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跨年煙火秀
2010/01/04 00:23:17瀏覽1268|回應4|推薦29

相關新聞:
Sydney New Year's Eve 2009

每年的跨年煙火秀,說實在的,雪梨真是得了天時、人和、地利之便,總是國際媒體不能漏報的跨年焦點。

今年雪梨的煙火秀主軸是"Awaken the Spirit",而主要搭配的公益團體則是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主要是藉此鼓勵大家在新的一年,多想一想我們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以期減少人類對自然環境的負擔。這與去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高峯會議互相輝映,提醒人們新一年的新功課。

每年雪梨大橋上施放的煙火都有一個主要圖騰,今年也不例外。配合今年的環保主題,主辦設計的藝術家選擇了非常東方的「陰陽調合」的圖騰(如照片所示),象徵著人類與自然、陰與陽的混然天成、合諧相處。雪梨是一個非常多元文化的城市,用此非常東方的圖騰的設計的藝術家,不是華裔,也不是韓裔,而是一位澳洲土著藝術家。

今年雪梨的煙火一如往年一樣吸引了一百五十萬的國內、國外遊客觀看。這已成了澳洲人,尤其是雪梨市郊區居民的主要跨年活動,是繼聖誕節後一天Boxing Day開始比賽的雪梨到澳洲南方塔斯馬尼亞島上的海港Hobart市的帆船賽後的另一項年底重頭戲!煙火施放的範圍及高度讓雪梨港及Parramatta河(從雪梨港出海)沿岸以市區為中心的方圓二十公左里左右產生了若干特別好的觀看煙火的景點。不過,當然是雪梨港及歌劇院一帶是最瘋狂的熱點!有些公司(我公司是其中之一),由於地處市區面對海港的辦公大樓,也會在除夕裡開放員工及其家人、小孩到辦公室裡開party,看煙火跨年。其他人多是十二月三十一日一早就到雪梨港邊的幾個觀煙火的景點搭帳篷,佔位子,在那耗上一天等晚上的煙火。除了年輕人之外,也不乏一家祖孫三代,帶著野餐毯子及餐籃,就地在景點上野餐等煙火的。另外,有船的人,當天也會將船開到雪梨港內觀看煙火。雪梨的煙火已成為雪梨不可或缺的文化一部份。

大家也許不知道,雪梨的跨年煙火其實是施放兩次。第一次在晚上九點,這主要是放給要早早上床睡覺的小朋友看的,規模較小,但也好看。第二次則在子夜跨年時放,規模盛大,這也是在台灣及及其他國家媒體報導的焦點。

在此我要做一個告白,那就是我在雪梨住了二十年,我真的沒去現場看過雪梨的跨年煙火秀。這點我可能比台灣來的遊客還要遜!

沒去看的原因很簡單,我是個早睡早起的人,真的無法熬夜到子夜看煙火。這一點讓我看現場轉播都有困難!更何況,如果是去雪梨港現場看,散場回家是一個大問題。很多人根本是露宿雪梨市區的公園一晚,第二天才回家(還好此時是盛夏)!所以囉,我就跟兒子一樣看九點那場「不是跨年的雪梨跨年煙火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651782

 回應文章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放煙火製污染 聚眾迎新重省思
2010/01/07 21:33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65109
施放煙火製污染 聚眾迎新重省思(1900)

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無不都是在製造二氧化碳,何況這樣的人造的煙火沖天,很多人都抬頭看煙火,瞬間的煙火只是看到瞬間的快樂,沒有想到這種的人間無常如煙火一樣的瞬間就過去,可是人人都是在瞬間在製造善惡業,善業也是一念間的啟動,可以在全球啟動四大八印拯救蒼生,但是惡念也是一念之間,如煙火一樣的,瞬間製造出了無量數的二氧化碳。

不要像煙火一樣,一時的煙火,過眼雲煙,實在太浪費了。
2010/01/01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07 21:48 回覆:
說得沒錯!
這一點是雪梨跨年煙火主辦的市政府應該在明年改進的地方。

如果,澳洲國會今年二月通過「碳交易」法案,我相信年底的跨年就會有不一樣的作為。

對於世界個國在跨年放煙火不減碳的作為,令我想到台灣寺廟經年累月香煙繚繞,也是在全球暖化、氣候極端化中,另一項必須改變的文化習慣。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AKE UP !
2010/01/06 11:35

很喜歡這句話    Awaken the Spirit !

還勞妳從雪梨傳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06 13:18 回覆:
謝謝!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煙火
2010/01/04 15:59

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

好特殊的煙火秀

也很具深意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04 16:35 回覆:
從沒想過東方的古老元素,與今日人類面臨的生存問題,息息相關。
謝謝光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去一次
2010/01/04 14:05
雪梨的煙火是最漂亮的。墨爾本根本無法比,但是我也終究趕了一次熱鬧。所以,你這麼幸運住在雪梨,一定要去一次。謝謝你的鼓勵,我希望我能有時間今天把那一篇譯完。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04 16:33 回覆:
我會努力找一年去看現場秀。真的,住雪梨沒去,好像不只遜,而且還蠻辜負這樣的好環境!

期待你的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