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紐西蘭
2009/04/11 14:37:19瀏覽1993|回應5|推薦72

  

             魅力紐西蘭                

 

 

PIC_0026

*飛抵奥克蘭*

 

  旅遊紐西蘭第三天適值紐國大選,當天晚上十一時許結果揭曉,連續執政三屆共九年的勞工黨女總理凱蘭克拉克下台一鞠躬,由四十七歲的國家黨魁凱伊接任。十一月八日變天,凱伊十一月十九日宣誓就職,並任命了第一位華裔國會議員現年五十三歲的黄徐毓芳出任種族及婦女事務部長,展現了政黨輪替的氣魄。

 

  紐西蘭人對政治並不熱衷,她們的大選没有台灣鑼鼓喧天聲嘶力竭的激情,也沒有像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所引起的全球震撼。她們的選舉制度也很特別,1996年起實施的混合比例代表聯立制讓任何政黨無法取得絕對多數。這次國家黨赢得百分之四十五的選票,在總共一二二席的國會中,仍得和友黨聯合至少共贏得六十五席才取得多數地位。毛利黨較上屆增加一席,順利拿下五席而在國會扮演關鍵小黨地位。

 

PIC_0332

 

PIC_0228

*好山好水好風景*

 

  這個以社會福利制度健全優厚,全球第一個無核家園,政府廉潔度及透明度全球排名僅次於芬蘭,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國度,吸引了無數的移民及每年兩百萬名的觀光客。但詭異的是紐西蘭旅居海外人數亦高達六十萬人,如按人口比例計算,她是全世界移居海外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愛爾蘭。

 

  位於南太平洋島國的紐西蘭,面積270543平方公里約台灣的7.5倍大,人口428萬人不及台灣的五分之一,國民所得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26400美元高出台灣萬餘美元。她們得天獨厚,在1947年完全獨立前,擺脫英國殖民統治並没有流血的獨立戰爭。原住民毛利人相對弱势,也還爭氣,雖然受盡白人的壓迫,1840年英國迫使毛利人酋長簽訂懷唐依條約,喪失了大片的土地,內戰也犧牲不少原住民,但現在仍擁有65萬人口,在國會裡毛利人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2004年入圍11項奥斯卡金像獎的電影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於當年三月一日以大滿貫之姿,拿下11項大獎,寫下影史紀錄。該部電影大導演李德傑克生就是道地的紐西蘭人,高中没畢業,是個中輟生,他還連續導了三集。當導演載譽歸國,影迷歡聲雷動,欣喜若狂,連聲尖叫,熱鬧非凡,所有紐西蘭人都與有榮焉。現在,影片中所有的拍攝現場,都已成為紐西蘭的觀光景點。

 

  紐西蘭地廣人稀,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造成在鄉下常常人煙稀少,生病要就醫的諸多不便。一個只有三百人口的小鎮Hasst只駐護士一人,看病要預約,小感冒都要花費台幣二千餘元。在大城市手術要排隊,萬一遇到医師護士罷工,政府危機處理方式之一居然是把病患送往澳洲治療。

 

  這個有南半球瑞士、最後的烏托邦、海角一樂園美譽的島嶼,自然景觀幽美,風景綠鬱蔥蔥,群山綿延,擁有廣袤的農地牧場和森林,白雪皚皚的山脤,金色綿綿的沙灘,波光粼粼的湖泊,她是名副其實的綠色王國。套句Y世代年輕人的用語,她的景觀是:哇草,哇cow,哇雪!是像較接近天堂的地方。

 

 PIC_0533

*連綿的南阿爾卑斯山及其倒影*

 

PIC_0557

*11月中旬.魯冰花進入絢爛花季*

 

 

   十二天的深度之旅也只能窺見她的一二,導遊鍾先生是台灣來的移民,住在人口只有六萬毛利人佔一半的羅吐魯阿ROTOURA。他說台灣來的移民原有兩萬多人,現約剩一萬餘人,都又回到台灣了。因為有的移民年紀大了,兒女已不在身邊,雖然到處是好山好水,但也會感覺好寂寞好無聊,還是和老伴回台灣居住比較安全方便。遠方的風景都比較美,一趟飛機十餘小時,千里迢迢舟車勞頓,一飽眼福實現了百聞不如一見的企盼後,又要坐十餘小時的飛機返抵國門,當飛機降落小港機場時,心中不禁歡呼:回到台灣真好!(2008.11.2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83934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魯冰花
2010/01/09 12:21

10月中旬去紐西蘭,魯冰花尚未進入花季...

11月到了澳洲才見到魯冰花的絢爛...

其實它和德州州花藍帽花是同門姊妹花...

http://blog.udn.com/chouhwa/1763341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09 18:45 回覆:

如果是11月

紐西蘭的魯冰花盛開

澳洲紐西蘭一水之隔

能同時旅遊兩地

好令人羨慕啊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台灣好
2009/08/18 16:33
國外的風光在美好
都不如自己的家鄉好啊!
每當飛機抵達桃園機場上空
就會有種很親切的感覺
回台灣真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19 10:11 回覆:

的確如此

出國旅遊雖好

回台灣更好

謝謝您來訪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去
2009/04/16 18:11
好想去紐西蘭旅遊,但經濟條件不允許,真羨慕您的清閒。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7 21:29 回覆:

人生是一個歷程
每個階段都有它的悲欣滋味
都是人生好景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魯冰花
2009/04/14 18:52
六月說.

她拍的魯冰花和你是同一棵.  大笑大笑大笑~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7-10 19:27 回覆:
有這麽巧嗎?真是天涯何處不相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996年起實施的混合比例代表聯立制
2009/04/11 15:22
1996年起實施的混合比例代表聯立制:不太瞭解,能否告知,感謝.
龍雨2009.04.11PM15.22.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1 18:44 回覆:
這個資訊是導遊鍾先生說的.我不是很清楚.
因恐有誤.   不敢輕率回答您.

是否  google  一下會比較了解?