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李奧那多‧達文西?] ≫ 兒子的家庭作業
2010/06/30 22:59:11瀏覽1792|回應15|推薦48
之前在令我羨慕的小學教育一文中提到,兒子很喜歡聽我講小時候的故事,我也隨著兒子的成長在異國重新回味自己的童年,並且與兒子一起經歷一個新的童年。有一次,兒子問起我唸小學時,老師都給什麼樣的作業,這可勾起我至今尤深的記憶,並且立即伸出我右手的中指(別緊張!)給兒子看我小學寫作業的「紀念品」:中指的第一節關節處,有一個突出的小繭。這個小繭現在已經小很多,皮膚也比以前幼嫩很多。小學的時候,這個小繭比現在大很多,都是因為每天要寫好幾十行,週末甚至要寫好幾百行的國語作業!兒子在小學一、二年級時,也有寫字作業,但是都是不超過十個單字,每個單字寫一遍,不到五分鐘就寫完了,有時頂多再加五題數學。他很難想像我的小學作業要寫這麼多字,對手部細部肌肉發展比較慢的他來說,這根本是酷刑!

現在兒子上小學五年級了,家庭作業比低年級時要多,種類及深度也比以前廣。相較之下,我小學時的國語寫字作業,雖然量多得沒有玩耍的時間,但是不用花腦筋,比起兒子的作業,真是太簡單了!

例如,昨天兒子帶回來的家庭作業是 Who is Leonardo Da Vinci? (誰是李奧那多‧達文西?)老師給了兩頁A4的網路參考資料,包括下面所附的YouTube歷史頻道介紹達文西生平的影片,還有目前正在雪梨市政廳展覽館展出的≪達文西的秘密 ‧ 從解剖學到機器人≫(Da Vinci Secrets - Anatomy to Robots)、、、等等,一個月後得交這個project作業。這個個人作業,所須要的技巧除了擬定研究計劃,蒐集、研讀相關資料,依老師設定的若干題目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撰寫心得報告,還得參照達文西的設計圖手稿,任選一項,動腦、動手,把模型做出來。下禮拜學校開始放寒假,老師特別在上禮拜就教小朋友如何讀達文西的手稿,因為達文西不僅是左撇子,他寫字還從右到左倒著寫,每個字母也是左右顛倒,必須從鏡子中的影像才能讀他的手稿。老師還要小朋友也能寫達文西的密碼筆記,也就是從右到左倒著寫,每個字母也是左右顛倒。原來,老師的秘密武器是要小朋友帶一面鏡子去學校當工具;一天之內,每個小朋友都練就讀、寫達文西密碼的功夫,讓暢銷書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的作者Dan Brown黯然失色!

昨晚陪兒子看完YouTube歷史頻道有關達文西生平的十集影片,因為,兒子已與班上的好幾位同學約定開始放寒假的第一個週末,要一起到雪梨市政廳的展覽館去研究達文西,先看完其生平影片,可以幫助了解展覽的內容。看兒子一晚上忙著查週末早上進雪梨市區的火車時刻表,打電話聯絡同學,約定在我們這區的火車站集合,興奮之情,顯然是很期待這個週末與達文西的邂逅!

我在想,現在的小孩的學習模式及資源與我小時候相比,真是有十萬八千里之遙!科技及資訊的發達,突破了許多過去學習模式的限制,小朋友們只要肯下功夫,可以將個人的潛力發揮到極致,sky is the limit! 

而生於十五世紀末的義大利,死於十六世紀初的法國,出身低賤、非婚生子、沒有受過幾年正式教育的達文西,在那個仍然受到許多思想上的束縛,又沒有充份的知識及科技支援的時代,卻能夠突破框架,不斷的超越自我、超越時代,以致於集藝術家、解剖學家、發明家於一身,而且在這些領域都有超越其所處年代好幾百年的洞察力。達文西所留下來上萬頁、從未發表過的私人筆記,裡面有許多想法、點子,至今都仍令人讚嘆他的縝密思維及非凡人所有的天才!我終於想通了為什麼兒子的老師要問:誰是李奧那多 ‧ 達文西?又為什麼花一天的時間要小朋友們學會讀、寫達文西密碼?



突破框架、挑戰極限!
Think outside the box and challenge the limit!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1789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青龍婆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談資優生的主題研究作業
2010/07/16 08:04

我大概分享一下台灣資優生的主題研究作業,基本上和Jacaranda 說的兒子的家庭作業性質雷同,是針對某一主題深入探討,這種作業型式有好處,也有壞處.

先簡單說一下壞處之一,如果,孩子班上的每一科的老師都出一份這樣的作業給你的孩子,那麼不論是孩子或家長,可就要抱著頭發燒了.

台灣的資優教育做的不好, 上述也是原因之一, 如今台灣國小教育實施九年一貫基本上我們可認為是一種資優教育精神普及的教育改革. 現在連普通班也全體做類似的主題研究了. 唉呀, 這下子有更多的孩子和家長可慘了!!!

不過別懷疑 小青龍可是非常欣賞這樣的家庭作業型式 , 但當老師的要如何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出題 ? 當家長的要如何 拿捏 支持 協助? 就是一門藝術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6 08:11 回覆:

謝謝小青龍的經驗之談

還好 澳洲小學是沒有分科老師的 一位班老師上所有科目的課程 主要科目 如英文 數學 會有另一位輔佐老師 這輔佐老師不出家庭作業 只是在課堂上幫小朋友及班老師

沒錯 家長的拿捏 支持 協助 可真是一門藝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DaVinci
2010/07/06 00:23
從小孩身上, 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呢, 和他們一齊學, 好像我們自己也重新再走過一次小學 初中, 高中..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6 04:45 回覆:
嗯!真的是如妳說的喔!謝謝來訪。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動求知
2010/07/04 15:11
好像我們都有那個繭。機械式的功課太多的確不好,有探密度的功課相對來說更能吸引人主動求知。

最近也有一個議題,調查小學生常用電腦的比不常用的差別,發現不常用的,較能清楚寫出字來,而常玩電腦的,往往錯別字就一堆。中國字,有時還真需要用手練習寫以幫助記憶,尤其是咱們優美的正體字。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4 19:34 回覆:

今天帶兒子去雪梨市政廳看「達文西的秘密」展覽

這個作業 真是不容易 不用心寫的 鐵定一眼就被老師看穿的

偶現在又偷懶的想 也許我的小學老師沒給我出此難題 只是讓我中指長繭

也許也不是什麼壞事

嘻嘻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作業
2010/07/04 10:07
我小時候沒什麼長處, 不過,“讀書寫字"我最會啦!
可惜, 我無兒無女, 好基因 - 到此告一段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4 19:27 回覆:
這麼好的基因 沒有傳下去 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有了兒女 才能真正的體會
蔣公 銘言
生命的意義 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音文字
2010/07/02 02:24
我年輕的時候讀了柏楊的文章,也以為拼音文字比較好學;這種想法到我現在對這些問題有數年第一手的經驗之後已經改變。
我們會這麼認為完全是直觀的把我們這些「正常人」的經驗加在所有人身上;認為能聽就能寫,能讀是很「自然」的事。其實並非如此。
不同程度的 Dyslexia 估計佔人口的百分之五到十七,百分比看來不是很大,但是乘上使用拼音文字的人口總數後就是很大的數字。如果拼音文字這麼好學,這麼符合人類「天生自然」的學習方式,哪裡來那麼多的 dyslexia 患者?
我在這裡無意去談中文與拼音文字哪一種更好學,這個問題沒有簡單到可以在這裡用幾句話下任何結論,而且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客觀的結論。如果美國人像中國人那樣重視手寫字的工整與對稱,他們的小孩一樣會抱怨手上長繭。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2 04:48 回覆:
我很同意你的說法。
拼音文字其實並沒有想像的容易;不要說你提到dyslexia ,即使是一般聽覺無礙的native speakers要把拼音文字的聽與寫學得好,都是得下一翻功夫的。

我們一般覺得拼音文字比較好學,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們所認定的「學好了」的標準,並不高,我指的是聽、說,尤其是寫。這點,我從兒子老師對作業的要求看得出來。老師要求寫作不可陳腔濫調,要creative,其他基本的文法、語法、用字、用詞、標點、語氣、、、真的不容易!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引導學習是父母能給(小)孩子的最佳禮物
2010/07/01 13:46
學習,應該是啓發好奇得到知的滿足的快樂過程。。。
B沒有小孩可以實驗,如果有的話應該不會去計較他考試的分數,但會要求是否曾經盡力?在過程上是否享有“得知”的滿足?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15:06 回覆:
B小姐,偶也很希望能夠跟妳一樣堅持理想,不過,兒子越來越大,有時還是要像現實的「分數」妥協;還好,偶還是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小時候的學習經驗及模式,不知不覺的加在兒子身上。這,有時候,還真不容易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格子"等侷限的事物
2010/07/01 13:40

我可是不爽一堆喔,就以運動要來說,我討厭拿小的球具去打小的球,所以像是golf,像是撞球,會讓我打到一肚子火來!!!

現在台灣小學寫不寫生字我是不知啦,因為偶無法再裝年輕,吾兒尚幼~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14:55 回覆:
快被你笑死了!
看來這些用小工具打小球的「名流」運動,都沒你的份!
不過,的確有哲學家質疑這些「運動」到底算不算是運動。

偶就知道,問你是白問!沒關係,再過四年,等你兒子上小學時,你就知道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恨寫生字
2010/07/01 12:19

寫生字讓我現在想到仍直想罵"王-eight"!!!

從小到現在,我很恨寫字"必須"寫在格子內,就算是填表簽名什麼的,我常有"空白處太小"的感覺...對!因為我的字很大!!!

如此的家庭作業方式實在好,啟發性高出寫生字太多太多,這才是教育啊!!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13:07 回覆:
不能正經
你聽起來跟我兒子是一國的
他也很討厭寫字
字也很大
從小就不喜歡動筆
可是他 大肌肉(gross motor)的運動協調都很好
就是小肌肉(fine motor)的握筆 非常不喜歡
不過 現在的小孩 還可以靠兩指神功 用電腦打出一篇很漂亮的報告
我們那恐龍時代 就不能啦!

PS:現在台灣的小學生 還要寫很多字嗎?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得沒錯
2010/07/01 11:29
UDN 的設計,真令人懊惱。
Enter 兩次,連改錯別字機會都沒,也沒內文,就上了。偏又不能刪除。


回應,多為『華僑』,或有國外留學經歷者。

臺灣同胞要嘛羨慕得很,但不知台灣教育如何能見賢思齊
或者,不以為然,也不想潑冷水。
嘿!
嘿!總是沒能像我老婆,搶得頭香,最先回應。

Victor..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15:12 回覆:
Victor,
可以刪除留言啦!
你得到「我的發言」去刪除你的「失言」啦!
嘻嘻!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11:43 回覆:
Victor,
我幫你刪
你這麼說 會被格友罵喔! 哈哈!

中西方教育 各有利弊 而且也要適合適用 不能光有形式
對不對?

不過 學習中文字 的確必須花時間
這應該是華人教育學者 專家 應該好好研究的議題
如何能讓小朋友 有效 迅速的學習中文
因為 不論是哪一國語文 都是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
基礎不好 或 花太多時間學習
都會影響其他科目的學習及表達
這個 您的夫人 應該是專家 有實務經驗的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作業
2010/07/01 09:05

國外教學強調思考 研究

在寫的過程 從中學習

不是光死讀書  讀死書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01 09:12 回覆:
偶從小會考試
唸書 不求甚解
現在 連從旁輔導兒子小五的作業都快招架不住了
真是悔不當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