連吃也沒吃就放到發霉再丟棄也說不定在彰化我喜歡到三民市場觀賞那兩家低矮的木房建築.外邊都販賣著古早味的供品.或是草仔粿之類.等等琳瑯滿目的節慶美食.一睹美食來說可以陶醉在小時候過春節的情景.好像是媽媽的手工美食一般而大年初一就尋到鄰居的房屋裡賭博.大多是賭天九牌居多.賭一會就見輸贏.因為海島在冬季是休漁期.沒有工作可做.於是喝酒.賭博就成了最佳消磨時間的娛樂.當然賭博雖是壞事.但贏錢的歡樂可想而知.那輸錢只好難過年了.幾家歡樂幾家愁

而過春節夜晚我喜歡聽到大哥與大姊二姊三姊圍再一起玩樸克牌接龍.雖然在隔壁房玩牌.我們小弟的心卻飛到他們房間要看他們戰果如何.誰贏了明天要包紅包給我們做弟弟的禮物哦在睡夢中老是聽到嘻笑聲.原來是姐姐贏錢如今大家都歲數一把.有的都當上了祖母.阿公孫子一大堆在彰化每當過年.我的SON都開車從台中那邊出發載著媳婦和孫子回到彰化過春節.我的孫子很好動.回來家裡就想往外跑.穿上很炫的新鞋跑很快.於是紗窗也被我孫子弄壞了破壞力之大可想而知.還有能拿動我的三點五公斤啞鈴.真是很強哦然後大年初一我會到附近的廟宇高歌一曲.今年就唱廟會這一首好了!期望牛年能夠大吉大利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5571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